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寻访国内四大海蟹美食旅游地

吃蟹是秋天里最为隆重的一件事。这个季节,也是海蟹最肥美的时候,个头大,蟹钳粗,白花花的蟹肉里有天然的咸鲜味,加上红艳艳厚笃笃的膏,啥调料都不用 放,上锅一蒸,那香味半点不输阳澄湖大闸蟹!不过这在家里可煮不出来,关键点在于:新鲜度。寻找一个恰当的周末,开着车或是搭上火车、打个飞的奔向那几个 赏秋吃海蟹的好去处吧,也算是过了一次秋天的瘾.

秦皇岛是北京人的私家海滩有点夸张,但是一看到秦皇岛市区或者海滨到处都是“京”字打头的私家车就会知道,北京人来这里就像是去自己的另一个地盘——春天来这里踏青,夏天来这里避暑,秋天来这里登高、采摘和吃螃蟹。

在秦皇岛吃海鲜,没必要去正儿八经的海鲜酒楼,尽管这里也有“天天渔港”这样的海鲜名店,价格也更加便宜,但是要想吃出最纯粹的海味儿,还是开车沿着海边的公路多走一段路,找一个水产品市场,直接买渔民刚刚送过来的新鲜货,回头再找一家大排档加工就得了。这样的水产市场,在从山海关到秦皇岛,再到北戴河、黄金海岸的一路沿海公路上有很多,差不多每经过一个渔村,仔细找找就可以发现许多辆农用小卡车聚集在一起,没有柜台,没有招牌,就是几个专门盛海鲜的箱子摆成一排,或者索性就直接在车斗里摆开叫卖。

亦吃亦游推荐:
除了吃螃蟹,秋天来秦皇岛还有许多别的玩法。那些诸如老龙头、天下第一关等早已名声在外的景点就不必说了。在秋色正浓的时候来这里,值得去玩的倒是其他几个地方。

秦皇岛境内有两座别具风格的山值得去爬,一座叫做碣石山,坐落在秦皇岛昌黎县境内,这可是渤海湾沿岸的最高峰,典型的北方山脉的模样,通体的花岗岩结构,高大雄伟,最关键的是,这是一座很有文化味道的历史名山,山中有无数古时候遗留下来的名人题字,其中最知名的当属曹操“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名句;另一座就是祖山,这座山有着和碣石山完全不同的感觉,少了几分粗犷与威严,却多了灵秀与妩媚,俨然带着几分江南山水的娇艳,平日里在北方能够看到这样的山水已经很不容易,而如此山水的秋色则更是值得去好好欣赏。
 
宁波吃蟹 海鲜左手捞上来右手进厨房

去宁波石浦的海边大排档吃螃蟹,虽然路远了一点,但在一个“海鲜左手捞上来右手进厨房”的地方,既有体现明清时期渔贾文化的石浦老城可以散步,又有体现渔家风情的中国渔村可以度假,加上石浦著名的海鲜大排档,边玩边吃,感受当地的渔文化,很适合热爱美食的驴友。

石浦是宁波海鲜的主要产地之一,从夏末初秋开始,各路海蟹轮番做主:8月的青蟹和白元蟹,秋冬季的毛蟹,冬至节气的白蟹等,都牢牢地霸占了排行榜的前列。入秋后,白蟹满壳生黄,“膏蟹”就是这么来的。石浦当地有著名的“海鲜十六碗”,就是当地请客吃饭常备的各种海鲜和特色做法,其中有好几道菜都是和螃蟹有关的:红膏呛蟹、渔家白蟹……这几道菜,想起来就让人流口水。

红膏呛蟹,是用新鲜梭子蟹挑选肥壮膏满雌蟹加工而成,是有名的宁波特产,人们把挑选洗净的梭子蟹,口朝上整齐地排列在木桶或瓷缸内,撒上一层食盐,再铺上一层蟹,至木桶或缸将满时,倒入调好的饱和食盐水,覆以竹片压上石块,腌5天即可食用,鲜美可口,是冷菜必备;渔家白蟹,是烤出来的地道渔家菜,趁热吃能细细体会到和大闸蟹不一样的鲜美滋味;而泗州头青蟹土豆羹,是当地年轻人最爱的螃蟹吃法,这个季节吃有点滋补强身的意思,用膏蟹做原料就更好了,主妇们通常会把这道菜的汤汁收得浓浓的,加一点点盐和料酒,鲜得不得了。吃完螃蟹,再来上一碗大名鼎鼎的石浦鱼糍面,嫩滑爽口,炒着吃或是加点汤,都能给海鲜餐加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至于吃的地方,你完全不用担心,到了石浦,直奔海边的海鲜大排档,看哪家最热闹,就去哪家等位置,尽管这里的海鲜价格不见得比宁波市区的便宜,但品种多,做法新,气氛好,吃得爽,放弃大闸蟹而转投海螃蟹,图的就是这个劲道吧!

