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春暖花开之际 国内赏花全攻略

春暖花开之际 国内赏花全攻略
暖风醺人,吹开了似锦繁花,山花烂漫,描摹出春日的丽颜。我们退下冬季厚重的外衣,迎来了春的艳丽。花容娇俏,香气诱人。依循这春的最早讯息,四处游走,寻找这一季的瑰丽。各色鲜花,正是我们最好的向导……

坚强挺拔的傲梅

当季:梅花(花语:坚强和高雅)
流连:南京梅花山
江苏南京的梅花山与武汉东湖磨山梅园、上海淀山湖梅园、无锡梅园并称为“中国四大梅园”
花期:2月初至3月中旬
梅花作为花中君子,素来赢得人们的喜爱。春光融融的午后,踏山访梅,寻一枝最娇艳的花朵,为自己讨一个开春的好兆头。而南京的梅花山,已经万花吐蕊,只等待人们寻访的步履了。
每年早春,南京都会举办盛大的梅花节,而位于城东的梅花山总会准时地笑脸迎客,带给人们春天最早的惊喜。沿着林荫道缓行,路旁万株梅花怒放,云 蒸霞蔚,树下是流连忘返的人们。向山顶进发,沿着石像路到博爱阁,渐入佳境,这里是梅花山的南坡,充足的阳光让此地的梅花开得更为热烈。别忘了去观梅轩一 游,那里两株有百年树龄的“情人梅”,已是满树繁花。
流连:杭州西溪湿地
花期:2月中旬至3月中旬
正月里来春阳暖,西溪湿地梅花开
驾一艘摇橹船,欸乃一声,便划进了西溪湿地的“十里梅花香雪海”中。
小船晃晃悠悠,穿梭在曲折水道、芦苇巷中,岸边不时地有梅树探头。西溪湿地的梅花古来有名,清代的“钱塘十八景”就包括西溪探梅。朱砂、宫粉、 绿萼、玉蝶、美人梅、长兴红,都是爱梅之人寻觅的目标。摇着小船寻梅,船从梅树下经过,梅触手可及。花儿赏心悦目之外,更多了一份翩然水上的闲适和潇洒, 还有一种名叫“江南水乡”的柔情融化在心底。除了摇橹赏梅外,沿着陆路行走,也能一路好风景。湿地东南片的西溪梅墅,也是各类梅花的集中地,杏梅园和红梅 坞都是上佳的观赏地。赏梅的同时,品上一盏西溪特有的大碗茶,花香伴着茶香,恐怕是神仙也未必有的悠哉生活了。

生命力顽强的樱花

当季:樱花(花语:生命)
流连:武汉
花期:3月中下旬
武汉曾被人赞为与日本弘前市、美国华盛顿齐名的“世界三大樱花之都”之一
当灿若云霞的樱花开始装扮武汉,便又到了这座城市最有魅力的时节。武汉曾被人赞为与日本弘前市、美国华盛顿齐名的“世界三大樱花之都”之一。
武汉可赏樱的地方很多,比如武汉大学,一到樱花盛开时节,便客似云来。漫步武大的樱花路,花瓣纷飞,美丽而梦幻。赏花之外,更重要的,是与爱人 携手同游这古色古香的校园,重温纯真美好的年少时光。若要细细品花,那就得前往东湖樱花园。中式古典园林的优雅,日式和建筑的庄重,加上20多种名贵樱花 的点缀,成就了这座武汉春季人气最高的公园。高塔畔、小岛上、红桥边,粉红、水红、白色、紫红烂漫成一片,交织成最明媚的3月。
流连:日本
花期:2月上旬至5月
将樱花尊为“国花”的日本,可是最重量级的赏花地哩!
“发烧友”级别的赏樱者,行程单里自然不会遗落了大海彼岸的岛国日本。将樱花尊为“国花”的日本,可是最重量级的赏花地哩!日本的樱花,最早2 月上旬便在岛国最南端的冲绳盛开,然后向北蔓延,等到达北海道的山巅时,便已是初夏时节。因此,赏樱的人们也是沿着花的足迹,一路由南至北。循着花影,嗅 着春的气息,一路且歌且行。
3月,樱花唤醒古城京都。在圆山公园、岚山、醍醐寺,都能欣赏到最具古意的樱花之美。到了四月,则适合动身前往奈良。奈良公园里的重瓣樱,在天平时代的古寺的衬托下,显得优雅高贵、姿态万千。

