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盘点2011年最红的20首华语金曲(附高清MV)

刚刚过去的2011年,对于唱片业来说并不是太美妙,昔日音乐巨头EMI惨遭解体,爱贝克思也撤离了中国,作为唱片公司的明星老板,宋柯先是宣布太 合麦田不再签约歌手,自己更是转行卖烤鸭!这一年,周杰伦恋上了小嫩模,新专辑只剩下靠靠靠;这一年,《步步惊心》的主题歌《一念执着》成为热门的手机铃 声;这一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大热,内地男孩胡夏唱了电影主题歌;这一年,那英复出了,艾米·怀恩豪斯去世了,Adele失恋后写的歌红遍全 球。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华语唱片依旧不景气,优秀的歌手依旧青黄不接。这一年,我们能够一起追的唱片,真的很少。

在如此大环境下,2011年的华语乐坛呈现比以往更为不同的歌曲走红方式,一些在唱片工业中闻所未闻的网络歌手火爆微博,芒果台的偶像剧播一部即火 一首主题曲,而一些老作品如陈奕迅的《等你爱我》、刘力扬《天后》、张惠妹的《小情歌》等经过重新演绎,也取得了惊人的试听量,以下就分几个门类来盘点下 在2011年里影响力度大,流传范围广的20首年度金曲。



  • 一、选秀出身艺人
1.李宇春《会跳舞的文艺青年》
作词:李宇春 作曲:李宇春
QQ音乐试听量:41万

李宇春《会跳舞的文艺青年》夺四大销量榜冠军

2012新年伊始,在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的“2011年度中歌榜颁奖礼”。天娱传媒旗下艺人李宇春荣获“最受欢迎女歌手”、“年度全能艺人”和 “年度金曲”三项大奖。连续第五届蝉联“中歌榜最受欢迎女歌手”!天娱传媒旗下艺人李宇春2011年的创作专辑《会跳舞的文艺青年》一举夺得当当、亚马逊 中国、星外星、京东四大音乐专辑年度销量榜的冠军!成为最受瞩目的“销量王”,又一次创造了销量奇迹!

《会跳舞的文艺青年》自4月推出后,收获各方如潮好评,在国内各大知名音乐排行榜上,专辑里的歌曲更斩获了众多排行榜的冠军宝座。出道6年李宇春早 已成为歌坛专业领域的佼佼者,以超凡悟性与坦然态度玩转音乐的她,拥有独具魅力的个性气质和永不停止的进取之心,使她的每一次迈步都会有一个新的突破。新 专辑《会跳舞的文艺青年》是李宇春推出的第五张全新创作大碟,她一人包揽了专辑中大部分歌曲的词曲创作,灵性而富有张力的旋律,无拘无束的细腻笔触,让人 看到的是李宇春无与伦比的创作实力。

日前,在国内四大销售网站的年度唱片销量榜上,李宇春《会跳舞的文艺青年》以非凡的实力荣登冠军宝座,勇夺四大网站唱片销量榜的冠军。这张花费了李宇春颇多心血的专辑,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不仅是对李宇春长久以来坚持努力的再次鼓励,也是对她的音乐的极大肯定!

视频: 李宇春《会跳舞的文艺青年》



李宇春《会跳舞的文艺青年》歌词

曲:李宇春 词:李宇春
演唱:李宇春
白衬衫配方格还是小圆点
最怕填这种二选一的考卷
也许不专一的天性太明显
才会被人家批评优柔寡断
阳光打电话抱怨心情很烦
他说因为突然间爱上了下雨天
这种爱情听起来无稽之谈
就像会跳舞的文艺青年
谁说文艺青年不能旋转
谁说旋转出一定是圈
谁说圈就是规则是界限
谁说旋转的不能是文艺青年

