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星期一

舌尖上的北京 王府井周边新版美食地图

堪称中国第一街, 素有购物天堂的王府井大街,从南面的东长安街,到北边的中国美术馆, 约三华里的商业区是你在北京购物不可不去的一个地方, 王府井周边也从来不缺美食,不论商务宴请还是朋友小聚、情侣约会,抑或随便吃吃,各样餐厅的选择都非常多,用眼花缭乱来形容都一点儿不过分, 这里有老字号在历史沉淀下的斑驳痕迹,也有趋向国际化的时尚气息,白领、游客、居民、学生,它符合一切人的定位。古老与现代的交汇之地,美食也绝不逊色, 新与旧的味道碰撞,只等你用心来发掘。

王府井档案
这条街最早的商业活动开始于明代,之后,随着东交民巷使馆区的形成,一些为洋人服务的银行、商号落户王府井。二十世纪初期,这里已经商贸频繁, 好不热闹,成为北京四大商业区之一,被老北京人称为金街。新中国成立后,这里自然当之无愧成了中华第一商业街,但凡来北京的人必会来王府井逛一逛,这条地 处天安门以东、南北走向的街,全长1800多米,成为世界的焦点。2012年,北京已经林立起不少知名购物中心,但无人能取代王府井的地位,它犹如一个博 物馆,汇聚着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同升和、盛锡福、瑞蚨祥、东来顺全聚德等诸多老字号记录着历史的沧桑巨变。同时,数字化、新时尚等名词也加诸它身上, 王府井已经成为世界时尚商业街的新兴代表。

公交线路:地铁1号线王府井站 公交 1、4、10、20、37、41、52、59、103、104、120、126、201、205、420、802路王府井到
  • 吃环境


寒舍 – 长安街上的奢华美食体验

寒舍:长安街上的奢华美食体验
享受慢调生活
试吃报告
不得不说,这里的每一道菜都值得用心品味,主厨将自己的感情融入其中才设计出各种别具匠心的美食,或许有些菜看上去很简单,但他们通晓越简单越 难驾驭的真理。一盅佛跳墙,虽然不少高档餐厅都有,但汤底分时间段熬制的做法还是极其少见的,什么时候放什么食材都相当有讲究,好似熬药,七八个钟头之后 才浓缩出精华。这还不够,再放入鲍参翅肚细细熬炖,最后呈上桌的汤头虽清澈,却是数十个钟头的功夫高汤。

寒舍
英文名: My Humble House
商户描述:“来自新加坡”的餐厅。店如其名,“充满着儒家的低调、简致”。主打创意菜,“大大的”menu,菜名搭配“很有意境的诗句”;口味是“中式和东南亚的混搭”,“每道都值得一试”。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西3办公楼平台层
人均消费:260元

探店总结

为什么叫寒舍?这是餐厅创办人对这里的一个定位,他希望每个来这的人都像回家一样,自由且放松,没有太多的拘束和礼节。一到晚上,每个桌子上只 放一盏蜡烛,光亮足以保证同一桌的人正常交谈,同时也保证桌与桌之间充分的私密性。这里的客人大多是老外或白领,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享受这里的慢速气 氛,店里放着舒缓的音乐,这是一处藏在繁华都市中的僻静角落,呆在这儿,唯一的理由只在于净化心灵。
服务员经过新加坡总部的专业培训,全是极其礼貌的,周到的服务让客人感觉很舒服。
无线上网、停车、刷卡均有,满足各类人需要。


四合轩西餐厅 饱览皇城美景

四合轩西餐厅 饱览皇城美景

紫禁城边吃美景

试吃报告
主厨对美食的爱很轻易感受到,一提食物两眼就放光。在这位主厨的认真态度下,做出来的食物也相当有品质。主营西餐,法餐之上还有创新。歌剧院蛋 糕是道甜品,但也是费时费力后的经典,里面有奶油的浓香,也有热带水果的清新,全是人工一层一层堆叠出的复合口味,虽然看上去只不过是分层这样简单,但是 24个小时的制作时间也足够看出诚意。而烤羊排则要提提它的配菜——薏米,与肉香有着相同丰腴的口感,再嚼嚼盘中的迷迭香,竟会生出奇妙的感觉。

