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

五一小长假远离浮华地 京郊景美人少清静地

北京有哪些静修地?可以躲避五一黑压压的人头?

香山北法海寺:吸引曹雪芹、郑板桥静修

北京西郊素有两座法海寺,一座在石景山区的模式口,俗称南法海寺;一座在香山之南,俗称北法海寺或香山法海寺。曹雪芹、郑板桥都是该寺的常客,可惜的是,北法海寺毁于八国联军之手。现今,法海寺只剩下二道山门,另有5块石碑,其中有两块风化剥蚀严重,已经较难辨认。

清东陵

清东陵坐落在河北省唐山市的遵化市境,西距北京市区125公里,据说是顺治到此打猎时选定的,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
是中国最后一个王朝首要的帝王后妃陵墓群,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筑,共建有皇陵五座—顺治帝的孝陵、康熙帝的景陵、乾隆帝的 裕陵、咸丰帝的定陵、同治帝的惠陵,以及东(慈安)、西(慈禧)太后等后陵四座、妃园五座、公主陵一座,计埋葬14个皇后和136个妃嫔。
自驾车路线:
1、沿京通快速路和京哈高速路一直向东,途经通县北关环岛、燕郊、三河县城、天津蓟县。在69KM处,在蓟县大桥下左转(直行唐山,右转天津)进入 蓟县县城。在城中环岛向右转弯,驶入蓟县-遵化公路,途经马伸桥、石门镇。过了石门镇收费站,左转4.7公里,再左转即是清东陵神路的入口。沿途共有四个 收费站,单程收费共计40元
2、沿机场南线或第二高速上京平高速(收费35元),向东经津蓟高速延长线到蓟县出口(收费10元,津蓟高速蓟州出口)下高速进入蓟县城区,此后路 线同上。上述省道收费站已经全部取消,单程收费45元,均为高速。需要说明的是,从蓟县下高速后到陵区收费处约38公里,道路限行段很多,经过学校,村庄 等多为30公里/小时,有的路段为40或50公里/小时。按照限行速度需要行驶60分钟左右,加上高速路段,从北京东四环起算需要120分钟以上。另外, 东陵收费处到达主要景点还很远,例如到定东陵还有7公里以上。陵区内部分道路状况较差,有的路段要小心挂底盘。
公交路线:
1、3月中旬到11月中旬的周六、日及节假日,有从天津- -黄崖关 – -清东陵的专车,发车时间:早6:30- -7:00 还可以从河北客运站乘长途车到蓟县换乘去清东陵的班车。
2、唐山或遵化都有直通景区的公共汽车。节假日在北京宣武门教堂前有前往清东陵的旅游专线车。

北宫森林公园:高僧静修处——极乐峰

据史料记载,“先有极乐峰后有戒台寺”,从明代建成了石窟寺开始,极乐峰即成为戒台寺高僧静修的地方。
极乐峰(也叫千灵山)隶属马鞍山山脉南麓,面积约为5平方公里。这里山脉陡峭,由于亿万年来的雨水侵蚀,还形成了许多石灰岩溶洞。据说这里还是北京最大的僧人静修洞窟群呢!

北京白云观

北京白云观位于北京西便门外,是道教全真三大祖庭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道教协会、中国道教学院和中国道教文化研究所等全国性道教组织、院校和研究机构先后设在这里。白云观也是“文革”中北京很少没被破坏的寺庙之一。
每年春节的民俗庙会,更是游人如织,热闹非凡。白云观已成为人们了解中国道教文化与传统习俗的重要窗口。 久居闹市区的白领、大款们,以及烦恼多多的各位网友,找个时间去清静一下吧!
交通:26、319、80、695、717、特5、特6白云观下车,19、42、46、49、661、662、691、623天宁寺桥北下车,78真武庙三里下车。

野三坡白草畔:高山林海俯瞰,想不清静都难!

白草畔景区是野三坡的至高点,主峰海拔1983米,与北京的百花山遥相呼应,属姊妹峰,是京西四大高峰之一。白草畔是野三坡境内一处保存较好的森林旅游区。
风景区紧临108国道,距六里桥120公里,从天桥或六里桥乘917路汽车到房山,再白草畔转乘小公共汽车到四马台村即可。每星期六和星期日917路汽车直达四马台村。
白草畔门票:每人60元/人 持老年证,学生证,现役军人30元/人;1.2米以下的小孩与70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