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星期日

北京十大特色庙会 Top Ten Beijing Temple Fairs


庙会原是寺庙的一种宗教活动,人们在庙内烧香礼佛,庙外还有各种饮食摊、货摊,还有一些助兴的杂耍曲艺表演,从而形成以民俗文化表演为 主的活动。近年来,随着时代变化,古老的庙会亦增添了不少新内容,如借庙会之时洽谈生意等,但展示民俗一直是庙会最主要的特色。下面为您介绍几个老北京的 特色庙会。
  • 莲花池庙会

  此次庙会将地道的民俗展示、传统的民间特色、琳琅满目的商品、特色迥异的各色小吃、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等市井元素展现给广大市民,使广大市民在 品味古老文化的同时,感受现代文明的发展,体会改革开放三十年人民生活的变化以及民俗风情的变迁,让庙会活动成为体现社会和谐的缩影,呈现一幅现代民俗画 卷。

  开幕式:定于126(初一)上午900在莲花池公园东广场舞台隆重热烈举行。

  庙会活动安排

  一、东广场表演舞台风雷盘鼓、综艺表演届时将有CCTV星光大道月冠军;《想挑战吗》栏目擂主;梦想剧场银像奖得主;当红网络歌手-中国大陆张雨生等众多演员同台献艺。演出时间:每日两场1000-12301330-1600

  二、北广场表演舞台具有浓郁北京地域特色的老北京民族戏曲艺术表演、民族器乐演奏等。演出时间:每日三场1000-11301230-14001500-1630

  三、西广场表演舞台:中华奇人绝技绝技车王表演、钢锥上倒立写书法、眼睛喷水灭蜡烛、世界超级踢毽花样表演、手拍啤酒瓶、耳朵提人、倒立喝水等多种惊险刺激的民间奇人绝技表演。演出时间:每日两场1000-12001400-1600

  四、南广场表演舞台:极限攀爬,小轮车造型表演,芭蕾表演,时尚舞蹈、网络歌曲演唱。演出时间:每日三场1000-1130 1230-1400 1500-1630

  五、环湖路:风雷盘鼓循环表演活雕塑行为艺术表演。演出时间:循环表演

  六、码头:戏曲票友大家唱老北京曲艺。演出时间:每日上午930-下午1600循环表演

  七、南门内小广场的百福墙,在大型喷绘布用多种字体喷出福字,游客可以在上面书写对伟大祖国六十年华诞的祝福,以及新春佳节对亲朋好友的祈福、祝愿。

  八、生肖寻宗文化园:您可在园中,寻找您和您家人的属相,并合影留念。

  九、东广场:丰台区改革开放三十年成果展;丰台区园林局改革开放三十年成果展。

  十、各类商贸活动东广场:庙会传统游艺、图书音像展销东环湖路:各色风味小吃西广场:特色百货、游艺北广场:民俗手工艺展卖北环湖路: 特色工艺百货南广场:土特产、干鲜果品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演出,令人惊叹的杂技绝活,多种多样的游戏活动,品尝不够的风味小吃,让您开眼、开心、开胃流连 忘返,让您渡过一个轻松愉快的春节。

  •   龙潭庙会

  感受民俗文化,共渡新春佳节。第二十六届春节龙潭庙会将于2009125农历腊月三十)至21农历正月初七)在龙潭公园隆重举行。

  自2006年以来,龙潭庙会连续三年被评为市民最喜爱的春节庙会

  活动

  1.体育竞技活动

  2.文艺文化活动

  3.民风民俗活动

  4.科普游艺活动

  5.志愿公益活动

  本届庙会特色

  商业小吃特色突出,设置各具风格的特色街区:1.北区经典一条街,统一设计喷绘,突出龙潭特色,烘托出春节吉祥喜庆的欢乐气氛。2. 城小吃一条街,有茶汤、炒肝、灌肠等著名京味小吃。3.百货精品一条街,各种新奇玩具、手工艺品、年画、时尚饰品及干鲜食品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4. 踪林落户中心岛,让游客在龙潭庙会上不仅能品尝到传统小吃,还能享受到干净新鲜的台湾小吃。