四合轩西餐厅
英文名: The Courtyard Restaurant
商户描述: ≪失恋33天≫黄小仙喝醉的地方, 北京风景最美的西餐厅之一, “天子脚下,紫禁之侧,四合人家”。1楼餐厅经营“纯粹西餐”,“白色调”打造的环境“雅致”却不失“华丽”,如有运气订到靠窗那张“能遥看护城河”的餐 台,相信满桌美味“有千年历史的作伴”会更添光彩;2楼“有个雪茄吧”,“别有意趣”;地下室则是“在京城小有名气”的四合画廊。此地不论商务宴请或是情 人相约,都“自有一番情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大街95号(故宫东门正对的马路路北)
人均消费:450元

探店总结
在紫禁城边儿上,有这么一家餐厅,藏于竹林间,小门低调得实在太不显眼,不是事先做过功课,一定以为这是家居民院。不过走近了才看到立在门口的 菜单架子和迎宾台,确定是家餐厅。这家餐厅有地上和地下共三层,一层的大落地窗是观赏景观的不二之选,从这里能看见河对岸的紫禁城墙。当然还能接受阳光的 洗礼。二层属于VIP包间,只有一张大长桌子,占据了整个空间,眼界更开阔,坐在这里,眼中能及的景色除了城墙和水流再无其他。
见了主厨,惊喜他对食物的热爱,服务员中规中矩,没有让人感到过分热情。
地下室是在京城小有名气的四合画廊。此地不论商务宴请或是情人相约,都自有一番情调。
  • 玩异国


泰国国菜代表冬阴功汤 – 芒果鱼沙拉 – 荷花泰菜(东方广场店)

荷花泰菜

爱上东南亚的奔放
试吃报告
泰国因为地属热带海洋地区,所以潮湿高温是常事,因此泰国菜也具备了开胃解暑的功效。最爽口的当属青木瓜沙拉,青绿色的一盘上有零星圣女果做点 缀,格外显眼。说它有个性不为过,用鱼露和酸豆角调味,酸中带甜,加上花生碎,口感更分明,如果喝得惯酸辣味的冬阴功汤,那么恭喜你又多了一种降暑减肥的 美食,以鲜虾为主料,配以各种泰料煮制,融合酸、辣、甜、咸、香五种味道,口感独特,让人回味。不仅酸辣醒胃,色彩也是相当艳丽惹火的。

荷花泰菜(东方广场店)
英文名: Lotus Thai Restaurant (Oriental Plaza)
商户描述: “一半以上的菜都和咖喱有关”,入口“浓郁”;冬荫功汤“又酸又辣”,香料味“十足”;菠萝饭很香糯,“每次都点”。价格“实在不便宜”。双子座店“装修别致”,“挺有泰式风情”,服务态度也“很好”,“对客人的要求都能及时回应”。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方新天地B1楼
人均消费:120元

探店总结
远远的,就能看出这家餐厅与别地不同,装修是金光闪闪的,尤其是门口,更是泰国风情展示地。进到店里,老板同样把泰式元素融入到每个角落,这里 不甚妖娆,反而多了几分舒适温馨。下午来的话是最惬意的,客人三三两两低头私语,气氛温和不失淡淡的宁静。荷花泰菜开的年头不算短了,但每到饭点儿依然人 声鼎沸地排队等位,这绝对要归功于它在东单食圈的特殊定位。夏天一到,又有不少人将清爽的泰国菜作为首选,高温之下,这是一处绝佳的避暑美食地。
店里服务员个个热情,能明显感受到他们待人亲切,服务很到位,总是微笑示人及时出现,个个朝气蓬勃。
可刷卡,可停车,无线上网也没什么问题。紧邻地铁,交通比较方便。