亦吃亦游推荐:
石浦位于宁波市象山县南部,是600多年的渔港古城,为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古城沿山而建,依山临海,一端连着渔港、一端深入山间的谷地,城墙随着山势起伏而筑,城门也是根据山形而造。在石浦,你还会看到和渔民生活有关的许多历史古迹。“中国渔村”和“石浦渔港古城”是值得一看的渔家风情体验点。

自驾游:沪闵高架-沪杭高速-杭州绕城高速-沪杭甬高速,过宁波后上同三高速公路,到象山出口下,经象山到石浦。

自助游:上海坐火车到宁波火车站,然后到宁波汽车南站坐巴士到象山县城,再转中巴前往石浦。

住宿:普通的三星级宾馆如石浦宾馆,和古城同在一条路上;由一艘渔船改装而成的乾隆号水上酒店很有渔港特色;中国渔村内的太平洋酒店,是具有地中海式的别墅建筑。

潮汕品蟹 壳凸红脂块块香


潮汕地区素以海鲜见长,潮汕南海之滨,海岸线连绵近400公里,东至饶平县东界镇上东乡,西至海丰县。当中有达濠、汫洲等17个天然渔港,有广东省唯一的渔业县南澳。潮汕面对滔滔大海,丰富的海产品自然就成为人们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资源。赤蟹是我国十大名蟹之一,而其产地即为潮汕,所以又名潮汕膏蟹。

膏蟹体大,最普通的也在1市斤左右。煮熟后具有肉细、膏实等特点。去其硬壳,宛若蛋黄一样的蟹膏,细嚼之,且嚼且香,其味无穷。善加烹饪,用之作糖醋蟹、炸蟹饼、生炒蟹、芙蓉蟹等多种美食。由于它们浓郁的美味和独特的风采,故文人墨客品尝后,即兴赋诗赞之“蟹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

亦吃亦游推荐:

潮汕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在汕头市,海滨路口美食街、潮汕路美食街、福平美食街等海鲜一条街能够品尝潮州特色佳肴。但若想吃上一口最新鲜的潮汕赤蟹,前往纯海岛组成的海上小县南澳岛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这里不仅是广东省两个A级沐浴海滩之一,还有“天然植物园” 之称的黄花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候鸟天堂” 之称的岛屿自然保护区,又有亚洲第一岛屿风电场,还有历史悠久的总兵府、南宋古井、太子楼遗址,是结合自然风情、古风文化风情,以及海鲜佳肴于一身的独特海县。这里由于独到的地理、气候条件,渔产种类非常多,整个岛屿不存在作业的旺淡季,只有捕捞不同的品种而已。而现今正是捕蟹的最佳季节,在南澳岛的任意一个海港附近的海鲜店都能够尝到新鲜的赤蟹。

三亚 和乐蟹不吃不欢

在海南,不论三亚市还是海口市,不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还是昌江黎族自治县,只要你走进海南岛,餐厅、酒店、大排档等任何一处有吃食的地方,都能看到海南四大名吃之一--和乐蟹的身影。

按照权威的说法肉肥膏满是和乐蟹的特点,因为生活在近海咸淡水混合的水域中,因此有着淡水的嫩和海水的鲜,鲜嫩结合造就了和乐蟹肉质的鲜甜;海南地处热带,海水温暖,淡水生物和海水生物都很多,这就让和乐蟹的饵料丰富起来,想不肉满膏肥都不行。成熟的和乐蟹大概有六七两重,一只蟹就能吃饱肚子了。

亦吃亦游推荐:
九、十月份的海南,依然有夏天的味道。如果你深爱沙滩裙、太阳镜,还有那飘逸的装束,去海南延续一下你尚未享受完毕的明媚阳光,一定是个不错的选择。白天去海边疯玩快艇、摩托艇、滑翔伞等海上项目,晚上则可以借着渔船上悠悠的灯光,吹着凉爽的海风吃蟹肉,吃各种现捞上来的海鲜,让你过足“海鲜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