  2009年龙潭庙会的园容装饰将突出节日热烈、喜庆、祥和的特点,几个门区摆放各具特色的主题花坛,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1.北门内设主题花坛拜年2.西北门外以一个字造型为主景,院内布置许愿树及铜质金钱,与游客进行互动祈福3.西门 内一个立体字矗立在花丛中,配以炮竹、灯笼等喜庆装饰物,象征着人们辞旧迎新、喜迎新春的喜庆心情。4.东门福临门:用不同大小、字体的字作装饰,利用花柱、成串的大红灯笼,与喜庆气氛融合,形成了欢乐喜庆的整体氛围。5.中心岛剧场内外结合开幕式及演出活动进行装饰,营造喜庆气氛。

  • 厂甸庙会

  2009年庙会的文化活动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主要特色,以动态静态和专场演出为表象形式,通过一个体验、两项演出、三条风景线、四个舞台,全方位、多角度、多侧面地展示优秀民族、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个体验即邀请在京外国友人和留学生逛厂甸,到普通百姓家中饱饺子,亲身体验北京春节的喜庆氛围和中国节日民俗文化内涵;两个演出即继 续邀请中国木偶剧团、北京皮影剧团为少年儿童献上精彩的表演;同时举办观众体验活动,邀请观众与演员同台演出,增加趣味性;三条风景线即历年厂甸庙会深受 欢迎的花会表演,包括五行八作叫卖吆喝、奥运主题生肖花会、人体艺术造型表演等;四个舞台即四个主要的演出场地——湖广会馆、厂甸大楼、一得阁门前及 西河沿街东口。

  活动时间:2009 126(初一) 129(初四)每日开市830 闭市1700

  活动地点:北起南新华街和平门路口,南至虎坊桥路口活动内容:在庙会活动区域内,安排了河间大鼓、非遗手工技艺展示区和书画艺术展示等文化活动。

  • 中华世纪坛春节文化庙会

  活动时间:2009125131

  活动地点:中华世纪坛

  活动内容:本届庙会以中国传统祥瑞形象为载体,以祥瑞祈福、文化传播为主旨,集合视、听、食、玩、购等丰富活动形式,巧妙的把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相融合

  地坛春节庙会

  活动时间:2009125--21农历腊月三十正月初七9:00--17:00 

  活动地点:安定门外大街公园内

  活动介绍:本届地坛春节庙会,将结合2009年建国60周年为主题,举办文化演出活动,届时还将会有仿清文化表演,老北京民俗、小吃、百货、工艺品展售。

  春节逛地坛庙会是京城老百姓沿袭多年的习俗。作为京城恢复最早的庙会,地坛春节文化庙会以地道民俗、传统民间特色闻名于京城。每届庙会都要吸引游客百万余人次。

  仿清祭地表演是地坛庙会独有的传统节目,其场面宏大,再现了清代皇帝祭地,祈求地神保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景象,表演从 年三十到初七,每天上午10时都将准时上演。今年地坛庙会推陈出新,首次向社会征集了草根皇帝参与仿清祭地表演。正月初一和初五两天,从近百名普通市 民中遴选出来的两名草根皇帝将首次登上方泽坛的表演台,带领200余名文武百官表演祭地礼仪。

  京味叫卖艺术团、北京老天桥艺术团艺术家们也将到地坛庙会登台,为游客们奉献上久违了的叫卖剧、弦歌与绝活。

  另外,庙会期间,火爆热烈的民间花会也将在欢歌劲舞和喧锣闹鼓中登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秀节目沧州舞狮表演;参加奥 运会闭幕式演出的山西汾西鼓乐艺术团将表演原汁原味的威风锣鼓;还有来自陕北安塞的腰鼓、白族的八角鼓,都将给游客带来全新的民俗体验。