推荐菜式  
冬阴功汤:冬阴功汤可以说是泰国的国菜,餐厅酒楼有,一般家庭也常做。冬阴是酸辣的意思,功指的是虾,菜名也就说明了这道菜的主料和味道,酸辣口的虾汤。 原料除了鲜虾之外还有柠檬叶、香茅、辣椒、南姜、淡奶、圣女果、鱼露,酸味则来自青柠檬,集合了酸辣甜咸和浓浓的香料味道。
青柠蒸鱼:鲈鱼配大蒜片、香菜末、小米辣,蒸熟,洒上用青柠檬汁、鱼露、糖水调好的混合汁,鱼肉洁白鲜嫩,味道酸辣鲜纯,酸鲜的果香把鱼肉的鲜美衬 托到新的高度。这道菜的酸味来自于泰语叫“MANAO”的泰国柠檬。“MANAO”在泰国的地位极高,泰国人可以食无鱼,却不能没有“MANAO”,泰餐 中几乎每道菜都会挤上一点柠檬汁调味。
青木瓜沙拉:集中了多种果蔬酸的泰餐名菜。其中有圣女果的酸甜,酸豆角柔和清新的酸鲜,青木瓜的酸柔,佐以花生碎的坚果香、椰糖的甜、鱼露的鲜,最终形成酸鲜爽口的健康沙拉。
芒果鱼沙拉:吃时,一定要把芒果丝和蘸料洒在鱼片上,这样才能体会到鱼片酥香,酸甜辣鲜的复合清鲜之味。


卡本妮红酒吧 – 品红酒、食大餐 – 精致法餐的无限诱惑

卡本妮红酒吧 – 品红酒、食大餐

闹市中的小悠闲

试吃报告
这里是法餐的聚集地,从法国专门请的主厨控制菜肴的正宗程度,虽然他是个相当活泼的人,但做出来的菜却是严格遵循当地传统。不仅仅拥有法国葡萄酒 ——来自10个国家地区的80多种不同品牌和年代的红白葡萄酒尽有。法国主打,16个产区从波尔多、勃艮第、罗 纳河谷等等尽有。其他来自意大利、西班牙、南非、智利、澳大利亚等,所有新世界区域一个不落。与这些红酒相互映衬、共成为美味关系的是纯正的法式美味佳 肴,招牌为牛肉鞑靼、勃艮第黄油蜗牛,扒牛眼肉配香蒜黄油酱等法式大菜和精美的法式甜点。在这里,焗蜗牛变得 更丰腴肥嫩,不用担心自己的肠胃无法适应,因为一旁的番茄丁会给你适当的抚慰。鹅肝像慕斯一样柔滑细腻,拥有配合了鸡肉之后的复合口感。最后,海鲈鱼与帕 尔玛火腿的融合,鲜香且浓烈之外,还混合进鼠尾草的浓郁,让人沉醉其中。

卡本妮红酒吧
英文名: Le Cabernet
商户描述: 法餐馆。内部装修和氛围都与巴黎当地的餐馆“很类似”。菜肴也相当“正宗”,“印象最好”的是冬天出品的“奶酪火锅”,有“瑞士火锅、萨瓦火锅和奥瓦涅火 锅”三种,所有奶酪都是从法国或瑞士直接“空运”过来的,“醇香无比”。老板是法国人,服务生都会说“漂亮”的法语。唯一的缺憾是露天位的“空间不大”, “比较受限”。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金鱼胡同3号诺富特和平宾馆内(近王府井大街)
电话:65128833-7621
人均消费:300元

探店总结
虽居闹市,却是一处难得的宁静之地,这儿还有王府井大街唯一的露天花园,一片欧式花园风格的装潢下,是布置很精致的暗红色餐椅。店里看上去很简 洁,每个角落都打扫得干净整齐。一到饭点儿,餐厅已经准备就绪,放起音乐,整个室内都弥漫着一种放松的情绪。这里取名叫红酒吧,自然少不了红酒相伴,一面 墙的红酒全是主厨精挑细选,用来搭配当地菜肴刚刚好。
服务员都比较热情,端茶递水的相当有眼力见,在这儿能像家里一样轻松自在。
除了室内还有露天餐吧,这在王府井大街上是不常见的,可以喝杯饮料,静静看马路上的车水马龙,另外,餐厅有专业的红酒和酒吧台。

