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旅行社内部“绝密”资料曝光 列50景点“陷阱”

要放春节大假了,计划出门旅游的市民不在少数,各种旅游“提醒”、“攻略”也铺天盖地。记者发现,一份名为《旅行社内部绝密资料》的帖子,列出了全国50个不同景点的旅游“陷阱”项目,让网友大呼“一定要收藏”。
 
实际上,这份名单早在2011年就开始在各个网站上流传。每逢重大节假日,都会在网络上“火”一阵。
这份资料号称“旅行社内部绝密资料”,“绝密”二字,吊足了网友的眼球。资料里罗列了50个不同景点的注意事项,其中打“”表示重点提醒的有13项。每一项均是提醒人们,在某某景点“不要做的事”。

从香港到西双版纳,从黄山到三亚,全国大江南北的大部分热门旅游城市或景区纷纷“中枪”。

这份资料中,各项提醒都比较具体。从吃、交通、住宿再到休闲娱乐,应有尽有。吃的方面有:“不要买九寨沟的牦牛肉”,“不要随导游在呼伦贝尔草原上吃烤全羊”等。

交通有:“不要在庐山乘个体出租车上山”,“不要去黄山让人免费带路”。

住宿有:“不要在张家界住便宜小旅馆”。休闲娱乐方面的就更多了:“不要在西安的古玩一条街购买古物”,“不要在西双版纳玩‘抢亲’游戏”等等。

这么多让人眼花缭乱的提醒,让网友们看了直呼“好吓人”,“不是吧,里头好几个地方都是我想去的,看来有必要收藏一下。”不少人纷纷表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还是收藏为上策。

老网帖逢假就火,罗列了50个景点

也有人对这份内部资料的真实性表示怀疑:“为什么都只是一句话提醒,而没有具体的解释,有谁能验证一下吗?”
 
面对这样的怀疑,还真有人“现身说法”,验证有的项目确实“坑人”。有网友透露,自己有亲戚去西双版纳玩了抢亲游戏,结果掏了不少腰包。“感觉这个提醒还是比较善意的。人在异地,多长点心眼总没错。”
如此多的“猫腻”,也让不少网友担忧:出门旅游,陷阱这么多,真有点“防不胜防”的感觉。对此,携程旅行网江苏公共事务部经理田飞表示,这份资料以前也有耳闻,真实性有待考证。

“不过这份资料流传已经几年,我国旅游景点的整治工作一直在进行,各地旅游环境比过去更好了。”

针对旅游陷阱,他认为,只要保持警惕的心态,不要贪小便宜,很多“陷阱”都可以避免。例如“不要在乌镇让道士免费看相”等,这些其实都是迎合人们贪便宜的心理。只要记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自然不会被这些打着“便宜”、“免费”幌子的嘘头冲昏头。

同时,田飞也提醒大家,现在网络资源这么发达,出门前完全可以针对具体的目的地,做好全面攻略,做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如果是老年人,平时不怎么上网的,家里的子女最好也帮忙做好功课,打印成册,给老人出门多一重保护。

  业内人士:不贪便宜是最好的攻略

  不要在西双版纳参加“抢亲”游戏

  不要在参观少林寺时走“捷径”

  不要单独去海南旅游

  不要在杭州的娱乐场所消费

  不要在北戴河吃海鲜

  不要去黄山让人“免费带路”

  不要到恒山算命

  不要在敦煌的夜市吃地摊饭

  不要随导游逛清明上河园

  不要投大钱在澳门赌博

  不要在丽江洗桑拿浴

  不要到五台山的五爷庙烧香

  不要在乌镇让道士“免费看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