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踏春祈福 游中国最神秘美丽的古刹

春日出游,不妨赏景与祈福一同进行,去那些中国最神秘而又美丽的古刹,充分调动出你春日的活力!

1.浙江杭州灵隐寺

浙江杭州灵隐寺
神秘感:★★★★☆
美  感:★★★★★
相传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来杭州,看到这里山峰奇秀,以为是“仙灵所隐”,就在这里建寺,取名灵隐。
相传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来杭州,看到这里山峰奇秀,以为是“仙灵所隐”,就在这里建寺,取名灵隐
灵隐寺还有一个别名叫云林禅寺,一说康熙皇帝南巡时,曾登寺后的北高峰览胜他看到上下云林默默,整片庙宇笼罩在弄弄的晨雾之中,显得十 分幽静于是赐名为云林禅寺。 灵隐一带的山峰怪石嵯峨,风景绝异,印度僧人慧理称:“此乃中天竺国灵鹫山之小岭,不知何以飞来?”故称“飞来峰”。无石不 奇,无树不古,无洞不幽。飞来峰的厅岩怪石,如矫龙,如奔象,如卧虎,如惊猿,仿佛是一座石质动物园。山上老树古藤,盘根错节;岩骨暴露,峰棱如削。明人 袁宏道曾盛赞:”湖上诸峰,当以飞来为第一。
看点:在飞来峰与北高峰之间灵隐山麓中,两峰挟峙,林木耸秀,深山古寺,云烟万状,是一处古朴幽静、景色宜人的游览胜地。
交通:杭州城站火车站,然后坐Y2路公交车去灵隐,票价3元
门票:65元

2.山西恒山悬空寺

山西恒山悬空寺
神秘感:★★★★☆
美  感:★★★★☆
恒山悬空寺是国内现存的唯一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它修建在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悬崖峭壁间,面朝恒山、背倚翠屏、上载危岩、下临深 谷、楼阁悬空、结构巧奇。悬空寺共有殿阁四十间,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相连,曲折出奇,虚实相生。寺内有铜、 铁、石、泥佛像八十多尊,寺下岩石上“壮观”二字,是唐代诗仙李白的墨宝。古人云:“蜃楼疑海上,鸟道没云中。”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叹其为“天下巨观”。
恒山悬空寺是国内现存的唯一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远望悬空寺,像一幅玲珑剔透的浮雕,镶嵌在万仞峭壁间,近看悬空寺,大有凌空欲飞之势。登临悬空寺,攀悬梯,跨飞栈,穿石窟,钻天窗,走屋脊,步曲廊,几经周折,忽上忽下,左右回旋,仰视一线青天,俯首而视,峡水长流,叮咚成曲,如置身于九天宫阙,犹如腾云皈梦。
空寺建筑构造也颇具特色,形式丰富多彩,屋檐有单檐、重檐、三层檐,结桅构有抬梁结构、平顶结构、斗拱结构,屋顶有正脊、垂脊、戗脊、贫脊。总体外 观,巧构宏制,重重叠叠,造成一种窟中有楼,楼中有穴,半壁楼殿半壁窟,窟连殿,殿连楼的独特风格,它既融合了我国园林建筑艺术,又不失我国传统建筑的格 局。
看点:强烈地吸引游客对于建筑的好奇心,外貌惊险奇特壮观,可谓中国第一悬空寺,远望兴叹,近观称奇。
沿陡峭的石径上行,进寺中观赏搭建巧妙、布局别致的40余座殿堂,然后顺悬空栈道登至翠屏山山腰,观清波粼粼的金龙湖胜景。
交通:可在大同火车站附近乘到浑源县的小巴,车费22元。
门票:旺季130元/人,淡季120元/人

