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不收过路费 黄金周北京周边自驾游十条线路推荐

史上最长黄金周即将到来, 今年中秋节假期和国庆节假期相连,“黄金周”从9月30日一直持续到10月7日,共8天;而早在8月1日,国务院下发通知,今后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 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小型客车上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无疑,国务院在节假日免费高速公路过路费的举措,将会为自驾游爱好者提供一个良好契机,自驾游可 节省三四成费用。想自驾游京郊的游客们,不妨在以下几个目的地中选择一条自己的中意的路线。

自驾出游北京网友注意! 北京黄金周17条收费公路免费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包括机场高速在内的北京市所有17条收费公路都将对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开放,里程达816公里,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3.87%。 北京的主要收费路段中,包括八达岭高速、京石、京沈、京哈、京开、京津北京段、京承、六环、机场北线、京平高速、京包、机场南线等,均由首都公路发展集团 经营。而京通快速、京津塘高速由另外两家公司经营。

免收过路费政策内容

免费通行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免费通行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
免费时段: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00∶00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00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免费通行收费公路范围: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

免收过路费能省钱30—40%

自驾游的费用一般由过路费、油费、食宿和门票几大块构成,对于自驾游的总体费用来说,过路费和油费与路程远近密切相关。小轿车走高速的话,每公里通 行费大约为0.5元,每公里油费约0.7元。若是免收通行费,可省下一大笔交通成本。由于自驾游住宿、餐饮的随机选择性很大,所以整个行程最主要、最固定 的是通行费和油费,其中通行费大概占到总体费用的30—40%。

  • 线路1:市区怀柔汤河口

特色:景区成串
从三元桥驱车向东北方向行驶,经孙河至枯柳树环岛后折向正北即可到怀柔县城,车程约需90分钟。之后沿京丰公路向北行驶约10分钟经过雁栖环岛后, 即可看到公路两侧的成串美景。其景区分布顺序为雁栖湖、青龙峡、百泉山、石门山、紫云山、幽谷神潭、云蒙山森林公园和天元云蒙山。其中青龙峡山水壮丽且层 次丰富,百泉山和石门山山上有奇景而山下风光柔美,紫云山山深林密,野味十足,它们都能为游客带来味道全新的观光享受。
点评:上述各景区门口均有度假村和餐馆,此外从雁栖湖至汤河口的公路沿线(此路段皆为山区二级公路,全程约30公里,行车约需50分钟)村庄皆有农家旅馆对外揽客,食宿非常方便。

  • 线路2:辛栅子民俗村-滴水湖景区-乌龙峡谷

延庆百里山水画廊之旅:
沿途特色:秀美如画
景点介绍:
辛栅子民俗村:
木化石群第一村辛栅子位于延庆县千家店镇,有民俗户25家,一次性可接待游人600人次。这里环境幽雅、气候宜人,且有全国闻名的木化石群。
滴水湖景区:
位于延庆县城东北部白河两岸,距市区约100公里。沿八达岭高速路至延庆县城,再转乘到达。是全国唯一以典型、稀有、珍贵硅化木群为主体的国家地质公园。硅化木又称”石树”,是中侏罗纪晚期产物,1.4亿年前,这里气候温暖,高大乔木繁茂。
乌龙峡谷:
旅游圣地,是位于塞外群山深处,以峰崎崖险,谷幽峡深,峭崖飞瀑,幽洞层云,林木苍郁,绿水环绕为特色的塞外山野风光。
点评:百里画廊位于延庆县千家店镇,不是特指某一景点,整个区域秀美如画。山路蜿蜒盘曲,但路况很好,没有急陡之路。

密云清凉谷之旅 畅览密云水库全景
  • 线路3:市区密云溪翁庄清凉谷

密云清凉谷之旅 畅览密云水库全景
特色:山水相依
从市区经怀柔至密云县城约需2小时车程,再向北行车15分钟即到水库大坝下的溪翁庄路口,之后向左转向即可进入美景聚集的区域。此路段皆为山区二级 路,路边长满高大钻天杨,浓荫蔽日。依次经过的景区是五座楼森林公园、云蒙峡、桃园仙谷、九道湾、黑龙潭、京东第一瀑、精灵谷和清凉谷,其中桃源仙谷和五 座楼更有新意。
点评:从此线的南段可以向东畅览密云水库全景,从北段可以见到白河峡谷风光,且山路两侧村庄皆有农村旅馆接客,食宿可随心所欲。

