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华语mv每周精选: 李宇春《会跳舞的文艺青年》

李宇春《会跳舞的文艺青年》夺四大销量榜冠军

说真的,如果早在一年前叫我听李宇春唱歌,我还是觉得那是一件难以忍受的事情。说罢了,好像从她夺得那一届超女冠 军开始,本人从未看好过这位已经拥有千万粉丝的“超女”冠军,也曾因为在专栏和博客发过的一些评论而换来了无数“玉米”们的谩骂与挑衅……相信,很多也曾 不看好李宇春的人在听过她的全新专辑《会跳舞的文艺青年》后,都会和我一样大感意外,毕竟里面确实可以发现到,李宇春透过这张全新专辑所绽放出来的个性与 色彩,确实是令人难以忘怀。

视频:李宇春《会跳舞的文艺青年》 mv

李宇春《会跳舞的文艺青年》歌词

曲:李宇春 词:李宇春
演唱:李宇春
白衬衫配方格还是小圆点
最怕填这种二选一的考卷
也许不专一的天性太明显
才会被人家批评优柔寡断
阳光打电话抱怨心情很烦
他说因为突然间爱上了下雨天
这种爱情听起来无稽之谈
就像会跳舞的文艺青年
谁说文艺青年不能旋转
谁说旋转出一定是圈
谁说圈就是规则是界限
谁说旋转的不能是文艺青年

说真的,《会跳舞的文艺青年》绝对是2011年流行乐坛最为闪亮的一张唱片!无论是李宇春的全新造型、还是大玩了一把文艺的专辑概念、再还是李宇春 从创作到监制等身兼数职等等,令一直在音乐上有争议的她多了一份别样的惊喜。李宇春用一张充满诚意的唱片告诉大家,会跳舞的也可以很文艺。

中歌榜李宇春获封全能艺人 霸气独揽三奖

2012新年伊始,在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的“2011年度中歌榜颁奖礼”,天娱传媒旗下艺人李宇春荣获“最受欢迎女歌手”、“年度全能艺人”和 “年度金曲”三项大奖。连续第五届蝉联“中歌榜最受欢迎女歌手”!2011年李宇春凭借创作专辑《会跳舞的文艺青年》斩获了诸多奖项和好评,近期更是一举 夺得当当、亚马逊中国、星外星、京东四大音乐专辑年度销量榜的冠军!成为最受瞩目的“销量王”,又一次创造了销量奇迹!

如果说每一个歌手从出道开始,就继续经历一段成长期的话,李宇春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音乐历练与 洗礼后,在2011年4月她就透过一张唱片,来重新印证了自己当年夺得“超女”冠军的实力。例如,这张专辑的开篇点题作《会跳舞的文艺青年》,从前奏的钢 琴旋律就开始表露出一份清新与简约的质感,而带着几分英伦气息的旋律之中,李宇春极具自信的演绎,可以说是点亮了整张专辑的序幕。而在李宇春填写的歌词之 中,可以发现到的一点是,她想这首作品来吐露一些属于自己的心声,从选秀节目夺冠走入乐坛、成为万千粉丝的偶像,但谁又可以担保偶像就不可以有自己的个性 与主张呢?就如在这张新专辑里面,李宇春选择了去走自己风格,用文艺青年来表现出自己的个性与特质,所以在这首歌曲之中她就唱到,“谁说文艺青年不能旋转 谁说旋转出一定是圈 谁说圈就是规则是界限 谁说旋转的不能是文艺青年……”其实,在这一首《会跳舞的文艺青年》里面包含的内容有很多,除了它代表了一份勇气与自信外,里面还包括了李宇春个人对于那 个叫“习以为常”的词的反驳。相信在里面很多人都会在歌词之中找到同感的,在资讯发达、科技进步的现在,确实没有一条真确的准则来界定一切的是与非,例 如,三十年前的大众眼中爱情是一男一女的,但社会进步的现在谁又会敢走出来说两个男人、或两个女人之间的爱情是一个错误呢?

除 了专辑的的点题作品亮眼之外,这张以“文艺青年”作为概念的专辑,里面由内至外所散发开来文艺气息,同样会让很多人对现在李宇春刮目相看。这或许是她更懂 得用贴近自己的方式来表现自己的音乐的关系吧,节奏轻快的《对不起,只是忽然很想你》、《我唱啦啦啦》、《街角》等作品里面,乐迷可以发现到一个与此前截 然不同的李宇春,原来情歌也可以如此的简练与轻松,甚至会从李宇春的演绎中发现到几分亮眼的色彩。当中最为突出的就非带着轻快R&B节奏的《没有 计划的旅行》莫属,这首诉说着回忆与懵懂往事的作品里面,李宇春那轻轻的哼唱中并没有夹杂太多忧伤情绪,更多是份对于属于未来的未知旅程表现出来的勇敢与 自信,相信会有很多人在聆听中都找到了那份源于歌中的勇气来鼓舞自己。

或许是为了突出“文艺青年”这个概念,专辑之中李宇春还邀请了卢广仲、宇珩两位深受文艺青年爱戴的 唱作歌手来谱写作品。卢广仲负责词曲创作的《小聪明舞曲》,李宇春略显深情的演绎,把这首原本就打着“小清新”标记的作品表现得更为的层次分明。而另外那 首李宇春作词、宇珩作曲的《淹死的鱼》,可算是专辑之中最为情深、最为唯美的一曲。尤其是李宇春深情演绎出来的,那个关于淹死在爱海的鱼的故事,相信会把 很多人都打动在歌中所表达的忧伤情绪中。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份参与专辑制作的李宇春,在这张专辑里面仿佛找到了一个合适自己的演绎方式,无论对于情歌、 还是抒发个人心情的作品,里面都完好地保留到属于她极具特质的中性唱腔、以及声音的个性。

2011 年初夏,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李宇春,就这样透过一张名为《会跳舞的文艺青年》的唱片,被乐迷发现。这会是一张令人大感惊喜的唱片,毕竟里面除了会发现到一 个别样、而又彰显出大气的李宇春外;在创作上越来越有突出表现的她,更担任这张全新专辑的制作人,还邀请了宇珩、卢广仲等深受文艺青年喜爱的新世代独立唱 作人参与创作,来突出新专辑之中哪一个“文艺”的主题。当然,唱片里面包含的,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它确实代表了李宇春在乐坛发展的这几年来的一个漂亮的蜕 变。

《会跳舞的文艺青年》自4月推出后,收获各方如潮好评,在国内各大知名音乐排行榜上,专辑里的歌曲更斩获了众多排行榜的冠军宝座。出道6年李宇春早 已成为歌坛专业领域的佼佼者,以超凡悟性与坦然态度玩转音乐的她,拥有独具魅力的个性气质和永不停止的进取之心,使她的每一次迈步都会有一个新的突破。新 专辑《会跳舞的文艺青年》是李宇春推出的第五张全新创作大碟,她一人包揽了专辑中大部分歌曲的词曲创作,灵性而富有张力的旋律,无拘无束的细腻笔触,让人 看到的是李宇春无与伦比的创作实力。

日前,在国内四大销售网站的年度唱片销量榜上,李宇春《会跳舞的文艺青年》以非凡的实力荣登冠军宝座,勇夺四大网站唱片销量榜的冠军。这张花费了李宇春颇多心血的专辑,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不仅是对李宇春长久以来坚持努力的再次鼓励,也是对她的音乐的极大肯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