3.河北苍岩山福庆寺

河北苍岩山福庆寺
神秘感:★★★★★
美  感:★★★★★
苍岩山桥楼殿,玉娇龙纵身跃崖处
苍岩山桥楼殿,玉娇龙纵身跃崖处
苍岩山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南50公里,地处井陉县境内。苍岩山海拔并不高,只有1000余米,但其气势却足以令人惊叹,一是山体的颜色通红,给人 强烈的视觉震撼,二是其峭壁平整开阔,险峻明朗之势非其他同等海拔之山可比。正因如此,此山才素来享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的盛誉。但是苍 岩山引人注目的还不止这些,其遍布山中的福庆寺古建筑群才是苍岩山的灵魂之所在,当然其中最著名的就要数《卧虎藏龙》中玉娇龙纵身跳下的桥楼殿了。
苍岩山福庆寺内,洞底怪石嶙峋,谷中鸟鸣丛林,山腰峰迥路转,崖顶古柏悬空。桥楼飞架断崖上,古刹隐居峭壁间,诸景融聚一体,别具一恪。这里自然风 景与人文景观巧妙结合,构成了著名的“苍岩山十六景”,引人步步入胜。建筑依山就势,迂迥曲折,巧妙地利用地形地物,宜建则建,宜空则空,把大自然装点得 和谐得体。飞架于崖间的桥楼殿,充分体现了古代高超的建筑艺术和丰富的审美观,是一组艺术价值很高的建筑物。福庆寺建筑群,按其空间布局大体可分为下、 中、上三个层次。主建筑物在中层的断崖峭壁之间。
遍布山中的福庆寺古建筑群是苍岩山的灵魂之所在,当然其中最著名的就要数《卧虎藏龙》中玉娇龙纵身跳下的桥楼殿了
福庆寺内古柏苍劲傲然、雄伟挺拔,白檀包石贴岩千姿百态。白檀学名青檀,是苍岩山独特的名贵树种,它根系发达,皮薄心空,奇形怪状,构 成福庆寺又一大景观。福庆寺历史悠久,古迹甚多,又有着关于“苍岩圣母”南阳公主(民间叫三皇姑)的传说,致使香火久盛不衰。在历史上福庆寺是临济宗较大 的寺庙之一,加之历代均有扩建修葺,从而积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目前虽然带有较浓的“三教合一”色彩,但仍以佛为主,是佛教文化与中国传统相融相即的 一种生动体现。
看点:掩映于层峦叠翠、悬崖峭壁之中,电影《卧虎藏龙》曾在此取景。
交通:从石家庄市乘中巴或小巴可到,车费20-30元上下,车程大约2、3小时。
门票:40元

4.重庆华岩寺

重庆华岩寺
神秘感:★★★★☆
美  感:★★★★★
华岩旅游风景区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境内,距市中心十五公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华岩历史悠久,古因山岩有洞有泉,雨时润泉从洞顶飞溅而下,状如散花,故古人以花为洞名,而后建寺,以洞著称,遂称花岩,亦称华岩。
华岩寺位于九龙坡区华岩乡大老山,因寺南侧有一华岩洞而得名
华岩寺位于九龙坡区华岩乡大老山,因寺南侧有一华岩洞而得名。该寺始建年代无史可考。清康熙及道光、同治年间,均相继培修扩建,现占地面积16万平 方米,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华岩寺岩高百丈,形状像笏,寺内外松竹修茂,十分幽邃,有天池夜月、万岭松涛等八景;华岩寺分大寺、小寺。大寺殿堂建筑系 传统庭园式砖木结构建筑群;分为前、中、后三殿堂,即大雄宝殿、圣可祖师堂和观音堂;寺左侧为接引殿;大雄宝殿内的十六尊者木浮雕,为各寺院所少见,寺内 还珍藏有印度玉佛及铜、玉、石、木、泥雕像多尊及大金塔模型等;小寺即华岩洞,与大寺隔湖相望,为华岩寺之祖庙。
看点:华岩寺位于大型风景区内,景区林木繁茂,意境深遂,区内自然景区兼有湖泊、溪流,山峦,森林之美,人文景观富有古刹,佛塔,石刻,雕塑之韵,使景区博得‘巴山灵境蕴物华’的美誉,现已形成露天金佛,华岩寺,华岩洞,放生池,荷花池等著名景点景观群落。
最佳旅游季节: 春、秋两季
门票:5元
交通:从主城区乘出租车20元左右;乘203,263,204,803,213,222,238,269路公交可到

5.云南西山悬空寺

云南西山悬空寺
神秘感:★★★★☆
美  感:★★★★☆
三清阁,位于太华山南面的罗汉山。由北向南眺望,山形外廓酷似大肚弥勒,故名罗汉山。罗汉山悬崖峭壁,与南面挂榜山千仞削壁相连,山麓下即浩渺滇池。三清阁九层十一阁道观建筑群,层叠嵌缀于悬崖绝壁之上,成“悬空寺”险境。

