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北京最清爽地带 延庆松山寻野趣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唐代诗人王维的名句引发人们对山间田园、乡村野趣的无限向往和探求。燕山山脉深处的军都山中,就有这样一个好去处——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松山景区夏季平均气温近8℃,凉爽宜人,再加上峡谷突兀、峭壁凌空,林木挺拔、野花争艳,非常适合避暑休假。

  沿着修缮一新的盘山公路到达景区,一条木栈道从停车场通向景区入口。松山的妙处在于野趣横生,还没有进入核心景区,已见高大的树木和灌木错落有致,村民们在小路两旁摆满各种山货,野酸枣、山葡萄、山核桃、野菜、蘑菇,鲜艳诱人,引人垂涎。

  保存完好的自然景观是松山景区吸引游客的最大“资本”,景区内有三叠水、鸳鸯岩、观鸟台、百瀑泉等景观30余处,群山叠翠,古松千姿百态,山涧溪水淙淙,谷中山石嶙峋。主峰海坨山海拔2241米,为北京第二高峰。区内保存着华北地区唯一的大片天然油松林,以及保存良好的核桃楸、椴树、白蜡、榆树、桦木等树种构成的阔叶林。

  沿着景区内的木栈道和石阶小路一路前行,哗哗的流水声不绝于耳。在二、三十米的岩石缝中,涌出清澈的山泉,形成大大小小的瀑布。蹲下来触摸一下 会感觉到透骨冰凉,聪明的游人把西瓜、黄瓜、西红柿放在这天然的“冰库”,在这深山老林,听着鸟叫蝉鸣,观着美景山水,吃着冰镇西瓜,美!

  再往前走,游人渐少,只见松鼠在树枝间来回跳跃,喜鹊唧唧喳喳说着什么,让人燥热的心也沉静下来。看过了松山的山、水、石、林、雄、幽、险、奇、秀,会让人“远望取其势,近视得其质,观形而悟神,怡神以冶性”。

  看罢美景野趣,暮色降临,可入住景区内的招待所,在山林间伴着潺潺水声入眠,也可驱车前往附近的玉皇庙民俗村,品尝乡间美食“水豆腐”。

  Tips:

  地址:延庆县张山营镇

  门票:50元

  公交:德胜门乘919路到东关换张山营方向的920路,松山路口下,打车可到

  自驾:京藏高速延庆口出,走110国道到张山营镇右转即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