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舊金山惡魔島– 臭名昭著卻又名揚四海的監獄 Alcatraz: the most well-known prison in the world

從舊金山的漁人碼頭眺望大海,你會看到海水包圍著的一座與世隔絕的小島,美國歷史上所有最為惡名昭著的重刑犯,全都在島上蹲過大牢。這個島就是好萊塢電影《勇闖奪命島》的原型。儘管戒備森嚴,海水中還潛伏著無數殘暴的虎鯊。不過,仍然有人成功地從惡魔島監獄中全身而退,比如黑手黨教父卡邦(Al Capone )和古巴共產者福雷……

上世紀1996年,好萊塢電影《勇闖奪命島》(The Rock)在全球狂攬3.4億美金的票房。這部監獄題材的動作驚險片,素材的來源就是極富傳奇色彩的舊金山惡魔島監獄。


惡魔島(Alcatraz),原名鵜鶘島位於美國加州舊金山灣中央。儘管和舊金山市僅有咫尺之遙,但這個島嶼卻被嶙峋的怪石和奇冷的海水所包圍。因為特殊的地理環境,1934年,這座小島被聯邦政府設置為監獄,直至1963年因為無法維持開支而被關閉。在此期間,幾乎美國歷史上所有最為惡名昭著的重刑犯,全都在鵜鶘島上蹲過大牢。這其實就是“惡魔島”得名的由來。


Alcatraz (Spanish for Island of Pelicans) is an island near San Fransisco bay, San Fransisco of California, United States. It is well known as the site of the most well-known prison in the world. Alcatraz prison was a high-security prison that was built on the island so that it would be near impossible for people to escape. The prison was under fully blown security at all times. Only one person has ever escaped from the prison. 

Fewer than 2,000 inmates ever did time on the Rock, and though they weren't the worst criminals, they were definitely the worst prisoners, include Al "Scarface" Capone, Robert "The Birdman" Stroud, and George "Machine Gun" Kelly. Today, it is a historical site operated by the National Park Service and open to visitors.

Alcatraz Island
Address: Pier 33, Embarcadero, San Francisco, CA, 94133
Phone: 415/981-7625
Cost: $28, including audio tour; $35 evening tour, including audio
Hours: Ferry departs every 30--45 mins Sept.--late May, daily 9:30--2:15, 4:20 for evening tour Thurs.--Mon. only; late May--Aug., daily 9:30--4:15, 6:30 and 7:30 for evening tour
Website: www.nps.gov/alca 


成為監獄後的惡魔島戒備森嚴,峭壁下的海水中潛伏著無數殘暴的虎鯊。在惡魔島監獄存在的29年時間裡,共記載了36人次的越獄逃亡事件,但大部分人都被捉回,另外有5人下落不明,官方懷疑他們都葬身於湍急冰冷的海水之中。不過,仍然有人成功地從惡魔島監獄中全身而退,比如黑手黨教父卡邦和共產主義者福雷……


黑手黨教父的待遇

關押7個月後金盆洗手 
實際上,今天的惡魔島監獄已經成為了一處旅遊景點,當你循著路標由坡道往上爬,鑽進一條磚砌的覆滿青苔的隧道,就可以來到昔日的牢房區(Cell House)。窄小的牢房沿著走廊一字排開,一間挨著一間……你可以直接感受到的是,生活在這一道鐵欄和三面牆中間失去自由的滋味。這些陰森的牢房,最讓遊客感興趣的,是去搜尋阿爾·卡邦曾經住過的那間。素有“疤面人”之稱的黑手黨教父阿爾·卡邦(Al Capone),絕對是惡魔島監獄裡的王者。 

20世紀30年代,來自意大利的卡邦是芝加哥最臭名昭著的黑手黨教父。著名的黑幫系列電影《教父》就是以他為原型進行改編的。殺人如麻的卡邦,控制著整個芝加哥市的私酒釀造販賣與毒品生意,擁有兩萬家酒吧,被稱為芝加哥的“地下市長”。他的人生信條就是:一張好嘴皮,不如一把爛槍頭。因此,卡邦總是隨身帶著一把柯爾特牌連發手槍。 

卡邦的被捕極富戲劇色彩,他並非是中了警方的伏擊,而是因為一次違章停車被交警攔下,交警從他身上搜出柯爾特牌手槍,以非法持械的罪名將他投進了監獄。卡邦的入獄立刻引發了芝加哥黑幫的大混亂,無數黑幫份子都在妄圖劫獄……最後,美國政府只好將他送入了四面環海的惡魔島監獄。 

