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踏青北京“水乡” 翠湖湿地 烧烤看鸟两不误

踏青北京“江南水乡” 海淀翠湖湿地公园
翠湖湿地位于海淀区上庄镇,依沙河之畔,西临稻香湖公园,东接上庄水库,是北京最大或也是仅有的一块自然湿地。翠湖湿地公园是上庄水库的一部分,目前还在建设中不开放。上庄水库面积很大,特别适合家庭小范围游玩。周末钓鱼,烧烤的很多。
翠湖湿地公园 烧烤野营数星星
春季踏青,去翠湖湿地,公园没有开放,在周围野景地寻觅一番,发现很多让人惊喜的景观。这里非人工雕琢,野景野趣,山水交融,树影婆娑,鬼斧神 工,天然浑成。有不少游客在这里钓鱼、烧烤、遛狗、拍照,饮酒、野炊而后放歌或倒卧。这里垂钓者居多,也有人在此下网捕捞。学生一群群聚会,烧烤、饮酒、 欢歌。三口之家来这里休闲小憩,度过一个宁静的周末。偶有恋人在草丛中幽会,相依相偎。天空中有飞鸟划过,风筝飞舞,地面上有小狗在嘻戏。水中有游鱼,树 下有青草。很诧异在现代都市的郊区,还有这样一块如人间仙境般的风水宝地。
翠湖湿地公园位于西山脚下的海淀区上庄乡,西临稻香湖公园
翠湖湿地公园位于西山脚下的海淀区上庄乡,西临稻香湖公园,东接上庄水库,南北皆为市级绿化园林带。公园开挖环湖生态渠,将上庄水库北侧的 1500亩低凹地围成具有湿地生态特征的生态园,并引进湿地动植物,形成湿地景观,同时还能收集雨水,净化湖水。公园内建有荷花塘、芦苇塘、野生湿地植物 展览区、水禽保护区、湿地生态农业园、环园生态水区等。
翠湖湿地的芦苇荡,以北方地区典型的水生植物芦苇为主,并引进北方地区大部分湿地植物种类。芦苇荡里夏日芦花摇曳、花絮飞舞,晨昏烟雾朦胧、烟霞缥缈,是野生纯自然的湿地景观,适于水生动物及水鸟的栖息和保护。
翠湖湿地美景
公园内的天鹅湖、野鸭湖、鹤岛等各处水域内分布的水禽种类达到400余种6000余只,其中野生水禽2000余只,栖息着鹈鹕、黑天鹅、灰鹤、 冠鹤、白鹭、苍鹭等多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各种鹭、雁、鸭类水禽遍布湿地,形成了水鸟水边觅食、空中盘旋、悠闲飞舞的景观。同时记录到黑鹳、丹顶鹤等家一 级保护动物。
友情提示:公园一期处于封育管护期,二期正在筹建之中,公园尚未对外开放,只能在周边游玩,景色还算不错。爱玩的朋友们不妨到周边转一圈,或许有意外发现。

玩法推荐:看鸟

翠湖湿地公园白鹭
这里风景优美,可以钓鱼、烧烤、摸田螺、蛤蜊、抓蜻蜓。在春天这个踏青时节,很适合亲子游。当然,这里有好多鸟。翠湖湿地芳草茵茵,青葱水草盎然向上生长,婀娜垂柳摇曳着枝条。幸运时,我们能遇到优雅踱步、纤细腿的白鹭。
鸟的种类:
翠湖湿地公园 看鸟
翠湖湿地公园环境优美,湖水清澈,水生植物丰富,颇有江南水乡风韵,成为候鸟在北京过冬或中转南迁的首选之地。目前有灰鹳、苍鹭、灰雁、鸿雁、绿头鸭、赤麻鸭、鹬等10多种鸟类。
公园一期生长着水生植物30余科、100余种,陆生植物上百种。像菖蒲、水兰、东方香蒲、浮泽泻、叶眼子菜、菰草、荷花、金鱼草、芦苇、丘角 菱、水葱、水蕨、水枝锦、水柳、睡莲、黄花荇菜等等水生植物应有尽有,植物群落的自然演替逐步接近原生状态,自然和谐。在公园内自然栖息和迁徙的鸟类已经 从刚刚修复时的不到10种达到40余种、3000余只,水生动物经过保护和人工饲养相对丰富,鱼、虾、蟹、软体动物、浮游生物均成自然体系。

