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星期一

7月22日 日全食观赏“全攻略” Longest Solar Eclipse of 21st Century to Pass Over China


7月22日
日全食 五百年一遇

7月22日上午将发生本世纪可见时间最长的日全食,其最佳观测带位于我国长江流域。这次日食也将是从1814年至2309年在中国境内全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最长可超过6分钟。其他地区将能观测到日偏食。北京日偏食景观将持续两个多小时,太阳将被遮住72.9%。

根据国家天文台测算的时间,京的初亏(日偏食开始)时间为上午8点25分,食甚(太阳被遮住最大)时间为9点32分,复圆(日偏食结束)时间为10点44分。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刚介绍,除了长江流域即日全食带可看到日全食外,我国其他地方均能看到程度不一的日偏食。“如果当天是晴天,北京的天空会变得灰蒙蒙的,但不是很明显。”他说,如果市民要观测,一定要准备好观测工具,不可直接用肉眼观测日偏食。

北京22日当天的太阳会呈现什么样的景观?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教授苏宜形象地说,北京和天津当天的太阳会像初三、初四的月牙儿,天空不会完全变黑。

日全食可致气温降10度

  >>观测提醒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介绍,根据以往的观测经验,日全食可致当地气温下降10度,甚至更多,观测者可带上一件长袖衣服,以防气温骤降。

  寇文介绍,他曾经在埃及沙漠观测日全食,当时气温下降非常明显。一开始穿短袖,日全食开始后,温度下降,明显感觉冷起来,便穿上了一件长袖衣服。当太阳被完全被遮住时,气温下降了十几度,不得不再穿上一件外套。

  他说,我国南方气温本身比较高,湿度大,气温下降幅度可能不会特别大,但气温肯定会下降,观测者最好带上一件长袖的衣服。在北京观测日偏食,太阳只是被遮住了一部分,气温可能略有下降,不过不会太明显。

  切记不要戴墨镜观看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研究员郝晋新介绍,整个日食的过程长达几个小时,但被完全遮挡的时间只有5分钟左右,其他时间都不可直接用肉眼看,包括日偏食。在全遮住之前的全食带上、偏食带上的所有时间,都要用专门的日食观测镜看,切记不要用墨镜观看。

  戴上专业的日食观测镜后看不见其他东西,只能看见光芒四射的太阳,太阳圆圆的、红红的。等太阳完全被遮挡后,市民可以用肉眼观看,但仅限于完全被遮住的几分钟。

  可观看网络和电视直播

  7月22日当天,包括央视以及部分地方卫视、新浪网、新民网等网站会对本次日全食进行全程直播。

  此外,南京紫金山天文台还将对日全食进行网络视频直播,有兴趣的公众也可登录上海网上天文台以及北京天文馆的网站,观看网络直播。

  >>观测方法

  推荐的观测方法

  一:专用观测镜

  二:电焊护目镜

  不推荐的观测方法

  一:软盘磁芯

  二:太阳镜

  三:曝光过的底片

  四:蜡烛熏黑的玻璃

  五:X光底片

  六:倒入墨汁的水

  >>观测工具

  日食观测镜:

  价格便宜 容易买到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推荐公众使用专业的日食观测镜,比较容易买到,而且价格不贵,一般在10元上下,部分观测点售价可能会更高。

  观测者戴上专业的日食观测镜可直视太阳,但也不要长时间盯着看,最好的方法是,看几十秒钟,休息一会儿。主要抓住几个时间点,比如初亏、食甚等时刻。“老是盯着,意义不大,反而感觉不出变化。”

  望远镜:会伤害视网膜

  如果观测者用望远镜观测,一定不能在不加任何防护的情况下,用望远镜直接观测太阳,否则,会对视网膜造成严重的伤害,甚至失明。

  >>全国观测点

  长江流域

  八地最佳

  国家天文台推荐八个观测点——铜陵、桐城、黟县、嘉兴、苏州、高淳、常州、无锡。这些城市处于日全食带中心线,全食时间略长一些。这些城市结合当地文化特点,将开展一系列日全食观测和科普活动。

