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乘地铁看风景 北京地铁1号线沿途著名景观

北京是中国第一个拥有地铁的城市,历经4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的地下交通网络已经增加到了440公里,运营线路也发展到了15条。不仅已跃进了全球城市轨道运营规模前三名的行列,而且即将与发达的伦敦地铁相比肩。
1969年10月建成通车的地铁1号线是北京最早的地铁线路,又称“一线”。全长30.44千米的线路,设有53#站、52#站、苹果园站、古 城站、八角游乐园站、八宝山站、玉泉路站、五棵松站、万寿路站、公主坟站、军事博物馆站、木樨地站、南礼士路站、复兴门站、西单站、天安门西站、天安门东 站、王府井站、东单站、建国门站、永安里站、国贸站、大望路站、四惠站、四惠东站,共25座车站。(52#、 53#站不运营)。
在这条元老级的地铁沿线上,分布着很多著名的建筑商街和公园景观,在这里挑选一些耳熟能详的景点分享给大家。
北京地铁1号线四惠站-北京晋商博物馆
地铁一号线东起点的四惠站,位于通惠河北岸,与京通快速一路相隔,路南有座非常醒目的仿古建筑便是北京晋商博物馆,这里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馆藏最为丰富的晋商专题博物馆。
博物馆现有藏品四万余件,涵盖账册、信函、文稿、票证、印章、钞版、票版、广告、包装、牌匾、货币、衡器、量具、算具、交通运输工具、神佛礼器、日用器具等众多门类。这些藏品倾注了多位资深收藏家近30年的心血与财力,几乎囊括了现存可移动晋商遗物中的绝大部分珍品。
地址:地铁一号线四惠站下车,穿过马路向东500米即到
时间:周二至周日开放,周一闭馆
北京地铁1号线大望路站-新光天地
北京地铁1号线大望路站的东北出站口,是北京最著名的奢华与时尚的购物中心新光天地,这处高级百货公司不仅汇集了世界顶级奢侈品、时尚名品、百货精品,还汇聚了众多各国风味餐厅,是北京最具人气的购物中心之一。
北京地铁1号线国贸站-通惠河庆丰公园
北京地铁1号线国贸站南侧的通惠河庆丰公园,被人们称为CBD的后花园 。
北京地铁1号线永安里站–秀水街
北京地铁1号线永安里站,位于第二使馆区南侧,是在国际上颇具影响力的秀水街,一直都是旅游购物的天堂。
北京地铁1号线建国门站-北京古观象台
北京地铁1号线建国门站是与2号线的换乘站,建国门立交桥西南角的高大建筑是北京古观象台遗址。
北京地铁1号线东单站-东单体育公园
北京地铁1号线东单站是与5号线的换乘站,位于东单路口西南角的东单体育公园,不仅是北京街篮的圣地,还是耐克足球公园。
北京地铁1号线王府井站-东堂
京地铁1号线王府井站,是通往北京最著名的王府井步行街的站点。位于步行街东侧的天主教堂东堂,是这条大街最经典的老建筑之一。
北京地铁1号线天安门东站-中国国家博物馆
北京地铁1号线天安门东站,位于天安门广场的东侧,地铁西南出站口,正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北门。
北京地铁1号线沿途景观 国家大剧院
北京地铁1号线天安门西站,一座举世瞩目的神奇建筑,犹如一个巨大的“鸟蛋”,静卧在人民大会堂西侧,这就是中国最高的音乐殿堂国家大剧院。
北京地铁1号线沿途景观 北京图书大厦
北京地铁1号线西单站,是与地铁4号线的换乘站。西单是北京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位于西单文化广场东侧的北京图书大厦,堪称全国“第一书城”。
北京地铁1号线沿途景观 金融街
北京地铁1号线复兴门站,是与地铁2号线的换乘站,这里是北京最富有的街区金融街的所在地。
北京地铁1号线沿途景观 白云观
北京地铁1号线木樨地站东南方向,有座道教全真道派最大丛林道观–白云观。
北京地铁1号线沿途景观 首都博物馆
北京地铁1号线木樨地站东侧200米,就是北京著名的首都博物馆。
首都博物馆参观信息
开放时间:09:00—17:00(16:00停止售票,周一闭馆)
门票价格:持有效证件免费参观
定时讲解:9:15 10:00 10:45 13:30 14:00 15:00
北京地铁1号线沿途景观 军事博物馆
北京军事博物馆在北京地铁1号线设有专门一站,这里是中国铁血男儿寻找激情的地方,这里定期会有国之利器军事装备展览。
北京地铁1号线沿途景观 玉渊潭公园
北京地铁1号线公主坟站北侧,是北京著名的水景公园玉渊潭公园。
北京地铁1号线沿途景观 国际雕塑公园
北京地铁1号线玉泉路站西南角,有座国际雕塑公园,目前这里是北京市最大的雕塑主题公园。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人的一生,好比乘坐北京地铁一号线:途径国贸,羡慕繁华;途经天安门,幻想权利;途经金融街,梦想发财;途经公主坟,遥想华丽家族;途径玉泉路,依然然雄心勃勃......突然,有个声音飘然入耳:乘客您好,八宝山快到了!此时,多少人方才如梦初醒:人生苦短,总会到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