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坐地铁看京郊风景 享受飞驰的美景

前不久,北京同时开通了5条地铁线,包括房山线、昌平线一期、15号线一期、亦庄线和大兴线,这些郊区线的开通既方便了周边居民,更为沿线的旅游景点带来了勃勃生机。端坐列车里,美丽的风光映入眼帘,窗外那些花草、名胜似乎也有了语言。

15号线(顺义线) 温榆河畔放风筝

孙河站温榆河畔是市民春季踏青、烧烤、放风筝的重要场所
地铁15号线是连接顺义和城区的轨道交通要道,一期起点与13号线望京西交接,目前已经开通了8个站点,最远到达后沙峪站。虽然离顺义城区还有几站未开通,但去顺义踏青游玩,地铁+公交的出行方式照样自在轻松,并且还相当低碳环保。
孙河站 温榆河畔放飞风筝
从望京西站到孙河站途经4站,用时只需14分钟。温榆河畔是市民春季踏青、烧烤、放风筝的重要场所。开阔的河滩,树木高耸的河堤,待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想在河堤上找个停车位都是难事,而地铁的开通让出游变得更为便捷。
孙河曾经还拥有两大花卉市场,京顺路东侧的红太阳花市以及路西侧的北东花市。因为拆迁改造红太阳花市已经从这里搬离,现在只留下北东花市。花市 虽不大,但品种丰富,价格还算是公道,值得慢慢逛。风筝也是这里的一大特色,每到春季,孙河的风筝都会吸引大量的游人前来购买,买好风筝就可到开阔的河滩 一显身手吧。
交通线路:地铁孙河站出站往北200米即到。
后沙峪站 鲜花港赏万花争艳
后沙峪站的国际鲜花港
后沙峪站是现已开通的地铁顺义线的终点站,从望京西到这里仅需23分钟。从后沙峪站出来拥有多条公交可通往顺义、怀柔、平谷等地。离后沙峪站最 近的旅游休闲景点是花博会的室外展区,这里号称首都东北部最大的城市公园,然而在2009年花博会闭幕后就暂时关闭,记者咨询几个入口处的工作人员都不知 道什么时候能继续对公众开放。
虽然花博会的室外展区何时开放尚不知晓,但也不必有遗憾,因为从后沙峪站出来前往国际鲜花港、七彩蝶园、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都很方便。国际鲜花港 是花博会的一个分场馆,花博会闭幕后这里很快就对公众开放了,并且定期举办一些花卉节,近期会举办郁金香节、月季节、菊花节等花展。游在鲜花港,有几处景 观值得一去。占地5300平方米的水杉林,在水杉林中间还有木栈道穿插其间。梅园内有不少品种的梅花,踏入梅园深处,阵阵花香扑面而来,高处“放翁亭”静 立万花丛中。此外还有情人谷、海棠园、幻化湖等景观也可去看看,离鲜花港不远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七彩蝶园也不容错过。
交通路线:从后沙峪站出地铁站,换乘915、918路公交车到顺义南彩汽车站,换乘41路公交车到达。

昌平线 沙河站过摄影瘾

沙河水库在摄影圈中相当有名气,被京城摄影爱好者称为北京的摄影天堂
昌平线一期是目前已经开通的几条郊区线中车站最少的,目前仅开通7个站。即便如此,昌平线一期的开通还是串起了不少景点,温泉、垂钓、观鸟、踏青、登山……都可以借助昌平线的轨道交通,让旅游休闲变得更惬意。
生命科学园站 温暖世界里享受春天
生命科学园站离温都水城仅5站公交的距离,因此在西边居住的人想到温都水城泡温泉,乘坐昌平线再换乘公交非常方便。
温都水城动感十足的HI水空间,瞬息间上天入地、时空倒转的飞天梭、太空盆、滑板冲浪,让您在体验惊险刺激的水上历险后完全释放压力。在春季走 进温都水城的温泉养生会馆,投入温暖的泡池也很诱人。在流光溢彩的温泉溶洞中小憩,在柔美的灯光下,聆听轻柔的音乐,尽情享受足疗、刮痧、按摩、保健等。 春季的红楼岛也将更加妩媚,在这里还可乘坐船只体验一下康熙行宫的神秘色彩;更可以和朋友去温榆河边散步、钓鱼,享受有朋友有风景的乐趣。
交通线路:918支5站地到平西王府站下车即可到达温都水城。
沙河站 摄影发烧友的绝佳地
从昌平线起点西二旗站到沙河站中间途经4站,用时16分钟左右。沙河水库在摄影圈中相当有名气,被京城摄影爱好者称为北京的摄影天堂。自驾车走京藏高速也很方便,但经常会遇到堵车,现在乘坐昌平线地铁就不用担心被堵了。
沙河水库是一个河套形的流域性水库,虽然不大,但周边没有繁杂林立的建筑,水面也相对比较宽阔,因此是拍摄日落的好地方。特别是冬季,从总后基 地排出的废热水,会使湖面腾升水汽,加上水中的芦苇,有种梦幻仙境的感觉。春季的景致也不逊色,在有轻雾的清晨观日出也非常美丽。
离沙河水库不远的讲礼村的驴肉不能不尝,这里的驴肉好吃早已名声在外,村民将驴肉的各种做法也发挥得淋漓尽致,酱、炒、蒸、炸、炖、水煮、火锅等30多种特色做法说说就令人垂涎,当然最想简单的就是来一锅驴肉火锅配点涮菜,吃不饱再来几个驴肉火烧就可以了。
交通线路:到讲礼村吃驴肉可以乘昌平线沙河站下,转乘昌平52号在讲礼村下车。
已开通站点:昌平线起点与13号线西二旗站相连接,已经开通的站点分别是西二旗站、生命科学园站、朱辛庄站、巩华城站、沙河站、沙河高教园站、南邵站。