今日本料理
用心感受精致日本

试吃报告
吃日料就要本着一颗舍得银子的心,因为上乘的日料必是配上上乘的食材,才会让你体验那种精致的感动。今就是一家具有上乘品质的店,烤青花鱼很惊 艳,滴几滴柠檬,不蘸酱汁也很鲜美,这都归根于食材的新鲜。而刺身在京城的日料店里算是比较有诚意的了,芥末味道很淡,梅子酱味道浓郁,着实让人佩服师傅 的精心调制。除了经典的寿司,这里还出品很多创意寿司,也都颇受食客的推崇,兰博基尼卷就是其中一个,里面卷了蔬菜和各种材料,味道特别且饱满,姜丝的味 道更是减少了寿司本身的油腻,绝妙的搭配。
地址: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18-2号(近东单三条)
人均消费:110元

探店总结
地处繁华的王府井商业区却开得极其低调,门脸很小,很不显眼,但进入后却是别有洞天,小巧的环境,绝对的日本范儿。木质的桌椅和昏暗的灯光让人 没有喝酒就已经微醺。可以选择坐在桌边也可以选择坐在吧台,但就就餐感觉还属吧台更有FEEL。看着寿司师傅专心致志地做料理,然后端到面前,绝对不仅仅 是舌尖上的享受。
服务员服务周到,又具日本人特有的谦逊礼貌,绝对不会热情得把你吓到,但又照顾得无微不至。
提供刷卡。
  • 品中餐


东方君悦大酒店长安壹号
长安壹号
这里有种家的味道
试吃报告
行政总厨金强,是长安壹号餐厅的创始厨师之一,扎实的中餐功底保证了餐厅菜品的水准与质量。同时他还主张不同时节推出不同时令菜,既新鲜又美 味。长安壹号最出名的还是烤鸭,果木烘烤之后油汁四溢,浓香的同时别忘欣赏一下鸭子枣红明亮的色泽和结实饱满的体型。甜品拼盘是烤鸭之后的完美收尾,巧克 力、布丁、蛋糕,每样都是小份,精致得如一件小型艺术品,但种类多得你看花了眼,真不知道从哪个开始吃起。

东方君悦大酒店长安壹号
英文名:Made in China
商户描述: 名字“充满霸气”,又开在“君悦”这样的酒店里,“做的却是家常菜”。烤鸭(最好提前预订)“肯定要点”,“色泽饱满”,味道“可以和‘大董’打个平 手”。餐厅格局“小巧”,“处处情调”,“明档”料理“让人放心”,伴着“煎炒烹炸的背景音乐”和略微的油烟,还挺热闹。服务“非常专业”。就是价格“傻 贵”,“三四个人,没点俩菜,1000大洋就超了”。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甲1号东方君悦大酒店1楼
电话:010-65109608 85181234-3608

探店总结
若说起烤鸭,这里也是小有名气,让众多人留恋它的美妙滋味。餐厅开在酒店里,却起了个相当有气势的名字——长安壹号。餐厅的灯光明亮且不失柔 和,富有中式特色的装潢让人感受到这里厚重的文化感,用紫砂壶装饰的墙,原木的筷托,这是个细节布置精致的地方,开放式鸭炉能看到制作烤鸭的全过程,看到 师傅们一气呵成的技艺都相当有美感。围在鸭炉旁边的餐位很紧俏,不少人都是奔着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去的。同时让人沉迷的还有阵阵香味,那是各种美味集合 在一起的效果,是刚出炉的烤鸭勾引肚中馋虫发出的香味。
这里置身于酒店中,自然少不了酒店感的宾至如归,虽然经常宾客如云,但从来都把每桌客人照顾得体贴入微,让人心里充满了暖意。
烤鸭明炉打扫得整齐干净,每桌上都是古韵十足,适合商务宴请或家庭聚会,既正式又不失温馨。