官厅水库之旅 遥望水库全景
  • 线路4:市区东花园官厅水库大坝

官厅水库之旅 遥望水库全景
特色:景致多样
从市区沿八达岭高速路向北行驶,1小时后即可到东花园路口,拐出后向西南方向行车10分钟即到达东花园度假村,可在这里安排食宿。之后向西南行驶5分钟可到天漠景区,15分钟可到亚洲最大的葡萄种植园,30分钟可到官厅水库大坝。
点评:可遥望水库全景、品尝湖鲜和参加永定河峡谷漂流。

赏九天飞瀑、观北国石林、游险峰风光、寻石林三绝是石林峡的四大游览特色
  • 线路5:市区平谷雕窝村

特色:峰回路转又一村
从市区经顺义至平谷县城车程约需2小时,出平谷县城再向东至京东大溶洞路口向北转向,经黄松峪水库即可到达雕窝村。这里的民俗风情游非常火爆,全村有数十户农家院为游客提供食宿。
石林峡
石林峡位于平谷城区东北20公里,是黄松峪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缘于峡谷内四座峭拔挺秀的石林峰群而得名。景区全长6公里,面积12平方公里,大小 景观50 余处。石林峡中的石、峡、水、峰、林五大特点构成了独特的景观又各具千秋。赏九天飞瀑、观北国石林、游险峰风光、寻石林三绝是石林峡的四大游览特色。
点评:周边有湖洞水、石林峡和飞龙谷三处大型景区,其中飞龙谷山高林密、人烟罕至但有公路通至山顶,最适合自驾游。

登箭扣长城 赏雄奇险峻
  • 线路6:怀柔—箭扣长城

特色:登箭扣赏雄奇险峻
箭扣长城因整段长城蜿蜒呈W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以怀柔八道河乡的西栅子村为中心,从东向西依次为镇北楼、箭扣直至最高顶鹰飞倒仰绝壁,再向西为汇接三道来自不同方向长城,北边为九眼楼。此处长城东连慕田峪旅游区,西接黄花城长城,离响水湖大榛峪一山之隔。
自驾游行车路线:从三元桥走京密路—开放环岛左转—丁字路右转—雁栖环岛左转沿路前行,单程80公里左右。路况良好,但京密路车流量大,沿线村庄较多,车速不宜太快。路上的加油站特别多,最好选中石化或中石油的直属站,油品有保证。
点评:穿越箭扣长城是件很辛苦的事情,没有充分的准备和体力,难以做到,这个季节不合适在山上过夜。自驾游去箭扣的路上,有多处可品尝怀柔著名的虹鳟鱼、新鲜的农家菜。

远郊的景,近郊的路,北京的自然氧气库 西山凤凰岭
  • 线路7:凤凰岭—阳坊—大觉寺

特色:览凤凰岭呼吸新鲜空气
北京凤凰岭自然风景区位于海淀区聂各庄乡境内,距天安门33公里,总面积17.88平方公里,有人将“京西小黄山”之美誉冠之凤凰岭,景区内,峰、 石、林、泉等自然景观,与寺庙、刻字、佛塔、香道等人文景观互映成趣、相得益彰。探寻凤凰岭,可以有三条自驾游线路:北线、中线、南线,北线可观流泉飞 瀑、宝塔洞穴,中线为京西名刹之一的龙泉寺及北京最大摩崖刻字等,南线是佛教(黄普院)、道教(吕祖洞)、儒教(关帝庙)等宗教文化的荟萃之地。
出了凤凰岭,时间大约也快到了中午,自驾游驱车向北不用10公里,便可吃到正宗的“阳坊涮肉”。饱餐完毕,打道回府,从阳坊回城的路上,不消半小时,就可到大觉寺,这也是京西一座著名的古刹。
自驾游行车路线:从上地环岛一直向西直行,到百望山前的丁字路口右转,沿京密引水渠西侧前行,至温北路口,直行向北去凤凰岭及阳坊,有路牌指示往凤凰岭方向时左转。温北路口,向西往大觉寺,沿路标前行即到。
点评:在城郊游览不需要带特别多的东西,多带一件外套就可以了。