亦庄线 闲逛皇家苑囿南海子

从旧宫站出来可达南海子湿地公园,南海子是北京最大的湿地公园
亦庄线与地铁5号线连接,宋家庄站是换乘最为便捷的一站。相比较其他几条郊区地铁线,亦庄线沿途的景点相对来说比较少,但也是有一些很适合春天去游玩的地方,如皇家园林南海子、亦庄文化园,到了春夏季节都是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绝对是踏青游玩不二的选择。
旧宫站 闲逛皇家苑囿南海子
旧宫站是亦庄线的第4站,也是第一座地面站,地铁从小红门站往南不远便钻出地面,地铁在高架桥上行驶,视野非常开阔。春天当两边的树木变绿,在车厢里也可欣赏到春季美丽的景色,东侧的凉水河婉转曲折,在河岸绿化带的映衬下,春季这里绝对是别有一番风味。
从旧宫站出来可达南海子湿地公园,南海子是北京最大的湿地公园。历史上的南海子是辽、金、元、明、清五朝皇家猎场和明、清两朝皇家苑囿,“燕京 十景”之一的“南囿秋风”指的就是明清时期的南海子。古代南海子内泉水、湖沼星罗棋布,河道纵横,如小龙河、凤河、凉水河以及一亩泉、大泡子、双泡子、后 泡子、三海子等河流、泉、湖一直保留到今天。春季到南海子踏青看麋鹿、呼吸新鲜空气,这样的周末假期绝对低碳而多彩。位于公园内的麋鹿苑在关闭了一段时间 之后,即将再次开放。
交通线路:从旧宫站出来乘坐953路公交车途经7站后可到达南海子公园。
亦庄文化园区 清怡宁静的绿色屏障
亦庄文化园站以绿色为主基调,是以旁边的国际企业文化园来命名的。企业文化园总占地2500亩,目前建成开放的面积不足总规划的一半,国际企业 文化园将成为亦庄和五环之间的绿色屏障。虽然现在到这里会感觉有点荒凉,地广人少,但当春季这里变成绿色世界的时候,来此游玩的游客便会迅速增多,届时你 也可以与家人共同感受这份生活的宁静与欢乐。文化园内的东湖区约有水面5.5公顷。宽阔的湖面碧波荡漾,一组大型活动喷泉浮于水中。此外还设有溪流、山 泉、瀑布等。园区内的国际企业友谊林是一处地形起伏、错落有致的树木园。入口处有一处抽象树木状雕塑,里面是由驻区的各大企业栽植的珍贵树木形成的友谊 林。每株树木代表着一个企业,主题树木周围点缀着名花碧草,国际友谊林的背景是蜿蜒曲折的长廊,上面雕刻着企业的标志并记载企业的有关资料。目前在国际企 业友谊林中,有30年生的银杏树、10年生的元宝枫、玉兰树、雪松、白皮松等。
交通线路:从宋家庄经过5站,13分钟就可以到达亦庄文化园站,出站步行即可到达企业文化园。
已开通站点:亦庄线与5号线对接,途经宋家庄、肖村、小红门、旧宫、亦庄桥、亦庄文化园、万源街、荣京东街、荣昌东街、同济南路、经海路、次渠南、次渠。
已开通站点:顺义线地铁13号线与望京西站接驳,现在已开通的站点分别是望京西站、望京站、崔各庄站、马泉营站、孙河站、国展站、花梨坎站、后沙峪站。