玩法推荐:带着孩子在湿地科普馆寓教于乐

公园还建立了小型的湿地科普馆,馆中陈列了多种水禽、水生动、植物的标本,以图片及宣传片的形式向参观者介绍湿地的相关知识。北京翠湖湿地公园已被北京市定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家长朋友们带着孩子们在这里游玩,一定会让您的孩子增添不少知识。

玩法推荐:自助烧烤

翠湖湿地 自助烧烤
翠湖湿地(上庄水库北岸),非常适合半天休闲,可以野营、烧烤,景色非常不错。离中关村21公里,六环内,春游首先地!在这里烧烤,可以尽显与 子女们的互动之乐。这里有纯、鲜、嫩的绵羊肉串,有肥美鲜嫩的烤鲶鱼,有馋的流口水的肥腰子,有经济实惠能填饱肚子的馒头串……等等。
上庄水库烧烤宝典
上庄水库坐落在北京西北郊,距离城区30公里。上庄水库是由旧河道筑拦水而成的,全长约4公里左右,库 区弯弯曲曲,宽窄不一。上庄水库与稻香湖本是一桥之隔的同一水道,水体相连。由于上游湖段水较浅,下游库段水较深,因而常年有鱼从上游艺机来到库区窝居繁 衍,鱼的密度较其他大型水库自然也大些。库中鱼种类繁多,有鲫、鲤、草、鲢、鳙、鲶、黑和鳜鱼等,其中最大的鲤鱼可达5公斤以上,500克左右的鲫鱼也不 少见。
烧烤攻略
1.因为不是旅游景点,这里一切都是免费的。但据当地人说,每天早晨有人来收垂钓钱每人五元,到了中午就没人管了。
2.如果是烧烤,推荐南岸比较好。一则不必直面骄阳,另外,南岸的坡度比较平缓,支烤炉、摆食品都很方便。
3.从上庄水库大桥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上庄乡,这里的羊坊涮肉不可不尝。略有缺憾:南岸和北岸风景各有千秋,但苦于中间没有桥梁相连,只能隔岸相望。
自驾车路线:由颐和园北宫门往北行,走黑山扈到头西折,走到一半的地方右转过桥,穿过北清路一直往北,很快就到了上庄。见左边有一片水面的地方,就是上庄水库了(颐和园北宫门西北15公里即到)。
烧烤材料大全:
1、工具:打火机、木炭、助燃剂(关系到能否顺利生火)、网架、烧烤叉、烧烤夹(夹取生食)、烧烤铲(翻转食物)、竹签、 牙签、小毛刷(给鸡翅刷料用的)、水果刀、锡箔纸、报纸、一次性筷、一次性碗、一次性盘、一次性手套、纸杯、餐巾纸、湿巾纸、调料瓶(空瓶)、桌布、烧烤 围裙、垃圾袋、板凳、小桌
2、调料:调和油、盐、烧烤酱(汁)、辣椒粉(老干妈)、孜然、五香粉、蜂蜜、 番茄酱、胡萝卜酱、甜面酱、海鲜调料、大蒜、姜、葱
3、荤菜:鸡翅、排骨、香肠、火腿肠、牛肉、羊肉、五花肉、各式鱼丸肉丸、 鸡珍、黄花鱼、秋刀鱼、鲫鱼、鱿鱼、墨鱼仔、虾等
素菜:玉米、韭菜、蘑菇、茄子、土豆、黄瓜、藕片、青椒、花菜、香干、 臭干子、小镘头、年糕、面包片、棉花糖、生菜(生菜包肉)等
水果:香蕉、木瓜、苹果、梨、菠萝、哈密瓜等
提示:鸡翅、牛肉之类的一定要提前腌好,要不烤出来的不好吃。
4、饮料:矿泉水、可乐(去油腻)、凉茶(降火)、橙汁、啤酒等
北京翠湖湿地美景

翠湖湿地交通指南

公交:至颐和园北宫门乘303至水库南口站即可;至西苑乘512至水库南口站即可。其他乘303路、652路公交车即可到达。
自驾车:1)北京市区——八达岭高速——北安河出口——北清路——上庄路——一直向北开直到水库大桥左转即可。
2)百望山方向找到北清路往西行,路边有“翠湖别墅”的牌子往右(北)转,过有水闸的桥左(西)转,顺河边往里走就是翠湖湿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