卡邦被押入惡魔島監獄時,眼神冷酷地緩慢掃視著全副武裝的獄警,冰冷的目光使在場的所有人不寒而栗。為了防止黑手黨徒無孔不入的滲透和報復,所有看守卡邦的獄警都被要求戴上黑色面罩,彼此間也只以代號相稱。而卡邦在惡魔島監獄中也一直關押在單人牢房裡,即使放風,也必須避開其他犯人的放風時間。 

為了不讓其他犯人因為看到卡邦而引起騷動,他被安排在監獄牢房後的一小片荒地放風。每當他站在荒地上做健身體操的時候,身邊都站著十餘名頭戴面罩、手持衝鋒槍的獄警。當卡邦的戶外活動結束後,其他犯人才能走出牢房放風。如果某一天,卡邦有興致在荒地上多呆一會兒,那麼其他犯人只好延遲自己的放風時間。 

卡邦被關押在惡魔島的7個月裡,也是芝加哥歷史上最為黑暗的7個月。黑手黨徒不斷滋事,殺人放火、襲擊警察,無惡不作。為了停止騷亂,美國政府不得不召開特別聽證會,對卡邦的案件進行重新審理。巧舌如簧的律師,接受黑金的陪審團員,再加上聯邦政府的順水推舟,終於讓卡邦昂首離開了惡魔島監獄。 

得知他將被釋放的消息後,當初要求獄警戴上面罩的惡魔島監獄官員,無不慶幸自己做出了英明的決定。 

或許在惡魔島上的這7個月時間,讓卡邦決定金盆洗手。他出獄後立即將手中的“生意”轉交給了他人,隨後前往佛羅里達州定居,度過了平淡的晚年。有人說,惡魔島惡劣的環境對罪犯有著非同尋常的震懾作用,這種說法也並非完全沒有道理。

最另類的“越獄” 


通過犯人遺體傳信獲救 

如果說阿爾·卡邦是靠著自己的江湖地位與黑幫的震懾力,成功離開了這座戒備森嚴的監獄,那麼福雷·喬蒙則是依靠獄友的幫助逃離了惡魔島。 

福雷·喬蒙是古巴人,30年代加入美國籍,讀書時受到國際共產主義影響,成為一名共產者。 1953年,當菲德爾·卡斯特羅宣布古巴共和國成立,福雷當即要求回國,卻遭到美國政府阻撓,以叛國罪監禁,當時他被監禁的地點就是惡魔島監獄。實際上,在這座只收押被視為不可救藥與極端殘暴的匪徒的監獄中,只有少數表現良好的犯人才有權利住三人一間的牢房。在獄卒心中,福雷這位政治犯絕非窮凶極惡之徒,所以他有幸與兩名年老體衰的犯人共享“三人間”。 

被關押期間,福雷一直沒有放棄回國的努力,但每次申訴,都被美國聯邦法院駁回。古巴方面也沒放棄過營救福雷,但是,美國方面卻堅稱福雷並無回國的意願。而古巴政府一直也苦於無法和福雷取得直接聯繫,掌握到他真實的想法。 

1955年8月1日,聯合國特別會議在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古巴代表團特派大使展示了一封福雷寫在香煙盒上的親筆信,在信中,福雷流露出渴望回到古巴的誠摯情感……美方啞口無言,同意讓他回國。 

美方一直對那封寫在香煙盒上的信件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福雷是如何將信件送到古巴政府手中的。直至許多年後,福雷才揭開了當年的秘密。原來,他在惡魔島監獄時與同住在三人牢房的兩位獄友交上了朋友。那兩位獄友都很敬佩他渴望回國的決心,決定幫助他。 

1955年6月,一位老年獄友因為患重病去世,屍體被送出惡魔島後,親友在他所穿的獄衣的夾層裡找到一封遺書和寫在香煙盒上的信件。遺書要求:把這封信寄給福雷的一位比利時親戚。隨後,信件從比利時輾轉送到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手中,才有了日內瓦聯合國特別會議上的一幕。 

福雷·喬蒙用最另類的方式,“逃”出了惡魔島。這個真實的故事也給這座小島的歷史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最浪漫的監獄愛情 

研究金絲雀的VIP囚犯 
儘管黑手黨教父卡邦在惡魔島監獄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特權人物。但比起羅伯特·史特勞德來說,他就有些相形見絀了。每當遊客遊覽惡魔島的時候,導遊就會指著一間特殊的、經過裝修的豪華單人牢房說:這是為史特勞德準備的。 

在惡魔島監獄,羅伯特·史特勞德(Robert Franklin ”Birdman” Stroud)住在有家具並附帶著抽水馬桶的單人套房裡,每天還可以享受雪茄煙,典獄官還不時與他見面交談,為他帶來最新的報紙與雜誌,所以他被戲稱為惡魔島監獄的半個囚犯。 

