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有备出游玩尽兴 六一儿童节带宝宝旅行必备法宝


有备出游玩尽兴 六一儿童节带宝宝旅行必备法宝

今年儿童节是周五,很多家长选择周末带孩子出游,更有家长选择将儿童节与双休日拼凑,可拼出3天假期举家出游。

六一儿童节旅行Q/A问答

【Q】:今年六一儿童节,哪些地方比较火?

【A】:六一节儿童狂欢,孩子们最青睐主题乐园。
对于小朋友来说,各种主题乐园是最有吸引力的旅游项目了。
从各大旅行社和国内知名旅游网站获悉,六一期间,上海欢乐谷、苏州乐园、常州中华恐龙园、横店影视城等主题乐园的预定都非常火爆。
杭州出发,横店两日游、常州恐龙园两日游线路较去年同期都有20%的增长。以杭州为例,杭州农夫乐园、杭州野生动物园、杭州do都城等适合孩子们游玩的景区成为市民的首选,预订量较往年同期都有明显的增长。
据业内人士介绍,因为“六一”儿童节期间,旅游线路报价仍处于低谷,今年相关亲子游、温情游旅游产品的折扣幅度普遍达到六七折。

【Q】:与往年亲子游产品比较,今年六一产品是怎样的态势?

【A】:今年的产品更加贴近亲子主题

业内人士介绍,与往年的亲子游产品比较,今年的产品更加贴近亲子主题,这也意味着亲子游市场在进一步成熟。相对常规的旅游线路来说,亲子游线路的选择应该偏重孩子的需求,以舒适的行程、深度的旅程和安全的路途为目标,让家长和孩子都能在旅途中获得乐趣。

【Q】:如何合理安排孩子们的六一出游?做到玩得开心、玩得安全?

【A】:一、根据自己家庭、特别是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好旅游的目的地和旅游线路。
家庭出游的目的是为了观赏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是为了变换生活环境、生活节律、调节身心;是为了让孩子通过旅游的经历获得锻炼。明确了出游的目的,还要充分考虑出行人的情况,如带比较小的孩子出行,行程就不能太长,地点也不能太多等。
【A】:二、尽可能多地了解旅游地的情况。
事先了解一些景区、景点的特点,旅游地的气候、风俗、特产以及有无疫情等,以便做好应带物品的准备。旅游中,要根据气候变化让孩子增减衣服,并关照他们尊重旅游地的风俗习惯等。
【A】:三、旅游中要注意安全。
首先,要注意交通安全。要了解各种交通工具的安全须知,并向孩子讲解,在行进中还要随时关照。如上下车、上下飞机等。乘车时要提醒孩子,不要从 车窗向外伸头、伸手,乘飞机要系好安全带等。乘火车旅行,父母在上下车拥挤时一定要看护好孩子,以防孩子被挤伤或碰伤。在卧铺车厢的父母一定要告诉孩子不 要在铺位边的小梯子上爬上爬下,尤其不要在上铺或中铺打闹推搡,更不要在相邻的上铺、中铺之间跨来跨去,以免不留神摔伤。不要让孩子自己去茶炉打开水,喝 热水时也要小心,防止因火车突然刹车而烫伤。不要让孩子把头、臂伸出车窗外。火车高速行驶时,在车厢内行走要小心,放慢速度,保持平衡,最好一边走一边扶 着过道两边的座位。特别是在路过两节车厢之间的连接处时,一要防止跌倒,二要防止被车门碰伤。
其次,要注意在风景地的安全。外出旅游一般都要近山近水。登山时一定要注意力集中,在陡峭处观景应当停止步行,避免脚步踩空而出现危险。在山上 照相时,不要边后退步边选择距离,否则,极容易出现危险。对于不了解、没有正式开放的水域,要告诉孩子绝对不要去游泳。乘船时,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到处 跑。入住后,首先应了解安全出口在何处,以防出现意外时不知从何处逃生。住宿的房间内如果有电风扇或空调,应该避免夜间对人直吹。第三是饮食安全。外出旅 游应从总体上保持原有的饮食节律,按时就餐,避免两餐之间隔的时间过长,还要防止暴饮暴食,不要吃过多的零食。特别要注意饮食卫生,绝对不吃不清洁或变质 的食品,尤其是炎热的夏季,更应提高警惕。有时,个别人由于水土不服会发生消化不良或皮肤过敏反应,可提前先咨询医生,并开一点儿助消化、抗过敏及其他相 关的药品备用。
【A】:四、选择家庭出游的最佳方式。
从当前我国旅游和家庭两方面的条件来说,一个家庭单独出游的条件还不完备,最好的方式还是参加旅行社组团旅游。参加旅行社的团体旅游,可以保障 旅游中所需的交通、住宿、餐饮等各种条件,而且能比自己单独出游节省不少的开支。由于免去了购买交通票、订住房间等的辛苦、担心和焦虑,能够以轻松的心情 投入到旅游活动中去,容易更广泛、深入地去发现美好事物,从而提高旅游的效果。

【Q】:如何让宝宝们在旅途中玩得无忧无虑,家长少操点心?