房山线  周口店寻根祖

北京十渡旅游风景区位于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有"北方小桂林"之称,十渡浮峦是新北京十六景之一
地铁房山线从大葆台到苏庄共有10站,房山线沿线生态资源丰富,从起始站大葆台开始到良乡南关站再到终点苏庄,分别有集世界名胜于一体的北京世界公园、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甚至还有苏庄附近丰富的岩溶地貌。
大葆台站 看世界
大葆台虽说在地铁房山线上,但位于起点站,只需乘坐451路公交到达房山站的起点地铁大葆台站就能够轻松到达世界公园。若是想在春季带孩子郊 游,而又不仅仅停留在社区公园休闲赏花的散步活动,那么到房山线首端大葆台的世界公园不仅可以找到春天,还能增长孩子对世界著名古迹的了解。微缩景点荟萃 了世界上最著名的埃及金字塔、法国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等建筑。
良乡南关站 寻根祖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龙骨山脚下(河滩街1号),是一座自然科学类古人类遗址博物馆
周口店遗址经几次发掘先后出土了距今50万年至一万年前古人类的遗骨、遗物、遗迹和古动物化石。逛完了浓缩的异国风情,到周口店镇看看真实的世界文化遗产,细细观察祖先的模样,品味人类文明的发祥地,神秘的感觉也不乏为春游的一件乐事。
苏庄站 探岩溶
继续搭乘城铁直到终点站转车可以游玩华北地区最大、最典型的岩溶峰丛峡谷——十渡景区。壁立万仞的峰丛、造型奇特的溶洞、变幻多姿的河流地貌构 成了这里丰富多彩的地质遗迹景观。这里是户外爱好者探险的京郊小天堂,景区内可见到三五成群的攀岩队伍,也可见到全家人尽享户外生活的扎营队伍,丛林的深 处,不时能看到房车隐秘在里面。除此之外,蹦极跳、悬崖跳伞、索道、骑马等多为本季的娱乐项目。
线路指南
周口店遗址:良乡南关站下车转乘房山38路在猿人遗址站下车
十渡:苏庄站下车(A2口出)转乘917支3在阎村站再转乘917十渡

大兴线 中国竟有西瓜博物馆

大兴庞各庄镇是全国著名的中国西瓜之乡
地铁大兴线是4号线的延长线,自公益西桥至天宫院,沿线共设12座车站。大兴是距离北京市区最近的郊区,北部边界距市中心直线距离不足10公里。独有的地理优势,使它成为北京向华北地区辐射的前沿。
清源路站 恶补科普知识
印刷术作为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已被无数次地写进了教科书。但是仅限于书本上的文字,要想象出印刷的步骤和技艺恐怕还是有些抽象。在大兴黄村北 京印刷学院内,有建筑面积达8100平方米的中国印刷博物馆。馆内展示了中国印刷术的起源、发明和发展过程。逛一逛印刷博物馆不仅可以了解到与日常生活息 息相关的印刷术的文化、技艺和物料的发展史,还可看到我国著名的活字印刷技术有关的知识展示。不同时节,印刷博物馆馆内二楼还会设有“钱币印刷”、“邮票 印刷”、“港澳台印刷”等专题展。
天宫院站 野趣横生
中国西瓜博物馆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是国内首家单项农业规模最大的博物馆
春天虽然还不是西瓜成熟的季节,但是在大兴的一片角落里可以看到许多西瓜文化,以及说不完的西瓜故事。大兴有座中国西瓜博物馆,博物馆的外形造 型为“飞翔的西瓜”,中间序厅的顶酷似巨型西瓜,两侧展厅顶层也类似西瓜叶片。以西瓜为元素的形象设计使得整个西瓜博物馆并不像常见的博物馆一样呆板严 肃,反而多了几分乖张可爱的气息。在这里可了解西瓜技术、西瓜文化、西瓜栽培和西瓜种植的悠久历史。馆内有蜡质西瓜模型、琥珀种子标本、雕塑模型等具体的 形象将西瓜文化展现得生动有趣。宽阔的西瓜文化广场常举办大兴西瓜节,西瓜成熟的季节在这里可以大口品尝到甜美的大兴西瓜,还可见到无数的西瓜民俗故事被 雕刻在广场旁的青铜雕像上。
线路指南
中国印刷博物馆:清源路站下车(A口出),步行250米便到
中国西瓜博物馆:天宫院站下车转乘937路在庞各庄站下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