2.张杰《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作词:李焯雄 作曲:Andrew Jackson/Timothy Gordine
QQ音乐试听量:1437万
在2011年与谢娜结婚完成了人生大事的张杰,在婚后首张专辑当中收起了自己以往的悲情与忧伤,同名主打歌《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极具正面力量,张杰借这首歌曲传达出一种迎向未来,面对任何风云变幻的乐观心态,也突破以往“只是情歌”的格局,放大张杰心中的无限梦想。
视频: 张杰《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3.张靓颖《无法言喻》
作词:小田和正 作曲:小田和正
QQ音乐试听量:270万
《无法言喻》作为一首翻唱的广告歌曲作品并未收录在张靓颖的年度专辑里,却依然成为了其2011年最热播的抒情歌代表作。日式钢琴曲激发出了diva女神精致细腻的一面,至情至美的歌声完美地诠释人与人之间彼此相遇的幸运与拥有时的幸福。
视频: 张靓颖《无法言喻》



4.江映蓉《武装》
作词:吴梦知 作曲:曲世聪
QQ音乐试听量:172万
作为2011年快乐女声的主题歌,《武装》的热播得到了湖南卫视的强力助推,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首作品的优质,歌曲的旋律轻快明朗,歌词表现的是打破枷锁,追梦无悔的意境,堪称近年来最好听的选秀比赛主题歌。无论是江映蓉单人的版本还是快女12强的合唱版本都各具韵味。
视频: 江映蓉《武装》




  • 二、传统唱片歌手

5.王力宏《依然爱你》
作词:王力宏 作曲:王力宏
QQ音乐试听量:2059万
王力宏在2011年仅推出了一张新歌+精选辑。经验证明只要王力宏不强 求在歌曲中承载太多的元素和概念的话,才华横溢的他依旧是这个时代写芭拉歌的最佳人选。《依然爱你》作为一首集大成的情歌,有浓重的 王力宏痕迹在,如同他精选辑中的其他热播作品一样悦耳动听,而这首歌更是以超2000万的试听量成为QQ音乐盒的年度热播冠军,入选年度金曲实至名归。
视频: 王力宏《依然爱你》


王力宏《依然爱你》歌词
一闪一闪亮晶晶 留下岁月的痕迹
我的世界的中心 依然还是你
一年一年又一年 飞逝仅在一转眼
唯一永远不改变 是不停地改变
我不像以前的自己 你也有点不像你
但在我的眼中你的笑 依然的美丽
日子只能往前走 一个方向顺时钟
不知道能爱多久 所以要让你懂
我依然爱你 就是唯一的退路
我依然珍惜 时时刻刻的幸福
你每个呼吸 每个动作 每个表情
到最后 一定会 依然爱你
(依然爱你…)
我不像以前的自己 你也有点不像你
但在我的眼中你的笑 依然的美丽
日子只能往前走 一个方向顺时钟
不知道能爱多久 所以要让你懂
我依然爱你 就是唯一的退路
我依然珍惜 时时刻刻的幸福
你每个呼吸 每个动作 每个表情
到最后 一定会 依然爱你
(依然爱你…)
我依然爱你 或许是命中注定
多年之后偶然 偶然都无法代替
那些时光 是我这辈子最美好的
那些回忆 依然无法忘记
我依然爱你 就是唯一的退路
我依然珍惜 时时刻刻的幸福
你每个呼吸 每个动作 每个表情
到最后 一定会 依然爱你
你每个呼吸 每个动作 每个表情
到最后 一定会 依然爱你

6.周杰伦《Mine Mine》
作词:周杰伦 作曲:周杰伦
QQ音乐试听量:1113万
每一年周杰伦的发片都是乐坛的大事件,尽管批评声 一浪超过一浪,但是这么一个影响一代人的大人物,他的新歌威力依然是不容小视的。《Mine Mine》延续了周杰伦音乐中最经典最受欢迎的R&B内核,而“卖萌”的舞蹈以及歌词当中影射蔡依林(微博)的话题性,令这首作品成为2011年 周杰伦《惊叹号》专辑中最出挑的一首。
视频: 周杰伦《Mine Mine》完整超清版MV