洪师父牛肉面
台湾来的霸气牛肉面

试吃报告
这家虽然是专营面馆,但开业的时候还是引起不小的轰动,大家都知道台湾出名的是牛肉面,而且在当地,这家还算牛肉面中的名牌,就连马英九都对它 赞不绝口。因此,老饕们对它总是念念不忘,一到台湾,这儿几乎就是大家一定要尝试的美食地,如今开到王府井,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也去吃了一碗,居然能找回熟 悉的味道,让人以后不必大老远才能吃到这么一碗料足味正的牛肉面。他家的特色在于食材新鲜,每天都购入新鲜骨头熬制汤头,再选用新鲜的牛肉、牛筋做成配 料,成为牛肉面中增色的亮点。红麴番茄牛肉面看似平凡无奇,但是以天然发酵、健康美味的红麴制品为佐料,并加入番茄、木瓜、洋葱增加牛肉面的膳食纤维,用 洛神、山楂、陈皮、乌梅、甘草平衡营养,再配上上等牛小排,成为店里最受欢迎的镇店明星。而牛筋面的Q劲十足和五行蔬菜面的丰富营养也各有特色。
地址:东城区王府井大街138号apm5层536-539
人均消费:40元

探店总结
台湾来的洪师父也落户到apm了。这家名号在台湾的人气从2007年至2010年“台北国际牛肉面节”上就可以看出,曾获得4次“台湾牛肉面冠 军”的它自然不是徒有虚名。店门口有趣的机关上下移动做成挑面状,很想看看这个机关到底是怎么做出的。店里面地方不大,却很整洁,如果饭点儿去还能见到排 队等着吃面的热闹景象。设置在商场5层,不仅方便了来往的逛街人群,就连上班族中午都会抽空过来享受一碗面的滋润。
台湾的文化自不必说,永远都是顾客至上,秉着这种理念训练出的服务员也没让客人失望,永远都是笑脸相迎,有求必应。
离地铁挺近,停车可以停在商场地下,但是不算太方便,具备无线上网,想发微博随时可以。

乐之山小镇
湘菜的美丽改良

试吃报告
这里主营湖南菜,但别担心,不会有辣得受不了的口味出现。厨师长虽然是湖南人,但根据北方的口味已经对菜肴进行了改良,山葵沙丹虾球就是中西混 合的创新菜,个个饱满的虾球上裹着一层秘制酱料,吃一口,有些许刺激,但转而就变成了微微的甜香。跳水鱼是当地才有的特色菜,一条大鱼经过改刀后还要铺上 一层红红绿绿的辣椒,看上去挺唬人,其实味道属于香中带辣,吃了不上火,还是绝好的下饭菜。
地址: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B1楼CC10A铺
人均消费:80元

探店总结
店就在一出地铁的位置,说便利他家当属第一,店面走的是时尚摩登路线,整个色调都是都市黑的感觉,这倒挺符合周边白领的喜好,每到工作日的中午,这里就人气爆棚,成为大家吃工作餐的首选。
店员服务比较热情,但一到饭点儿的时候难免有顾不过来的情况出现。
可以刷卡,有无线网,距离地铁很近也很方便,但停车一般。

