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酒香醉人 纳帕山谷与美酒同在

我依稀还能闻到纳帕山谷(Napa Valley)飘来的酒香,哪怕隔着遥远的距离,哪怕已时隔多日。那种陈酿的带着一些阳光的迷人酒香总是会勾起我对纳帕山谷最美的回忆。

美国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纳帕山谷(Napa Valley)

美酒之旅日志

短短的4天,我们日日与阳光和美酒同在,从纳帕山谷中部到总是吹拂清凉海风的南部,再到北部的St. Helena山的葡萄园,在这美国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中,我们无数次地举杯,无数次地品味随着地势、环境转变的赤霞珠、霞多丽、黑皮诺……我知道,纳帕美 酒之旅的精彩之处正是如此精妙、多变。

有生命的葡萄酒

NAPA 山谷概览
“我喜欢想象酒的一生,把它想成是有生命的东西,想葡萄成长的那年发生了什么事,下过雨之后的太阳如何闪耀,想所有采集葡萄的人们……”——电影《杯酒人生》
在旧金山以北,朴实宁静的纳帕谷已经成为葡萄酒爱好者心中的胜地,近250家酒庄遍布山谷中,
如何评价纳帕山谷。除了慷慨的阳光,就是那里优质的葡萄酒。在旧金山以北,南北纵贯而过的纳帕谷是全美国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堆积着肥沃的火山灰的 谷地南北长30里,东西宽5里,除了两百多家酒庄和几个小镇,几乎全部种满葡萄。这里出产的葡萄酒不到加州产量的百分之四,但它的名气在葡萄酒爱好者的心 中则是加州葡萄酒的代名词。这里的葡萄酒虽然没有法国酒的历史和厚重,却容易让人接受,它有时平和、有时热烈,有时丰满,有时淡薄,这就是独特的来自纳帕 的酒,多样且优质,这里的葡萄酒有着旺盛的生命。
朴实宁静的纳帕谷已经成为葡萄酒爱好者心中的胜地。近250家酒庄遍布山谷中,人们喜欢在度假的时候开车来这里一边品味美酒,一边享受自然的拥抱。 在酒庄的餐厅用餐,侍酒师们总是贴心地给出完美的配酒建议,或者我们坐在离葡萄园最近的山坡上,闻着甜美的葡萄香,在这里来一次野餐。或者进入酒窖,亲身 体验一瓶美酒的酿造过程……这里有一种叫做分享的魔力,分享一杯美酒,分享你的品酒心得,分享你的快乐。
醉人的酒香
“你眼里的加州是什么样子?”总是会被这样的问题问起。在去加州之前,我想象中的它是阳光、沙滩,当然还有那首《加州旅馆》,而现在我会毫不犹豫地说:葡萄酒。
旋律 星空 美酒
NAPA中部
庄主夫妇来自香港,来到加州后被这块神奇的土地吸引,于是在此定居,种植葡萄,过上与世无争的田园生活。有着托斯卡纳风格的庄园让无数人在来到纳帕 山谷的第一天就爱上了这里。庄主夫人喜欢收藏,整间屋子里摆满各种瓷器、古玩,地下室中还有一张清代的手工制造的木床。花园的露台则是我们将要进行晚宴的 地方。
叮咚作响的竖琴声早就回响在耳畔,天边最后一抹夕阳把远处的山峰渲染得如勾上一层金边,再近一点的是一小片葡萄园,整齐排列在山坡上。山水映照在庄 园后的一大片湖水中,还没开始喝酒,已经有些醉意了。夜色渐浓,露台上依然觥筹交错。干净透明的空气让头顶上闪烁的繁星清晰可辨,我们顶着星空,望着已经 在暗夜中隐去的湖光山色,品尝着杯中或清爽芳香的莎当妮,或浓郁、丰满的赤霞珠,竖琴的琴弦拨弄着每一个人的心,轻轻的,痒痒的。One Night In Napa,醉了!
建议品尝
Hestan Vineyards,2005 Red Wine ,Stephanie,Napa Valley这款酒以庄主女儿的名字命名,女儿Stephanie考上耶鲁大学那天,庄主大喜即给酒命名Stephanie,淡淡的烟草味道,黑醋栗和一 点巧克力香气在口中徘徊。
Hestan Vineyards
Add:One Meyer Plaza Vallejo,CA 94590
加州最有影响力的Robert Mondavi酒庄位于Napa最经典的Cabernet葡萄产区Rutherford镇