【A】:下面5点请家长们打印出来。
1、未满月或刚病愈的宝宝尽量不要出门,如非要出门最好事先询问医师的意见,并尽量让行程中有足够的休闲时间,以配合宝宝平日的作息时间。
2、使用配方奶粉的宝宝,出门一定要携带足够使用的婴儿奶瓶,一般约需6~7个,使用后须经洗净、消毒才可再度使用。
3、必须使用煮沸过的水冲泡奶粉,避免饮用饮水机里的水。
4、让宝宝喝平常固定喝的奶粉,不要随意更换其他品牌,以免宝宝不适应。
5、必须准备充足的纸尿片、替换用的衣服以及御寒用的外套、毛巾等。
个人药品是大部分人旅行时行囊中的必备品,尤其是与宝宝出门旅行,更要防备紧急之所需。医学专家提醒家长们,旅行前最好请宝宝的医生开一些如退 烧药、止泻药、止吐药及感冒药等一般药品随身携带,以避免发生紧急时乱服成药的情形。如情况较严重,一定要马上就医诊治,以免延误病情及影响旅游的行程、 兴致。

【Q】:对于稍微大一点的小盆友有什么出行忠告吗?

【A】:下面这12点妙招很有用,请家长大朋友们记心上。
1、安排行程,要选择多些有趣、适合孩子的旅游点,孩子闷了要睡觉的,白白浪费美好时光。
2、行程也不宜过于紧密,要尽量轻松,太劳累的行程会使孩子身体不适、呕吐甚至生病。
3、成行前,不妨先和孩子“上课”,把要到访的地方,在地图上比划介绍给孩子,有图片先作介绍更佳。
4、旅途中应尽量安排孩子在一些较空旷的地方,如公园、广场等,跑跳活动,以舒展筋骨。
5、随身带备外套风披,以保暖和挡风雨。
6、带备一些小朋友喜欢的零食,如饼干、朱古力等,当然,更重要的是饮料。
7、备一、两件孩子喜欢的玩具,给他在坐车时解闷。
8、带备各种应急药物、驱蚊水等。
9、可考虑带同保姆一同前往,她会是一个好帮手。
10、要使孩子记得这次旅程,除了可考虑让孩子写旅行日记外,也可考虑在每个地方购买不同的明信片,然后让孩子在背后写上他想记下的东西,甚至是画公仔也可以,可加深孩子对每一个地方的印象,十分有效。
11、要增添情趣和方便“认人”,可考虑穿“家庭装”,又或是一色系的衣服,孩子会觉得这样很有趣和好玩。
12、准备多份神秘礼物,在旅途中不时送给孩子,又或者在到达某一些地点或景点时,送给孩子,让孩子在整个旅途中也有所期盼,又开心,又可加深记忆。

【Q】:六一儿童节出门在外,列下宝宝必备物品的清单参考吧?

A:【食品】
(1) 如果宝宝尚在哺乳期,妈妈无需专门为他准备什么。而应当为自己多准备一些水,因为旅行会觉得口渴。如果给宝宝喂得是奶粉,则应当用瓶装水冲奶粉。
(2) 妈妈应当为宝宝随身携带两餐饭,应付意外的耽搁,或宝宝拒绝吃饭。
(3) 如果宝宝早上不耐烦吃早餐,可以考虑在旅馆里为他吃通常所吃的早餐。
A:【衣服】
(1) 妈妈应为宝宝至少携带两套衣服,以便迅速更换。
(2) 妈妈应该为晕车的宝宝带两个大塑料袋,做成口兜,套在宝宝脖子上,以便处理呕吐物。
(3) 妈妈应该为宝宝带上足够两天,甚至更长的时间用的一次性纸尿裤,以免到时麻烦。
(4) 如果是往水边去,妈妈应该准备适合宝宝的救生衣。
(5) 妈妈给宝宝带上一顶帽子,涂上防晒油,还应为刚会走的孩子戴上太阳镜。
(6) 认真核实一下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带上相应的衣物。
A:【装备】
(1) 妈妈带上宝宝的“宠物”,如一条他特别喜欢的毛毯或毛绒玩具。
(2) 为宝宝带一个可洗得外套或毛巾。
(3) 为宝宝带上轻便儿童上。
(4) 前置式婴儿兜可放开你的双手,并且使陌生人的细菌不接触宝宝的面部。带有扣带的后置式婴儿兜最适于刚会行走的宝宝。
(5) 带上换纸尿裤时用的垫子和湿纸巾,随时给宝宝换尿裤和清洁小屁股。
(6) 准备一些宝宝经常使用的卧具,比如一条小毯子或一个枕头。
(7) 可密封的塑料袋能派上许多用场。他们可用来装食品、脏纸尿裤、脏衣服等。
(8) 带上宝宝惯用的洗护用品。
(9) 随身携带的医药箱里应有退烧药、温度计、防晒油、抗生素、红花油、创可贴、用于清洁鼻腔的盐水滴鼻液和滴球及镊子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