周杰伦 《mine mine》 歌词
没有你的生活 我开始写小说
好多画面 好多灵感 我要把稿费都给你
巷口不小心经过 你的车子依旧停在红线
帮你缴罚单 你叫我别管 我才想到我们已经分开
想起那一个夏天 那不是那不是那是冬天
想起你生气的脸 每天就像冬天 唉唉唉
你说那是爱爱爱
谁该坚强起来 月亮还是太阳 是谁遮了谁 是谁都会依赖
你说已分开 为什么还要帮你撑伞
Cuz baby you are mine mine(Mine….)
Mine mine(Mine….)
太快 就承认 我真的很想你
会不会没有男子气概 You say
Bye-bye(Bye….)
Oh bye-bye(Bye….)
拆开 我的心随你看 满满的都是爱
我的眼皮跳一下 代表你在想我
我的耳朵痒一下 代表你在讲我坏话
我没这么不好吧 不用跟朋友说吧
如果以后和好了 看到你朋友不是很尴尬
想起那一个夏天 那不是那不是那是冬天
想起你生气的脸 每天就像冬天 唉唉唉
你说那是爱爱爱
骗谁 我说的气话都收回
我写的小说根本是空白黑夜
你说既然已分开 为何还要帮你撑伞
唛唛 你唛搁唛搁偷偷离开
唛唛 你唛搁唛搁偷偷离开
唛惊 我不会放你一人治那 你想祙有人靠有人会疼
唛呐 你雨伞雨伞赶紧打开
唛呐 你雨伞雨伞赶紧打开
唛闹 落大雨你淋雨我艰苦 落大雨我没你会艰苦
Cuz baby you are mine mine(Mine….)
Mine mine(Mine….)
太快 就承认 我真的很想你
会不会没有男子气概 You say
唛呐 你雨伞雨伞赶紧打开
唛呐 你雨伞雨伞赶紧打开
唛闹 落大雨你淋雨我艰苦 落大雨我没你会艰苦
会艰苦….

7.五月天《有些事现在不做 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作词:阿信 作曲:怪兽
QQ音乐试听量:311万
让歌迷等了三年之久,亚洲天团五月天积聚了前所未 有的巨大能量在2011年底大爆发,专辑中“最像五月天”的歌曲《有些事现在不做 一辈子都不会做了》虽然有着冗长的歌名,但是在2012的末日概念营造下直击人心。如今的五月天坚守在唱片领域,无论专辑口碑销抑或是演唱会票房都屹立不 倒,这本身已是一段传奇。
视频: 五月天《有些事现在不做 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8.陈奕迅《孤独患者》
作词:小寒 作曲:方大同
QQ音乐试听量:344万
“外向的孤独患者,有何不可?”,这么一句歌词被写进了许许多多网友的 签名档,证明这首陈奕迅自称最有共鸣的《孤独患者》同样在歌迷心目中引起了共鸣。作为新一代的歌王,陈奕迅比周杰伦先进的一点是他不仅仅有热播金曲,听 “陈医生”的歌还有治愈的功效。而这首《孤独患者》也将成为自我升级之后的陈奕迅代表曲目。
视频: 陈奕迅《孤独患者》


9.黄小琥《顺其自然》
作词:姚若龙 作曲:萧煌奇
QQ音乐试听量:331万
尽管在内地走红得有点慢热,但一首《没那么简单》 令黄小琥成为近年来在唱片市场上最有作为的女歌手。《顺其自然》同样由萧煌奇量身打造,颇为类似的视角对准了都市中的恋爱男女常见的心境和情绪,这种走心 的作品经由黄小琥这样有沉淀的歌手演绎,造就了一首经典金曲以及可以延续的成功模式。
视频: 黄小琥《顺其自然》