满山遍野的油菜花

当季:油菜花(花语:加油)
流连:婺源
花期:3月中旬到4月初
婺源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乡村之一”,而油菜花盛开的春季则是婺源一年中最美的时节。
一到春天,婺源的田间、地头,大片大片的金黄就开始蔓延开来。满山遍野的暖色调,迫不及待地向人们昭示着新季节的到来。深吸一口气,除了淡淡的花香,初春空气中的温润也将人的心脾熨得温暖舒帖。
有人称赞婺源是“中国最美丽的乡村之一”,那清晨湿润的田埂、白墙黑瓦的屋舍、倒影的小桥流水,都笼罩在初春朦胧的薄雾中,让人不禁猜想,是不是时光刻意停住了脚步,想将这里的宁静与美好镌刻成永恒。
而婺源3月时节里那八万亩油菜花绽放的芳华,让无数人心甘情愿地捧上“最”的桂冠。成片成畦的金色,绚烂到几乎要淹没了村庄和屋舍,仿佛一幅丹青画卷加入了耀眼的亮色,恬淡之外更多了份对生命的热诚。
流连:安顺龙宫风景区
花期:3月中下旬
贵州安顺市龙宫风景区,景区内用蚕豆在油菜花地里种植的巨大繁写“龙”字清晰可见
不到贵州安顺,或许你无法想象出,株株纤弱的油菜花也能有那等雄壮恢弘的气势。当地地势平缓,适合大规模种植,当地的油菜花田因此便有了堪称壮观的丽景。
每逢花季,驱车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而行,两旁的峡谷丘陵,皆是郁郁葱葱。层层叠叠的油菜花顺着山势蜿蜒,绵延数公里,每个山头仿佛是披上了金色 的毯子。站在花田里,或者立于山头高处俯视,都是赏景的上佳视角。不过摄影师们最爱后者,安顺的油菜花田或者线条对称,或者形状巧妙,从远处拍摄,菲林上 会定格出各种各样的美丽图案。每年3月,安顺龙宫风景区会举行油菜花旅游节。最令人称奇的是,在景区大片金色的油菜花丛中,一个由种植的蚕豆形成的唐代书 法大家怀素的巨型草书“龙”字清晰可见。

执着奋勇的紫藤

当季:紫藤(花语:执着)
流连:嘉定紫藤园
花期:4月下旬至5月上旬
嘉定紫藤园,不大的园子里,有二十多个品种的紫藤
浅浅淡淡的紫,如风铃摇曳的花朵,轻染着最诗意的春天。每到4月,上海嘉定紫藤园里的旖旎春色,便开始让人惦念起来。可以将这称为“家门口的风景”,不管是自驾,还是乘坐轨道交通11号线,都很方便。博乐路上的这座紫藤园里的美景,似乎与自己只有咫尺般的距离。
紫藤园不大,却假山、亭阁、绿荫、湖水星罗棋布。春光里,一串串紫藤花在枝头吐艳,阳光轻吻珍珠般的花瓣,折射出深浅不一、梦幻般的紫。而镶嵌 其中的银藤、红玉藤、白玉藤,又涂抹出暮春里更多的缤纷色彩。站在花架下,凝神聆听,仿佛空气中也有了花开的声音。赏完花,还可以到周边走走,附近就是州 桥风景区。孔庙、秋霞圃、法华塔,还有老街的美食,都不容错过哩。
流连:台湾瑞里
花期:3月
瑞里地区有许多特色民宿,人们在庭院中遍植紫藤。
阳光爬上盘龙般的枝头,透过串串花朵,在窗棂上投射下一片浅紫,便开启了阿里山瑞里地区的春之序幕。在瑞里赏紫藤,不需要特地去公园、花圃。更 多的紫藤,被种植在了当地的民居和民宿中。当地的民宅常常见到紫藤的踪影。游走大街小巷,可见那紫色的花苞探出家家户户的墙头,最后连成一条紫色的花巷。 紫藤已经成了当地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除了娇美,花儿更多了伴侣般的亲切气息。
瑞里地区有许多特色民宿,人们在庭院中遍植紫藤。一到花开时,层层叠叠的紫色花蕾、清新淡雅的香气,便营造出一种浪漫而惬意的意境。游客们则坐在花架下,谈心、品茗,享受闲适的春日午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