从“心”探索NAPA

我们从纳帕山谷的中部开始探索,这里有着加州著名的产区:Rutherford产区。和南部、北部相比,温暖的气候使它成为加州最好的赤霞珠产区之一。
可以说我和Robert Mondavi酒庄是有缘的,喝到的第一瓶Cabernet sauvignon就是来自Robert Mondavi酒庄。直到现在一想起Cabernet sauvignon仍然是第一口时浓郁、悠长的浆果以及一些巧克力的香气。它位于Napa最经典的Cabernet葡萄产区Rutherford镇。虽然 成立的历史要比其他酒庄短,但并不影响它成为纳帕山谷,乃至加州最有影响力的酒庄。Mondavi先生的创新精神和对酿酒技术的执著使他成为加州葡萄酒之 父。
酒窖中间是一条长长的甬道供游客参观,两边是发酵桶,在酿造期间,游客也可以参观而丝毫不影响工人工作。葡萄酒和艺术不分家,酒庄中各种艺术品散落 其中,夫妻二人收集的来自世界各地的酿酒工具和盛酒器皿,墙上的艺术画,草坪上的雕塑……不刻意,不做作。Mondavi先生最早将餐厅设立在酒庄,让人 们更好地将酒庄酿造的美酒和最棒的美食相搭配。这里会不定期地举行音乐会,葡萄酒讲座,教你餐和酒的搭配等,这里让你感觉葡萄酒是你生活的一部分,是再自 然不过的事了。

最优雅的生活

Wine to me is passion.it’s family and friends .it’s warmth of heart and generosity of spirit.  ——Robert.G.Mondavi
建议品尝
2007 Robert Mondavi Nap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2007年的赤霞珠是很好的年份,色泽明亮的红宝石色、有黑醋栗、黑莓醇厚、浓郁的味道,柔和的单宁。丰富的酒体,回味悠长。
Add: 7801ST.HELENA HIGHWAY , OAKVILLE ,CA 94562
Quintessa
在Quintessa酒庄的赤霞珠品尝会,参加的还有Hess Collection,Melka Wines,BOND,Faust,Cliff Lede以及Hall。几家名庄的酿酒师和一位知名侍酒师带领大家品尝。
Quintessa酒庄致力于酿制以赤霞珠和美乐为主的优雅美味葡萄酒。共有280亩葡萄园,种植波尔多地区经典的葡萄品种,其中包括一座山谷、湖泊,有着丰富的微气候条件,这也造就了Quintessa酒庄独特口感的葡萄酒。
Add:1601 Silverado Trail St. Helena, CA 94574
Staglin Family Vineyard 庄主长得酷似George Clooney
Staglin Family Vineyard
庄主长得酷似George Clooney。温和而善良。他和家人在位于Rutherford的产区栽种了成片的葡萄园。从1986年开始,他们这儿成为纳帕山谷最负盛誉的葡萄园之 一。生产的赤霞珠,霞多丽,桑娇维塞都有着波尔多风格的融合。每个年份的葡萄酒都能带给你不同的体验。这反映了Staglin Family对细节的关注,他们知道,只有用心去酿造,才能换来最好的回报。
建议品尝:2008 Staglin Family Vineyard Cabernet Sauvignon拥有烟熏的味道和香料味。口感成熟且柔软,酒体丰满。在口腔停留一段时间后感觉有一些辛辣,适合搭配烤制的牛肉等口味偏重的美食。
Add:P.O. Box 680, Rutherford, CA 94573

凉爽南纳帕

NAPA南部
邻近海洋的南部地区,因为地势也较低,海风喜欢眷顾这片地方,所以天气比较冷。这个地区的黑皮诺和长相思都是不错的代表。我们在这里看葡萄从一粒粒金黄、暗红的果实变成一杯泛着金黄色泽,闪耀着红宝石色的美酒。

