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美味京城他鄉風味北京最地道的粵菜館推薦

來自廣東的不少同事每次坐在一起吃飯,他們總會問我:北京哪家粵菜館子地道?天可憐見,這真不是個好回答的問題。因為我知道他們說的地道,是真地道,像他們十幾年前在廣州大排檔裡吃得那麼地道,像在廣州哪個朋友家裡吃得那麼地道,講究原材料,講究煲湯,我看著他們回憶往昔崢嶸歲月時兩眼放光的神情,真不好意思說:這種餐館在北京不好找。粵菜大規模進京,已有20餘年光景。早期的粵菜館子都以豪華著稱,尋常人提及粵菜想到的也是生猛海鮮,那些館子滿足了一部分人的炫耀性消費和一些商務宴請的需求。最近幾年,越來越平價質樸的粵菜小館在北京出現,他們也做老火靚湯,各種啫啫煲、煲仔飯,但大多都因為北方的口感做了調整,許多食材見不到。更何況,我的那些同事除了吃頓地道的粵菜小館,還得順便滿足一下回憶的需要,品嚐出青春的痕跡。

其實有一家私藏小館,在西安門大街,叫八號廚房,名字普通,如果在網上搜一下點評,眾網友評價也不高,要是正常的晚餐時段來,餐廳里人也稀稀疏疏。但這的確是一家有意思的小館,如果你晚上十點鐘來,這裡生意爆棚,幾乎沒有人說普通話,一水的粵語,讓不明就裡的人以為身在廣州。


其中機密是:這裡是北京眾多粵廚吃夜宵的食堂。廣東廚師都有夜宵的傳統,自家的餐廳打烊了,帶領眾多小弟,去外面喝點酒,順便開開業務研討會。顯而易見,廚師的嘴巴最刁,口味一定得好;價格得合適,不能貴;食材要講究,以次充好糊弄不了這群大佬的眼睛;一定得是本土滋味,裡面吃得到鄉愁。更主要的是,這裡的老闆本身就是一位大佬級的廚師:曹錦城,乙十六號會所的主廚。


這裡的煲湯重料講究,令人欣喜,白斬雞也味道一流,這裡的雞用的是湛江雞,且是活雞,現點現殺。與清遠雞不同,湛江雞更大,肉也肥厚許多。人不多, 半隻雞足夠,搭配上薑蒜蔥油調和的蘸料。湛江雞雞皮濃黃,我總是第一筷子指向“GDP”(雞的屁股),這裡是高潮,雞油豐滿,雞肉鮮嫩,最是豐腴。難得的是這里居然有啫啫竹腸,許多人並不知道竹腸是哪一個部位,其實就是豬腸連接豬肚的那短短一小節,口感清脆細膩,說實話,在北京我只在這一家吃過。在冬天,就可以來一鍋羊腩煲,慢慢燉,配點小酒,再清炒一個西洋菜。在廣州,西洋菜是冬天的時令菜,其實就是水芥菜,北方的菜市​​場上罕見,味道青澀,很是爽口。最後主食則是永恆的煲仔飯。粵式煲仔飯跟港式煲仔飯有一點區別,港式煲仔飯喜歡火候足,米飯一粒一粒,乾爽利落;粵式大排檔級別的煲仔飯就沒有那麼講究,炒出來有點濕,裡面的臘味美妙,此時我總會悄悄問服務員要一小碟豬油,拌在煲仔飯裡,就如同給它加了一段性感的音樂,煲仔飯也紛紛起舞。


不管這裡怎麼好吃,都只是一群粵菜廚子自得其樂的食堂,要是稍微講究點,我也會推荐一些潮州小館。最近一年,潮州菜在北京有隱隱發達的態勢。一年前,想吃不錯的質樸潮州菜,只有麥子店的一家一飯堂,現在則有了更多的選擇。另外一個標誌就是:大董開始​​引進一些潮汕元素,在大董能吃到品質優良的獅頭鵝了;而崑崙飯店二樓的玉台餐廳以前是上海菜,最近也悄悄改成潮州菜,出品質量上乘的海鮮粥。


我要推薦的這家在望京,名為紅火百年潮汕漁家。這家店的經理是個詩人,叫凡斯,滿頭白髮,鬍鬚皆白,就像金庸小說裡的老頑童。我第一次走進這裡,頓時後悔應該多帶幾個胃口來。長長的桌子上各種滷味,各種海鮮。潮州向來以鹵水聞名,這裡的滷水繁多,獅頭鵝、大腸、鵝肝、鴨翅……海鮮更是令人眼花繚亂,都不用說好吃不好吃,光說名字就令大多數北方人暈菜:金錢花、樹葉魚、馬頭仔、大眼雞、巴浪魚、薄殼、那哥魚、雞腿魚……沒有在潮汕混跡過的人,自然不知道其中妙處。更多的潮汕小吃也旁邊等候:麥包、無米粿、芋粿、鼠殼粿、馬蹄烙、蠔仔烙、反沙芋頭……


總之,在看過吃過之後,我摸著肚子讚歎,這是北京能吃到的最潮汕的味道了。潮汕菜講究食材,離開潮汕很難有繁衍的土壤,這裡的種種食材都是從潮汕空運,真心希望這個店能紅紅火火,多留給我們這些吃貨點念頭。在我寫稿的深夜,我默默地掏出手機,看了看那天拍的滷水獅頭鵝和鹵水大腸,默默地咽了下口水。


我能想到的另外一家小館名叫老男孩,是一家港式茶餐廳,隱藏在百子灣路眾多小館之中。這裡的主廚叫獅子華,以前是獅子山下的主廚,獅子山下在七八年前曾是眾多香港人在北京尋找鄉愁的好地方,至少我還記得當年這裡的勝景。如今這家老男孩依然是北京眾多香港人尋覓鄉愁之所。


每一家有意思的小店都會有一些傳奇,這些傳奇才是最好的下酒菜。一家香港風格的小館叫老坑記,平實質樸,身在其中,真的以為是在香港尖沙咀的老街,這裡有好吃的豬油撈飯,也有好吃的老坑豬蹄。其實他們家帥氣的老闆還是個香港有名的風水師,每次去了我都跟他問問運程,看看出門能不能碰到桃花。八號廚房狹仄的包房裡,不知道哪一位就是技藝高超的大廚;而紅火百年潮汕漁家的櫃檯後面站著的那個和藹老頭,其實就是個憤世嫉俗的“中國金斯堡”。


■ 推薦●八號廚房:西城區西安門大街(近地鐵西四站),人均50元●一家一飯堂:朝陽區亮馬橋路甲46號亞星大廈1樓,人均100-150元●紅火百年潮汕漁家:朝陽區望花路東里3號院3號樓(廣順南大街口),人均80元●老坑記:朝陽區工體北路66號瑞士公寓底商115單元1樓,人均80元●老男孩港式茶餐廳:朝陽區百子灣路16號(近後現代城小區),人均50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