  >>北京观测

  自家阳台

  也可观看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介绍,对于北京市民来说,只要能看到太阳的地方,都能看到日偏食,自家阳台或周边、广场都能观测,只要当天天气良好,备好观测工具就行。

  外地观测推荐地点:本次日全食自西向东经过西藏南部、四川中部、湖北南部、河南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等省区市。寇文表示,只要当地天气良好,这些地方都适宜观测。

  1.钻石环

  一段亮弧,行将消失的阳光穿过月面锯齿状外边缘的一些环形山和山谷而产生的美景,通常只维持一两秒钟,发出像钻石似的光芒,好像强光照耀下的钻石戒指,这就是美丽的“钻石环”。

  2.贝利珠

  紧接着出现一串发光的亮点,像一串璀璨夺目的“珍珠”,它们高悬于漆黑的天空,这是日全食展现的又一件异宝——贝利珠。

  3.日冕日珥

  太阳外围有一层日冕的结构,平时是很暗的,它的光亮度只有日面的百万分之一到二,所以日常看不到。一旦太阳被完全遮住,可以看到日冕的 整个光环,它的亮度和满月差不多。在日全食期间,还可看到太阳边缘美丽的凸起部分叫做“日珥”。太阳边缘周围这些巨大的气流和气体环来源于太阳黑子的磁 场。它们是一些炽热氢气,呈现出美丽的深红色。

  4.大白天看星星

  能在大白天看星星,只有在日全食的时候能够实现。当太阳被完全遮住时,太阳东边可以看到平时难得露面的水星。太阳西边较远处则可看到光芒四射的金星和红色的火星。熟悉星空的观测者,还能找到猎户座、大犬座等星座。

  5.飞鸟返巢

  日全食出现时,一些动物可能出现一些异常的情况,比如鸡狗回笼睡觉、飞鸟返巢等,也是日全食观测的一个有趣的现象。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张 枚解释,动物调节自身活动的基础就是依靠太阳的东升西落和一年四季的变化。有些动物对太阳光的反应是比较强烈和敏感的,就可能有一些异常。日全食的时候, 天逐渐变黑,有些动物以为到晚上了,就回笼返巢了。

  >>观测看点

  可能造成重大事故和事件

  >>影响

  北京天文馆专家寇文说,日偏食目前还未发现对城市的正常生活产生什么影响,如果不特意观察,7月22日当天,北京市民可能都不会感觉到发生了日偏食。

  他说,日全食则可能带来安全隐患,它是日、月、地三体位置处于一个特殊相位时发生的天象,会对自然环境和社会正常运转带来影响,如果政府和相关部门没有应对措施,甚至可能造成重大事故和事件。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研究员郝晋新介绍,日全食可能造成的影响有几方面。首先,道路交通,其次是航运、民航,还有高空作业、建筑施工,比 如高楼的擦洗等行业。另外,日全食发生时,因为地球有一个电离层,这个电离层受太阳影响很大,特别是被月球遮挡以后,电离层肯定会有异常的反应,这种异常 反应会给地面的通讯、无线电波的传播带来一些影响,这需要有一些心理准备和预案,特别是关键的通讯部门。

The Longest full solar eclispse this century, lasting 6 minutes and 39 seconds in some areas, will plunge cities, including Shanghai, into darkness as it passes over China tomorrow.

Cities of Chengdu, Chongqing, Wuhan, Hefei, Hangzhou, Suzhou and Shanghai will experience a full eclipse.

Shanghai, China’s wealthiest city, will experience 5 minutes of darkness when the moon blocks out the sun at about 9:39 a.m. local time.

A solar eclipse occurs when the moon’s orbit moves between the Earth and the sun so that the sun is fully or partially obstructe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