美酒是怎样酿成的
从葡萄的栽种到嫁接,到葡萄的收获,到压汁,还有大橡树桶中葡萄酒的混合和贮藏。每一个过程时间的长短,细节,程序都在酿酒师SEAN眼中再熟悉不 过。而在我们眼中,一瓶葡萄酒从枝头到餐厅的酒杯中,充满了神秘感。脑袋里满是疑问地来到Merryvale Vineyards酒庄,开始跟着SEAN学习如何酿酒。
SEAN告诉我们Merryvale Vineyards创建于1983年,是一个新兴的家族酒庄。不要以为只有上百年的酒庄才能酿造出顶级的酒,重要的并不是名气,而是酿造者投入的热情和情 感。SEAN带我们去酿造车间,空气马上变成浓郁的酒香,我们来的时候刚好赶上工人将采收来的黑皮诺破皮去梗,不敢想象在巨大的机器里,娇嫩的葡萄居然能 够完整地去掉梗,而严谨的SEAN对此并不满意,顾不上我们的提问,忙着和工人谈论如何做得更加完美。
“榨完汁的葡萄就可以和皮混在一起放入不锈钢酒槽中。一边发酵一边浸皮。这一步需要掌握温度,较高的温度会加深酒的颜色,但温度过高会杀死酵母并丧 失葡萄酒的新鲜果香。”SEAN一边说一边从储藏室的橡木桶中抽出一管葡萄酒让我们尝尝,品尝葡萄酒在橡木桶中发酵的好坏也是酿酒的步骤之一。
而最吸引我们的便是在葡萄园中查看葡萄生长的情况,松软的土壤中,并排开的葡萄藤曲折、蜿蜒着,而一串串晶莹的白葡萄在阳光中透着金色的光,这是一 片莎当妮的葡萄园,摘下来连皮放进嘴里,细细品尝它的酸度、甜度、涩度,看它们是否成熟,是否平衡。资深的酿酒师能从一颗葡萄里品尝出葡萄想要告诉他的一 切。
建议品尝
Merryvale Vineyards’s Cask Room - Napa Valley’s most enchanting setting for special events
Merryvale vineyards
这是加州最优秀的酒庄之一。对酿酒技艺和生活艺术孜孜以求。Merryvale以其醇厚、浓烈的赤霞珠和霞多丽,标志性的波尔多式红酒混酿。以及果香浓郁,价格平易近人的Starmont葡萄酒著称。
Add:Starmont Facility 1451 Stanly Lane Napa ,CA 94559
Saintsbury 酒庄
风格很独特的酒庄,因为它的黑品诺酒柔和芳香,如许多勃艮第红酒那样令人快活。葡萄用人工采摘,去净梗。在有盖的不锈钢容器中进行发酵,容器小,以便控制。
建议品尝:1995 SAINTSBURY RESERVEPINOT NOIR
Saintsbury酿制的最浓郁的葡萄酒之一,均衡且完美。有着亮丽的深红宝石色,芬芳而酒体丰富,浓郁且带着成熟单宁的味道。
Add:1500 Los Carneros Avenue,Napa,CA 94559
Salvestrin Winery
1987,Rich Salvestrin从弗雷斯诺州立大学完成他的葡萄栽培学位。他回到家乡的葡萄园帮忙,也扩大了家庭种植葡萄酿酒业。今天,Rich和他的三个女儿将成为第四代庄主和酿酒师。
Add:397 Main Street, St. Helena, CA 94574