三清阁九层十一阁道观建筑群,层叠嵌缀于悬崖绝壁之上,成“悬空寺”险境

元代,统治云南的梁王由罗汉山麓筑“千步崖”石磴上山,开辟罗汉山南崖之避暑宫。过去一度认为今之三清阁即元梁王避暑宫,实际梁王避暑宫在三清阁、龙门下层更南,临挂榜山边缘。
看点:掩映于悬崖绝壁之中,九秋临绝顶,洞有云,崖有泉,松有涛,花鸟林壑有情,忆八载星霜,关河奔走,难得栖迟故里,来啸傲金碧湖山。
交通:可从梁家河乘坐6路公共汽车或从菊花村5路车场乘坐51路公共汽车直达景区入口。
门票:10元

6.四川荥经云峰寺

神秘感:★★★★☆
美  感:★★★★★
云峰寺(又名太湖寺)始建于唐,因首殿门前左侧有一玲珑滴翠的太湖石,故而得名太湖寺,现改名为云峰寺。宗教文化区为占地百余亩千年古刹云峰寺。云 峰寺是一个以宗教文化为支撑的风景名胜地,距荥经县城4公里,景区总面积15平方公里,年均气温15℃,最低海拔1010米,最高海拔2628米。该景区 由宗教文化区、农业生态区、自然生态观光区、民居接待区、三部分构成。
四川荥经云峰寺
云峰寺位于四川省荥经县县城东南4公里,掩映于古木参天的成片桢楠林中,四周群山合抱,林木幽深,溪涧清流,蝉鸣蛙叫,夜半禅钟,犹如世外桃园。其 禅林建筑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其神殿镀彩镏金,气势恢弘;其历史源远流长,历经朝代更迭,岁月沧桑,依然保留了儒、佛、道三教于一体的历史本色;其名声遐 迩闻名,门前车水马龙,游客、香客络绎不绝,年接待10余万人次,可谓川西著名汉地禅林。
四川荥经云峰寺洞真宫
看点:古刹气势恢弘,环境清幽。登临此处,顿觉绝尘寡欲,似乎化入了浩渺无际、幻化万端的大自然。附近有农业和自然生态观光区,逢春秋两季,山花遍野。
交通:介休火车站对面十字路口左手处有绿色中巴,每人10元左右。
门票:60元

7.栖霞宫


栖霞宫
神秘感:★★★☆☆
美  感:★★★★☆
栖霞宫原名云升宫,位于云阳县城西北5千米处。始建于汉代,南北朝以来屡加修建,规模宏伟,是道教全宗派的著名宫寺之一。整个宫寺建于山巅,四周青 松环绕,建筑翘檐飞角,画栋雕梁,楹柱高大,基石均由虎豹装饰,栩栩如生。宫内祀元始天尊、太上老君等道家鼻祖坐像,正殿内有一巨型炼丹炉,寺内遍挂名家 楹联诗刻。传说汉扶嘉曾避秦乱隐居于此,离开时种下一棵罗汉松,松至今仍傲然挺立,四季长青,栖霞宫除正殿外,有系虎石、金盘池、萝龙井、舍身岩、狐狸 洞、听松壁等多处古迹名胜。
栖霞宫原名云升宫,位于云阳县城西北5千米处
看点:临近旅游景点众多,刘伯承故居 太保祠 夏冰洞 阴条岭自然保护区 盐井龙洞 垫江华夏牡丹花海生态旅游区 双桂堂 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 宁厂古镇 万州大小石城 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 红池坝高山草场 涂井汉墓群 小寨天坑地缝
交通:从重庆到云阳可以坐汽车也可以坐船,到达云阳后,再转中巴到栖霞宫。
门票:10元

8.中岩寺

中岩寺

神秘感:★★★☆☆
美  感:★★★☆☆
中岩寺位于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东南9公里的瑞峰镇中岩村,傍岷江东岸,分上、中、下三寺,统称中岩寺。中岩寺区域面积26平方公里,游程10华里,顶峰慈姥岩海拔高度为616米。
千古中岩,钟灵毓秀,人文精萃。苏东坡年轻时曾经在此读过书,现存有东坡读书楼,宋时,范成大、陆游等来过此处,被范成大誉为“西川林泉最佳处”,陆游赞为“川南第一山”。
千古中岩,钟灵毓秀,人文精萃
看点:江楼水月、龙湫唤鱼 、佛洞穿云、仙床凌虚、玉泉流杯、慈姥风光、平台伏虎 、灵岩石笋、翠微远眺、丹梯危楼、清溪涧道
交通:四川省青神县瑞峰镇慈姥溪村,公交8路、6路、28路、35路、49路、55路、76路、82路、110路、301路、303路
门票:15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