热门地标LINK

天地一家
点评:选址就不同凡响,紧邻皇城根。环境是一绝,很有韵味的中国风设计,古典中透着现代。
地址:东城区南池子大街140号
人均消费:760元
泰廷泰式料理
点评:环境非常好,菜的口味非常正宗。服务员都是泰国人,中文不是很好,但是态度非常好。
地址:东城区金宝街88号金宝汇购物中心6楼601号
人均消费:240元
四季民福(灯市口店)
点评:适合家庭聚餐和商务聚餐,价格有的比较亲民,有的也挺贵,但是口味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烤鸭,做得很到位。
地址:东城区灯市口西街32号东华饭店1楼
人均消费:80元
牛扒工厂(东方广场店)
点评:主打牛排,种类多,分量足,口感不错,价格也不算太贵。
地址: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C2座平台层101-103号
人均消费:185元
1949 The Hidden City(金宝街店)
点评:地点太隐蔽了,根本没有显眼的牌子。一处独立院落。料理中烤鸭值得一提,香酥的鸭肉配合着各种特制酱料,口感一流,难怪吸引一干老外。
地址:东城区金宝街98号
人均消费:500元
上海石库门酒家
点评:菜量不小,甚至可以算大了,这点不像上海菜,但是味道很正宗。
地址:东城区南河沿大街1号翠明庄宾馆(东华门大街口)
人均消费:123元
Domus
点评:甚是幽静,餐前面包很好吃,有4种,尤其是小法棍。汤味很鲜,只是量有点小,飞碟状的盛器。
地址:东城区南池子大街115号
人均消费:530元
红墙咖啡厅
点评:有名的高档自助。食物品种丰富、味道正常发挥。更重要的是吃个气氛——环境非常好。
地址:东城区东长安街35号贵宾楼饭店2楼
人均消费:260元
花家怡园
东城区王府井东街8号澳门中心商场3楼
010-51283326
外婆家
东城区王府井大街138号北京apm 6楼
010-65275115
牛扒工厂
东方人口味的牛扒体验
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C2座平台层101-103号
010-85182186
全聚德烤鸭店(王府井店)
地址:东城区王府井大街帅府园胡同9号(狗不理对面)
推荐菜:精品烤鸭、芥末鸭掌、火燎鸭心、盐水鸭肝、鸭汤
网友点评:到底是老字号,无论食物、环境,还是服务都很好啊!2个人,点了半只烤鸭就够了,服务员推着车过来片鸭,直流口水啊!吃完出来发现好多人在等,生意超级好!
东来顺饭庄(新东安商场总店)
地址:东城区王府井大街138号新东安商场5楼
推荐菜:手工切羊肉、糖蒜、烧饼、烤羊肉串、酸梅汤
网友点评:老字号传统的锅,吃起来比较有氛围,羊肉味道真的不错,那个蘸料的味道也很正!环境有点古色古香的味儿,最喜欢的是他们的景泰蓝锅子,超级大呀,吃的时候要站起来涮呢!
海底捞火锅(王府井店)
地址:东城区王府井大街88号乐天银泰百货8楼(近新东安市场)
推荐菜:虾滑、滑牛肉、鲜鸭血、肥牛
网友点评:环境和服务超级好,热毛巾、手机套、擦眼镜等等等等,特别周全,吃完衣服上很少有火锅味。其次味道很赞。第一勺汤很鲜,最喜欢香滑肥牛,毛肚也特别入味。值得一提,发现这家不同其他家,是不需要等位的,因为地方很大。
金钱豹国际美食百汇(王府井店)
地址:东城区东安门大街55号王府世纪大厦2楼(儿童剧场对面)
推荐菜:哈根达斯、提拉米苏、烤鳗鱼、三文鱼、鹅肝酱、生鱼片、生蚝
网友点评:每次去金钱豹吃饭都特别开心,想吃的多就记住一点:要吃的慢,注意节奏,一次不要拿太多!超喜欢那里的牛排和哈根达斯,切牛排的外国师傅很帅 哟。建议大家一定要吃够三碗鱼翅啊,这样才比较划得来,记得要多吃海鲜,日本料理也很赞!事先做好功课,网上多查“金钱豹功略”,遵循“扶着墙进去,扶着 墙出来”原则。
板长寿司
地址:东城区王府井大街138号新东安广场B1楼109号商铺
推荐菜:三文鱼、乌冬面、寿司、特上海鳗、加州卷
网友点评:非常非常适合我的一家日料,食物做得十分精细,服务态度超级好。这里的寿司一份一个,要趁新鲜吃才能品味出它的美味,不似自助囫囵吞枣为填辘辘饥肠,完全为享受精致日料所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