北部山区的传奇

NAPA北部
汽车载着我们一路向北,清晨的纳帕山谷被浓雾笼罩,空气中全是水分,这样的气候正适合葡萄的生长,一路上一些著名的庄园与我们擦身而过,有些遗憾, 只能期望下次再去探访。阳光让山顶上的浓雾迅速退却,一片明亮纯净的蓝色再次出现在空中,天气晴朗起来,我知道,纳帕山谷北部的酒庄传奇正等着我们去见 证。
先驱者
最值得为纳帕山谷的葡萄酒欢呼的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那时还鲜为人知的加州Valley葡萄酒与法国顶级酒庄葡萄酒来了一场对垒赛。清一色 的法国评判在盲品数十款葡萄酒后,将冠军的头衔给了来自加州的红、白葡萄酒,而让法国顶级酒庄都甘拜下风的正是Grgich Hills Estate酒庄庄主Mike Grgich。
三位纳帕谷元老级人物和我们共进午餐,着实让所有人都激动不已。Stag’s Leap Wine Cellars鹿跃庄园的创始人Warren Winiarski、Grgich Hills Estate酒庄庄主Mike Grgich以及Robert Mondavi的遗孀Margrit,虽然都已经年过半百,当讲起Napa酒业辉煌的历史时,眼神中那种自豪和坚定让我们感动。Napa Valley在经过19世纪末根瘤蚜虫灾、旧金山大地震、两次世界大战、大萧条、禁酒令,葡萄酒业奄奄一息的时候,这些当年勇敢而执著,为了梦想不顾一切 的先驱们,怀抱激情投入重建,让Napa Valley再现生机,正是因为它们,这片土地才如此的生机勃勃。
这些酒庄不可错过:
Grgich Hills Estate还是Napa观景火车“wine Train”的必经酒庄
Grgich Hills Estate
在采收旺季(9月~10月)Grgich Hills Estate有一个特别的踩葡萄活动,了解“feet on”这种酿酒的古老方式。Grgich Hills Estate还是Napa观景火车“wine Train”的必经酒庄。在这里怎么能不品尝莎当妮,这可是当年在法国击败众多名庄的葡萄酒呢。
Add:1829 St Helena Hwy Rutherford,CA 94558
2005 Araujo Cabernet Sauvignon Eisele Vineyard, $275
Araujo Estate Wines
注重环境与葡萄共生的Araujo Estate酒庄,为节约水资源利用水分检测仪,用探针从葡萄树内部感测树汁流量和温度,传送数据随时监测土壤、叶子、空气的干燥度,让葡萄农作为灌溉时机和水量的参考。
Add:2155 pickkett road Calistoga CA 94515
2005 Araujo Cabernet Sauvignon Eisele Vineyard, $275
A very voluptuous texture with rich mocha flavors as well as the structure to improve for decades. Look for it on restaurant lists.
The #2 Spectator wine 2011 is the 2008 Kathryn Hall Cabernet Sauvignon from Hall Wines
HALL
HALL酒庄致力于手工酿制单一葡萄园产品和限量生产葡萄酒。这座由Frank Gehry设计的艺术风格酒庄位于Rutherford,拥有500多英亩种植经典波尔多品种的葡萄园。通过对葡萄园无微不至的精心照料,HALL酒庄生 产的葡萄酒充分体现出纳帕谷别具一格而多样化的土壤和气候特色。
Add:401 St. Helena Highway South St. Helena, California 94574
2008 HALL “Kathryn Hall” Cabernet Sauvignon, Napa Valley
The 2008 HALL “Kathryn Hall” Cabernet Sauvignon has received the number two ranking in Wine Spectator’s Top 100 Wines of 2011. With a successful real-estate empire, Craig and Kathryn Hall didn’t take any shortcuts with Hall estate, which comprises several hundred acres in vines spread over six vineyards in Napa Valley. The 2008 Kathryn Hall Cabernet is a blend from four of the sites. Winemaker Steve Leveque added a splash of Merlot to round out the texture and heighten the aromatics. The wine captures the essence of Napa Cabernet yet is distinguished from other great 2008 Cabs by its seamless texture, wonderful focus, purity of flavor and persistent finish.
Tasting Notes: Medium to dark garnet in color, this wine smells of black cherry fruit and black licorice. In the mouth deep black cherry fruit is enrobed in velvety, sweet tannins with notes of cassis and black licorice. Darker, faint earthy and leather notes sit underneath the powerful fruit, and linger in the finish with hints of cedar. 14.8% alcohol.
How Much?: $80
The world-famous French Laundry in Napa Valley 法国洗衣店餐厅 - 美国最佳之餐厅