10.孙燕姿《当冬夜渐暖》
作词:藤井树 作曲:饶善强
QQ音乐试听量:67万
亚洲天后孙燕姿曾经是华语唱片业最成功的艺人之 一,她花了四年的时间和自己“打仗”,最终淬炼凯旋归来的交出了令人欣慰感动的完美答卷。专辑《是时候》取得了近乎一致的好评,而作为当中温暖动人的传唱 主打歌,《当冬夜渐暖》耐听度极高,巧妙的选择了“时光”主题作为切入点,凭借细微末节的感动打动听众。
视频: 孙燕姿《当冬夜渐暖》MV完整版


11.牛奶咖啡《明天,你好》
作词:王海涛 作曲:牛奶咖啡
QQ音乐试听量:139万
加入华谊之后的牛奶咖啡全面升级,不仅音乐作品一 如既往的优质,同时整体包装也更为大众。《明天,你好》依然探讨成长的命题,歌曲当中充满了眼泪和回忆,是牛奶咖啡又一首全新冠军代表作。在7.23事故 之后《明天,你好》更是被配上了MV、沙画、FLASH等表现形式,成为祝福小伊伊并且缅怀遇难者的全民疗伤歌曲。
视频: 牛奶咖啡《明天,你好》辽宁卫视激情2012,新年high歌会


  • 三、影视歌曲

12.杨幂《爱的供养》
作词:于正 作曲:谭璇
QQ音乐试听量:750万次 (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下同)
2011年,穿越题材剧集流行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 度,《宫》(内地版 韩版)也成为年度最受关注的电视剧之一,女主角杨幂与本剧主题歌《爱的供养》迅速爆红,称霸歌曲搜索排名榜首长达半年之久,而杨幂也借机进军乐坛,签约少 城时代成为张靓颖同门师妹,并且趁热打铁推出新版《爱的供养》,加上何晟铭演唱的男声版,这首歌堪称年度传唱度与热播度最高的大热金曲。
视频: 爱的供养-杨幂(高清MV)


13.严艺丹《三寸天堂》
作词:严艺丹 作曲:严艺丹
QQ音乐试听量:817万次
《步步惊心》(观剧)同样是来自湖南卫视首播的清宫穿越剧,主题歌《三寸天堂》由乐坛才女严艺丹创作并亲自演唱,此前严艺丹曾为多位天娱艺人创作过歌曲,此次顺利借助《三寸天堂》从幕后转向台前,其出众的创作才华和稳健的唱功也获得越来越多观众的肯定。
视频: 严艺丹《三寸天堂》 湖南卫视2011-2012温暖跨年演唱会


14.李佳璐《无法原谅》
作词:新月、秋怡纶 作曲:刘永宣、朴惠洞
QQ音乐试听量:260万次
改编自热播韩剧的《回家的诱惑》创下了2011年度内地收视奇迹,由李佳璐演唱的主题曲同样也改编自原版韩剧主题曲,琅琅上口的旋律加之湖南卫视的强势力推和谢娜多次身体力行的恶搞,令这首《无法原谅》从经典影视歌曲升级成为新网络神曲。
『MV』李佳璐《无法原谅》 (回家的诱惑主题曲)


15.樊凡《等不到的爱》
作词:易善佑 作曲:樊凡
QQ音乐试听量:178万次
赛车手出身的樊凡演唱过不少影视歌曲,2011年 凭借演唱《裸婚时代》的主题曲《等不到的爱》厚积薄发,这首由他自己作曲的作品很好地展现了新一代影视歌曲天王的良好唱功,而加上剧中男主角文章演唱的版 本同样人气十足,《等不到的爱》同样跻身2011年度最热播的影视金曲行列。
视频: 樊凡《等不到的爱》(《裸婚时代》的主题曲)




