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星期六

北京小剧场地图:京城十处前卫地标(组图)

北京的小剧场有着一种独特的气质:舞台和观众很接近,摒弃了大剧院的浮华和距离感,透着那么文荮荮的,显得更有人情味了。不过他们大都像隐士一样,深藏在北京各个隐蔽的角落里,等待着志同道合的人去寻找和发掘。

所谓小剧场,不仅仅是指地点小的戏剧演出场所。小剧场实质的意义在于突破传统剧场的舞台和形式限制,创造剧场表演更多的可能性,打破舞台与观众的距离感,由各种自由开放的表演来完成作者意念的表达,而不仅仅是为了达到娱乐的效果。

北京小剧场地图:京城十处前卫地标(组图)
蜂巢剧场

北京小剧场地图:京城十处前卫地标(组图)
蜂巢剧场

1.蜂巢剧场--新锐设计演绎经典

如果说“蜂巢”是孟京辉专为2008版《恋爱的犀牛》所建,一点也不为过。那部风靡多年的经典先锋爱情,如今有了长期观看的地方。之所以叫做“蜂巢”,不单是每个细节都有蜂巢的图案设计,更多是暗喻那些像蜜蜂一样,不辞劳苦艰辛、为了戏剧理想不断努力的人们。

蜂巢剧场位于东直门附近,大约300个座位,3种颜色代表3档票价的座位设置,还专设有学生票席。专属剧场就要有专属的舞台布景,蜂巢概念和设计的先行成为这里独一无二的标志。这个新崛起的小剧场因为新版“犀牛”而迅速走红,成为时尚人士的文化消费新选择。

地址:东城区东直门外大街十字坡西里甲3号3层

电话:84049981

北京小剧场地图:京城十处前卫地标(组图)
东方先锋剧场

2.东方先锋剧场--闹市里的前卫地标

“东方先锋”身处王府井,站在三层大厅能俯瞰繁华的东单银街。无论座位、数字系统的灯光设施还是音响设备,都在小剧场里数一数二。“先锋”为名代表了一贯态度,同时吸纳各种话剧表现形式,很多热门话剧都在此多轮上演。

地址:东城区东单三条8-2号(东方新天地东门旁)

电话:65597394

北京小剧场地图:京城十处前卫地标(组图)
人艺小剧场

3.人艺小剧场--老根据地焕发新光

如果生长在北京,您肯定会有很浓的“人艺”情节,那里有最早出现且最受关注的小剧场。他为我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观剧形式,近距离接触舞台和更自然清晰的表演。这里是爱情剧目的发源地,适合边怀旧边观看戏,当然这也是最好的约会地之一。

去人艺小剧场,你得习惯顺着首都剧院南侧的小巷进去,穿过票务大厅往深处走。推开大门豁然开朗的时候,那种积淀多年的话剧的气息扑面而来。整齐的半环抱的剧场红色座椅,与舞台对视,期待话剧开演。

地址: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2号

电话:65249847

北京小剧场地图:京城十处前卫地标(组图)
安徒生剧场

4.安徒生剧场--胡同深处鲜活力量

如果说小剧场起源于反商业,不卖票的“安徒生”应该是很好的证明。作为儿童艺术剧院所属小剧场,这个前身叫“七色光”的地方顾名思义是儿童的天下;也曾组织各类国际交流活动,以及一些实验话剧。

安徒生剧场坐落于安静的胡同深处,夹在菊儿胡同和后圆恩寺胡同之间。这里能容纳350人,因为最初设计更多为儿童服务,因而进剧场的瞬间仿佛倒转数年,颇有回到童年的感觉。这里有近距离的舞台、宽大的交流平台,观众随时都可以走上台互动,适合即兴表演戏剧。

地址:东城区交道口南大街后圆恩寺17号

电话:52916404

北京小剧场地图:京城十处前卫地标(组图)
中戏北剧场

5.中戏北剧场--小导演梦工厂

学院派的拥趸一定来过这里。紧挨国家话剧院、中央戏剧学院的北剧场曾是一间废弃礼堂,最后成为中戏的戏剧舞台,这里是“青年戏剧导演的梦工厂”。虽然藏在胡同里,停车不便、灯光也不先进,但这里几乎永远满场,成为很多剧人梦开始的地方。

地址:东城区安定门桥向南路西北兵马司胡同内

电话:84015154

北京小剧场地图:京城十处前卫地标(组图)
中戏逸夫剧场

6.中戏逸夫剧场--学院派试验场

同为中央戏剧学院下属剧场,邵逸夫先生在各大院校赞助建设之一,是一座设施功能较齐全,拥有直径14米转台、921个座位的综合性专业剧场。具备良好摄录条件,能同时进行会议、展示及舞台美术制作等,经常上演实验性话剧。

地址: 东城区东棉花胡同36号(南锣鼓巷中央戏剧学院内)

电话: 64013958-8033

北京小剧场地图:京城十处前卫地标(组图)
九个剧场

7.九个剧场--城东戏剧地标

拥有9个不同主题笑剧场:TNT小剧场、小梨园剧场、后SARS剧场、集装箱DV剧场、帐篷剧场等。其中最小仅有50平方米,最大达到1500平方米。这种变化跨度可以满足不同剧目需要,是最多实验戏剧和国外戏剧交流演出的场所,也是城市东区的戏剧地标。

地址:朝阳区京广桥东朝阳路小庄路口东北角,朝阳区文化馆

电话:85996011

北京小剧场地图:京城十处前卫地标(组图)
海淀文化馆

8.海淀文化馆--中关村小剧场

这是一个与其它小剧场相比形式更为传统的专业剧场,承办各种戏剧及综艺演出。繁华地带间的特殊存在,拥有先进灯光和音响控制设备,观演条件也更加舒适便利,给北京的科技硅谷注入了一股文化强流。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大街28-1号(海淀黄庄路口东北角)

电话:51601625

北京小剧场地图:京城十处前卫地标(组图)
人艺实验剧场

9.人艺实验剧场--开放现代沙龙

位于首都剧场三层,比人艺小剧场小200平方米,更适合小众戏剧上演。剧场的现代感极强,走廊设有咖啡厅,脚下大理石与玻璃相间的地面时尚现代。开放的会议厅、沙发座椅和茶几相间,供演出人员、研究人员和观众进行交流和学习。

地址: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2号(首都剧场3层)

电话:51652145

北京小剧场地图:京城十处前卫地标(组图)
盈之宝剧场

10.盈之宝剧场--时尚高端赏戏

京城第一家时尚高端剧场,独特的“赏戏”模式是一大亮点,演出前有主持人介绍剧情背景,演出中有多媒体和字幕对观戏进行辅助,之后还有交流活动,让观众同业界人士有很好的沟通,成为戏剧爱好者与高端艺术对接的理想场所。

地址:朝阳区利泽东二路2号(望京科技园东北角)

电话: 6439855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