北京后花园 绵山风景区
  • 线路8:北京京石高速京昆高速 绵山

特色:探秘北京后花园
绵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我国传统节日清明寒食文化节的发源地。经过十余年的开发,绵山风景区恢复了14个游览区、360余个景点,配套完善了公路交通、通讯电力、住宿餐馆、购物娱乐、环保卫生等基础设施,令游客“吃在岩沟边,行在云雾中”。
绵山相对高度在14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10℃,森林覆盖率达98%。故有冬暖夏凉、清爽宜人的自然环境,目前,北京游客至绵山可搭乘飞机、动车 至太原,再经大西高铁、大运高速、南通浦铁路或108国道抵达距太原100公里外的绵山,而京昆高速的建成,让北京游客从北京只需6个小时即可抵达景区山 脚,交通十分便利,绵山风景区周围聚集平遥古城、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张壁古堡等著名旅游景点,因此近年来被称为“北京后花园”,是北京游客长假自驾游的 首选景区。
自驾游行车路线:北京京石高速京昆高速(目前京石、太旧、大运高速统一称为京昆高速)灵石出口,共计650公里,出高速后直行500米沿环岛右转,直行3公里后见路牌右转,直行即可抵达绵山换乘站,沿途按照路牌行驶即可。
绵山风景区内水资源丰富,溪流、泉水、瀑布随处可见;一条玉带般的旅游专用盘山公路引人入胜;龙头寺观日落、望云海;中国唯一的悬泉圣乳泉;天下第 一道观大罗宫;天桥古栈道、古代军事文化唐营、石寨;朱明王朝发祥地朱家凹;全国最大的抱腹岩云峰古寺;中国最大的石窟介公祠;九曲一线天栖贤谷;十里画 廊水涛沟;踏七星桥、钻水帘洞、赏五龙瀑,使人流连忘返,真是清凉圣境,舒爽天堂,不愧为北京后花园!

盘山风景区位于天津市蓟县西北15公里处,又因她雄踞北京之东,故有“京东第一山”之誉
  • 线路9:游盘山观自然美景

天津蓟县—盘山
盘山风景区位于天津市蓟县西北15公里处,又因她雄踞北京之东,故有“京东第一山”之誉。盘山景区面积106平方公里,有“五峰”、“八石”、“三 盘”之胜,还有天成寺、万松寺、云罩寺、舍利塔等古代建筑。五峰为挂月峰、紫盖峰、自来峰、九华峰、舞剑峰,与山西五台山相呼应,号称“东五台”。沿途还 可参观黄崖关长城、独乐寺、九龙山等景区。
行车路线
南线:从北京八王坟出发,走京通快速、京哈高速、经三河县城直达蓟县县城。
北线:从北京东三环出发,走京顺路,过顺义,走顺平路,过金海湖,前行到蓟县罗庄子乡王庄桥往右行沿津围公路直达蓟县。行程88公里,沿途路况很好,过金海湖后是山路,路面较窄,注意车速。盘山景区的山路坡度较大,还有农用车行驶,小心驾驶。
建议:盘山风景区面积较大,最好安排两天行程,附近有旅店价格便宜。

10月的长白山天高云淡,蜡染一般的枫叶五彩缤纷,举目望去,满眼都是美妙佳景
  • 线路10:北京市- 香河 – 卢龙 – 抚宁 – 绥中 – 兴城市 – 葫芦岛 -二道白河镇- 长白山

特色:秋色斑斓的五花山
春可踏青,夏可观景,秋可观叶,冬可玩雪。秋天的长白山摇身一变,成了秋色斑斓的五花山,枫叶红得像着了火。9月的长白山天高云淡,蜡染一般的枫叶五彩缤纷,举目望去,满眼都是美妙佳景。长白林海彩笔重染,五彩斑斓。
收获着各种山珍,仙果。核桃、松子、榛子果实累累,挂满枝头。猕猴桃、山葡萄、山里红让游人一饱口福,越桔、草莓、靛果随处可见,人参、灵芝、鲜蘑 更是让游人满载而归。高山苔原带,景色迷人,厚厚的天然红地毯里还藏着圆圆的甜甜的越桔,躺在舒适的天然大厚毯上,随手摘来一粒仙果,真是如仙人般享受 啊! 此时观天池真是天高云淡,一眼尽收十六峰。长白山的秋天可算得上是最美丽的秋天,绿裙彩衣白纱巾,碧玉羞出佳人来!秋天的长白山婉如风韵婀娜的美丽、成熟 的美女,让人更加回味无穷。
秋季游长白山的注意事项
1、长白山进入最的秋季的同时,也进入了又一个防火期。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仍然要注意遵守防火规定。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不要室外吸烟。
2、长白山的一草一木都是受保护的,不要去损坏它们。
3、保持景区生态环境,使长白山自然环境最小限度的不受破坏,所以不要乱扔垃圾,污染生态环境。
4、长白山山高路险,且常有滚石、落石滑落,主峰上一般风很大,请游客要注意安全,不要接近峭壁太近,更不能追逐嬉戏,以免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长白山天池处于中朝边境,且水深、温度低,请游客不要进入天池游泳等其它活动。
5.秋季长白山风大,山上10月份就会飘雪花了,所以气温要比山下低得多,所以一定要带保暖的衣物。
  • 黄金周外出自驾游准备篇