  • 四、网络红人

16.汪苏泷《不分手的恋爱》
作词:汪苏泷 作曲:汪苏泷
QQ音乐试听量:1350万
与传统唱片歌手日渐式微相对应的是以往汪苏泷为代 表的新世代网络歌手的崛起,没有了模式化的运作方式,取而代之的是通过线上发展听众。2011年当下人气最旺的独立创作音乐人汪苏泷凭借《不分手的恋爱》 及《三国杀》两支单曲在网络上风生水起,人气急升,取得了超千万的试听量,这是令很多大牌歌手可望不可及的成绩。
汪苏泷《不分手的恋爱》MV 超清版

汪苏泷《不分手的恋爱》歌词
不知不觉不问 不痛不痒 多少的时光
不确定的某个 夜晚小巷 泪悄悄流淌
街边天气微凉 淡淡月光 我沿路哼唱
找寻我们一直 找不到的 缘分被捆绑
感觉不到你为我坚强
感觉得到你对我说谎
我安静听着肖邦
用维也纳忧伤
你的爱被埋葬 恨被收藏
痛应该原谅
我的爱不用讲 恨不用想
思念在发烫
看着你的脸庞 背着行囊
说要去远方
谁还记得那年我拉着你说
爱永远一样
RAP:
我也搞不懂为什么那么多真心相爱
到最后 都会变成两个人分开的无奈
当初我们说过要谈一场永远不分手的恋爱
是否今天这句话竟变成我们之间的阻碍
不想太多 不想太多 也许会明白的更多
不想再说 不想再说 就让我们彼此沉默
现在我们终于明白 结局却也无法更改
这场不分手的恋爱 我想结局注定失败
17.许嵩《想象之中》
作词:许嵩 作曲:许嵩
QQ音乐试听量:246万
2010年凭借一首《素颜》入围金曲榜的许嵩早已 在网络红透半边天,2011年初许嵩签约海蝶,推出了专辑《苏格拉没有底》在延续其独立作派的同时,收获唱片业界的如潮好评,专辑主打歌《想象之中》备受 新老歌迷的欢迎,许嵩本人更是被誉为内地乐坛的一道新曙光,成为与周杰伦相提并论的划时代音乐人。
视频: 许嵩《想象之中》

18.凤凰传奇《我们的歌谣》
作词:KingStar-帅帅侠 作曲:KingStar-帅帅侠
QQ音乐试听量:251万
近年来凤凰传奇一直是金曲榜的常客,玲花和曾毅的合作模式为内地乐坛开创了男女合作新风气。这首《我们的歌谣》更是打破以往由玲花主唱的形式,加入了更多对唱空间,曲风抒情悠扬,旋律一如既往的流畅上口,因而迅速成为K歌热播新宠。
视频: 凤凰传奇-我们的歌谣KTV


19.徐良《考试什么的都去死吧》
作词:徐良 作曲:徐良
QQ音乐试听量:1202万
与汪苏泷一样,徐良也是在2011年得到爆炸性的 人气增长以及业界的全面认可。《考试什么的都去死吧》抓住了徐良受众中最重要的学生群体,用看似过火的狠标题迎合了他们的价值观,也延续了“不良少年”的 专辑概念。用古时候孔夫子的评判标准,这首歌“尽美矣,未尽善也”,但不妨碍这样的歌曲在网络上迅速传播。
视频: 徐良《考试什么的都去死吧》


20.王麟《伤不起》
作词:化石 作曲:老猫
QQ音乐试听量:530万
每年总有这么一首神曲像病毒一样传播蔓延,如同 2009年的《犯错》和2010的《爱情买卖》,《伤不起》以年度热词为题,题材也是滥俗的爱来爱去,歌词平铺直叙,旋律简单易学,但就是能恰到好处的挠 到普罗大众的high点,相信有不少音乐人每年都为创作这么一首命题作业而绞尽脑汁,只能说,2011年,王麟《伤不起》是拔得头筹了。
视频: 王麟-伤不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