1890年1月28日,史特勞德出生在西雅圖。 18歲的時候,他在阿拉斯加邂逅了36歲的酒吧女招待凱蒂·奧布里恩。那一年,戀母的史特勞德與凱蒂同居了。也是在那一年,凱蒂被一個叫做查理的人強暴,憤怒的史特勞德用手槍打死了查理。 

阿拉斯加是一個犯罪率很低的地區,儘管史特勞德殺人情有可原,但卻不幸遇到了一個希望以此案殺一儆百的法官。史特勞德被判在麥克內爾島監獄服刑12年,然後又被送入堪薩斯州的利文沃什監獄。

在利文沃什監獄,噩夢開始了。一個名叫安德魯·特納的獄警總是千方百計折磨史特勞德,1916年3月26日,逆來順受的史特勞德終於忍無可忍,在餐廳與安德魯發生了激烈的肢體衝突。安德魯拔出一把刀,卻被史特勞德奪過來,刺入了安德魯的左胸。


史特勞德被裁定謀殺罪名成立,判處絞刑。經上訴後,絞刑改為終身囚禁。他被囚禁在單人牢房,每天僅能在後院進行30分鐘的單獨活動。同時,聯邦法院準備將他送入惡魔島監獄度過餘生,但這是一個繁瑣的過程,短時間內很難完成……


1920年6月,一場大雨後,一個鳥窩偶然落在了利文沃什監獄的後院中,史特勞德在鳥窩中拾到了3只濕漉漉的金絲雀幼鳥。為了打發時間,他嘗試著餵養這3隻金絲雀。他為幼鳥做了個新鳥窩,還發明了一套餵養方案。


很快,這3隻金絲雀長大了,還繁殖了一窩幼鳥。隨後,在等待遣送至惡魔島的時光中,史特勞德的金絲雀越來越多,每天30分鐘的放風時間,他都會簇擁在150隻金絲雀中。他甚至還無師自通地攻克了金絲雀的出血熱病毒,並寫成論文,發表在全美自然雜誌上。


史特勞德出名了,一個名叫達拉·瓊斯的中年寡婦走進了他的生活。達拉也是金絲雀愛好者,她對監獄裡的這位“鳥醫生”充滿好奇,並和史特勞德成為了筆友。


當轉遣惡魔島監獄的文書送達利文沃什監獄時,史特勞德幾乎崩潰了。在那座戒備森嚴四面環海的監獄裡,他將永遠不能再繼續飼養金絲雀。在達拉的支持下,史特勞德開始把為金絲雀治病的經驗寫成各種文章,還開發出一種治療鳥病的藥物。他以這個理由向聯邦法院申請,拒絕前往惡魔島。


聯邦法院並未接受史特勞德的申訴,惡魔島監獄甚至已經為他準備好了一間單人牢房。史特勞德只好依靠達拉向所有可能的新聞渠道公佈這件事,希望得到輿論支持,達拉還發動了一個聲勢浩大的簽名運動。


儘管收集到了5000個簽名,但聯邦法院依然不改初衷,執意要將史特勞德送入惡魔島監獄。而這個時候,達拉作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利文沃什監獄位於堪薩斯州,惡魔島監獄在加州。根據堪薩斯州法律,如果在押犯人是堪薩斯州居民,則有權拒絕前往其他州監獄服刑。所以達拉決定與從未謀面的史特勞德結婚,讓他成為堪薩斯州居民。


達拉與史特勞德閃電般結婚了,他們在監獄裡互換戒指,其實就是他們的第一次見面。然而,堪薩斯州政府卻緊急通過了一條法律修正案,允許以引渡的方式,最終將史特勞德投入惡魔島監獄。儘管這場婚姻沒能讓史特勞德留在堪薩斯州,但他們的故事卻感動了惡魔島監獄的典獄官們。惡魔島監獄宣布:史特勞德是榮譽囚犯,並為他準備了一間寬敞的豪華單人牢房。


史特勞德在惡魔島監獄裡度過了他人生中的最後17年,於1963年卒於監獄醫療中心。根據其傳奇經歷改編的勵志電影《阿爾卡桌茲養鳥人》於1962年上映,風靡一時。


1963年,因為無法維持開支,惡魔島監獄宣布關閉。不久,它成為舊金山著名的旅遊景點,每天都有無數遊客從漁人碼頭乘船登上小島參觀遊覽,在鏽跡斑斑的牢房裡搜尋那些罪惡與救贖的故事。夜色中,這座曾經的監獄小島遙望著對岸燈火搖曳的舊金山,靜靜地守著那些不為人知的傳奇與秘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