美食太诱人

Napa的美食
如果你认为美国的美食只有快餐和不那么精致的食物的话,那你应该去一趟加州的纳帕山谷,那里有许多的美食,其美味和精致的程度不亚于法国的一些米其 林餐厅。这里有丰富的食材,无论是海鲜还是山珍,都以加州地中海般温暖气候下所孕育的美味农产品为材料,保证你吃到的都是最新鲜的。所有的人无不赞叹这里 鲜美多汁的牛排,不管用什么样的做法,煎的、炖的、腌制的,不管搭配麻辣酱汁还是法国秘制酱汁,不管是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做法,总之它一定是你 嘴里的惊喜。加州的美食奉行简单的烹调方式,更注重食物本身的原汁原味,给你献上最自然的、只属于加州纳帕山谷独特的美食。当然,这样的美食一定是当地葡 萄酒最完美的搭配伴侣。
除了主菜,纳帕山谷酒庄中的甜点也从未让我们失望。在Mondavi酒庄的露天午餐中让大家费尽脑筋猜测其中加入哪种调料的生姜冰激凌 (Ginger Ice Cream),Staglin Family酒庄神秘的Family Style Sweet Bites,哪怕在街头的某一个餐厅你都能吃到让你难忘的甜点。这时候,搭配甜酒或者充满馥郁香气的纳帕山谷的长相思都能让你在今后的日子对它朝思暮想。
法国洗衣店餐厅 French Laundry
法国洗衣店餐厅位于加州纳巴山谷扬特威尔,餐厅所在位置在上世纪20年代是一家蒸汽洗衣房,后来成为乡村客栈、再演变到餐厅。餐厅主人托马斯·凯勒 (Thomas Keller)也是主厨,是个自学成功的厨师,没有上过厨艺学校,在二十岁之前他没有做过菜,仅从母亲那儿偷师学艺,却成为了全美最著名的厨师之一。凯勒 于1994年购得餐厅,在他的带领下,法国洗衣店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独具特色的餐厅。该餐厅的食品大多符合当代美国人的口味,也夹杂着法国菜的特色。招牌 菜:牡蛎和木薯奶油鱼子酱,美食家评论:“美国最佳之餐厅“
Few areas in the world can compete with Napa Valley in culinary and wine prestige. Flavor! Napa Valley is one of those events that sets the bar for everyone else. Several of the best wineries and chefs in the world call Napa home; They are awaiting your arrival to show you exactly what makes them so special. Thomas Keller, Tyler Florence, and Masaharu Morimoto are just three of the dozens of world class chefs that will be crafting culinary delights for the event.
Devotees book plane tickets to California and reserve tables months ahead for the chance to eat at Napa Valley’s French Laundry, where Thomas Keller, arguably the best chef in America, puts his talents to work. The world-famous French Laundry is unlike any other dining experience. Part of its appeal has to do with intricate preparations, often finished tableside and always presented with uncommon artistry and detail, from the food itself to the surface it’s delivered on. Other strengths are the service (superfluous, formal, and attentive) and the sheer length of time it takes to ride chef Thomas Keller’s culinary magic carpet. Signature dishes include Keller’s “tongue in cheek” (a marinated and braised round of sliced lamb tongue and tender beef cheeks) and “macaroni and cheese” (sweet butter-poached Maine lobster with creamy lobster broth and orzo with mascarpone cheese). The experience defies description, so if you absolutely love food, you’ll simply have to try it for yourself. Portions are small, but only because Keller wants his guests to taste as many things as possible.
Address: 6640 Washington St., Yountville, CA, 94599
Phone:             707/944-2380      
Website: www.frenchlaundry.com
推荐搭配
本地产菲力牛排
搭配:STAGLIN FAMILY VINERY CABERNET SAUVIGNON 2008
烤沃尔夫农场鹌鹑
搭配:JOHN ANTHONY VINEYRDS SYRAH 2007
蟹肉丝沙拉
搭配:CAKEBREAD CELLARS 2008 CHARDONNAY NAPA VALLEY
推荐餐厅
Cole’s Chop House
米其林三星餐厅。在这里和来自Salvestrin 酒庄的庄主Rich,还有漂亮的销售经理Megang共进晚餐。位于Napa市中心的一个典型的美国牛排馆,牛排、牛肉都是挑选经过认证的小牛肉,经典的 牛排分量十足,一定要提前预订,这里每天都坐满了等着品尝牛排的客人。
Add :11122 Main St,Napa 94559
The Restaurant At Meadowood
米其林三星餐厅。有着最优雅、奢侈的用餐环境,典型的加州菜,用新鲜的当地食材,简单的制作保留食材天然的味道。
Add :900 Meadowood Lane, St. Helena, California 94574
纳帕山谷酒庄游小贴士
1. 纳帕山谷地处加州西南部,早晚温差大,最好随身带一件较厚的外套。
2. 中午阳光很强,防晒霜和墨镜是必备用品。
3. 这里大部分葡萄园每天上午10:00到下午5:00对游客开放。
4. 纳帕山谷的酒庄有200多个酿酒厂,去之前最好有一个计划,比如对哪种葡萄酒感兴趣,这样可以节约游览的时间。
5. 如果去酒庄的葡萄园参观,一双舒适的平底鞋或户外鞋能让双脚不至于疲惫。
6. 参加酒庄举行的晚宴,需正装出席。
7. 一些大型酒庄的购物商店中有很多跟酒庄和葡萄酒有关的书籍、别致的酒刀等特色商品,可以买来做纪念。
8. 有的酒庄现场售卖葡萄酒,可以免费品尝各种酒,尝好了再买。
9. 在葡萄酒商店最好买几个Wine Skin,保护葡萄酒不容易被挤压。
10. 如果有购买葡萄酒,在机场托运行李前要先在机场购买专门的葡萄酒包装,并办理易碎品托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