1 储备体能
外出自驾游还要准备?没错,而且需要准备事项的重要性并不逊于整个行程中的任何环节。在外出自驾游之前,以下事项需提前做好准备:
对于大多数车主而言,在出发之前“调整好身体状况”这一点很容易被忽视。尤其是对于那些将自驾目的地设在山区的车主们,在短短的几天之内,不仅要长 时间的连续长途驾驶,而且每个景区内来回奔走也需要消耗大量体力,运动量突然加大比较容易造成身体不适,影响游玩质量,游玩归来后也影响工作状态。所以, 在出发之前,有必要对身体状况进行简单自我调整。
小建议:出发前调整作息时间,避免熬夜。可适当做些慢跑等小运动储备体能。
2 检查车况
对车辆的检查也是整个自驾游行程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最好能够在出发之前,前往4S店让专业维修技师对车辆做次保养以及全车检查。对车辆的刹车、 方向、灯光、轮胎、悬挂装置、油、水、电等仔细检查,发现问题马上修复。此外,出发时绕车一周,查看轮胎胎压是否正常(包括备胎胎压)、车辆底下是否有漏 油漏水情况、车辆各种灯光是否正常。
小建议:出发前一周对车辆做次保养以及全车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排除。避免旅途中车辆发生故障。
3 装备清单
虽然只是短时间外出,但只要离开家门就无法避免会遇到各种突发状况的可能。出发之前对装备的准备是最为繁琐的一项准备工作,但其重要性也自然不言而喻。
1、证件类: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车辆保单、银行卡等;根据自驾目的地,如前往边境地区还需要事先办理好边防证件。
出门在外,各种证件重要性并不亚于钱包。包括住宿、驾车等均需要不同证件。
2、行车类:地图、GPS、太阳镜、喜爱歌曲CD、对讲机(车队出行)、电池或充电器等。
长途自驾过程中,除了GPS导航之外,纸质地图仍需备份,以防GPS故障或搜索不到目的地情况发生。此外,可事先准备些喜爱歌曲的CD防止长时间驾驶过程中犯困。
3、工具类:随车工具、拖车绳、备用机油、备用轮胎、便携式打气泵、警示标志、接电线、车载灭火器。
一般的车辆都会自带有随车工具,此外如有野外游玩项目计划的车主还需额外准备好拖车绳、便携打气泵、接电线等,以防野外遇到状况可以自救。
4、日用品:遮阳帽、防晒霜、雨具、手电、照相器材、适时衣服、创可贴、常用药、便携救生包。
外出自驾游除了要预防车辆出故障外,人员同样也要做好预案。包括带足符合目的地气候衣物、雨具照明器材等。另外,不要忘记感冒、消炎等一些常用药。
5、食物类:新鲜水果、纯净水、饼干、零食
主要考虑到旅途中,遇到堵车或连续赶路的情况下,随车配备些食物饮用水不但方便而且也比到路边小摊干净卫生。尤其是对喜爱野外游车主而言,更需要根据游玩时间带足饮用水和食物。
此外,建议车主在出发之前能够根据自己的目的地制作一份路书。对照地图,将沿线道路情况、饮食住宿、加油站等进行标注,做到心中大致有数。此外,还可以事先多了解些当地风俗习惯、以及景点介绍,这样也可避免因风俗习惯与当地居民发生矛盾。
此外,如果自驾路途较远,建议多人替换驾驶,切忌不要为了赶路而疲劳驾驶。除此之外,对整个行程中可能会遇到的突发状况做好解决预案,沿途以及目的 地紧急求救电话事先查明记好。如果有野外露营计划车主,除做足准备外,最好将露营地点事先告知亲朋好友。万一发生意外,也方便营救人员及时赶到事发地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