  在地坛庙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场,今年参展的18家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间老手艺与往年相比也有了新变化。除去津门贡掸、北京 木雕门楼、河北剪纸等熟面孔,今年又特别邀请了天津泥人张、藏族热贡、陕西凤翔泥塑等民间工艺的大师现场献艺。游客可以近距离地接触这些原本神秘的、甚至 有些将濒临失传的传统手工艺,亲手触摸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

  此外网上逛地坛庙会则可以让海内外游人共同参与到地坛庙会中,登陆地坛庙会网站,便可以浏览最新庙会风采、查看温馨提示、欣赏全天候滚动播报的各种庙会火爆场景。

  在京城诸家庙会中吃在地坛的说法由来已久,每年地坛庙会都汇集南北各地众多的风味小吃,尤以北京特色风味小吃最为有名。今年,地坛 庙会请来了正宗中华老字号小吃的代表:东来顺饭庄、白魁老号、护国寺小吃店、馄饨侯和茶汤李。除此之外,庙会还为游客准备了一二百种各色小吃。

  • 玉渊潭公园庙会

  活动时间:2009110130

  活动地点:玉渊潭公园

  活动内容:以年俗、名吃、乐购、休闲为表现形式,体现绿色、健康、和谐、发展,展示中华民俗风情,品味传统文化,融入时尚元素,丰富广大市民的物质文化生活。

  • 大观园庙会

  活动时间:2009126 (正月初一)130(正月初五)

  活动地点:大观园公园内 (北京市宣武区南菜园街12)

  庙会门票: 成人20 老年、学生10

  大观园庙会看点

  1.元妃省亲

  在北京大观园2009年红楼庙会上,您将看到由双胞胎组成的表演队伍,他们将表演元妃省亲古装大游行。

  元妃省亲表演队伍,初一至初五每天上午9:009:30分之间。

  2.“宝黛成婚”“贾母贺寿

  在2009年的红楼庙会上,除能看到元妃省亲古装游行的盛大场景外,游客还能看到曾获市文化创意奖的宝黛成婚贾母贺寿的精彩表演。

  3.红楼文化展览--木版年画展

  木版年画展庙会期间,山东潍县版画传人将带来年味十足的木版年画展。游客不但可以欣赏到各式精美的年画,还可以亲手尝试印制《红楼梦》木版年画。

  4.红楼梦人物火花展

  2000余枚红楼梦人物火花将在红楼庙会期间首次向游人展出,这是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赵胜收藏的。

  红楼美食展示区(园内红楼宴酒店周边)

  科普知识展示区

  • 石景山游乐园第九届北京洋庙会

  时间:200912521

  地点:北京石景山游乐园

  内容:游艺项目开放、花车行进表演、洋小吃一条街、冰雕艺术展、欧洲嘉年华活动、相亲大会等。

  票价:10元门票、游艺零售票、60元套票、100元套票,凭活动优惠卡购指定套票,价格从优。

  九大亮点:

  1.京城第一巨型平安树祈福活动;

  2.流动的舞台--五洲风情花车行进表演;

  3.欧洲艺术团精彩演出;

  4.异域风情洋小吃一条街;

  5.国际一流的游艺狂欢活动;

  6.冰雪大世界,冰雕艺术展;

  7.有奖竞技欧洲嘉年华活动;

  8.“超值100,绝对精彩贺岁有奖活动;

  9.“爱情乐翻天,相约石景山游乐园相亲大会。

  十一项活动

  1.京城第一巨型平安树祈福活动

  2.五洲风情花车行进表演及欧洲艺术团精彩献艺

  3.年节时令商品、洋小吃、传统小吃街市

  4.国际一流的游艺狂欢活动

  5.冰雪大世界,冰雕艺术展

  6.有奖竞技欧洲嘉年华活动

  7.“超值100 绝对精彩贺岁有奖活动

  8.“爱情乐翻天,相约石景山游乐园相亲大会

  9.春节大酬宾系列活动

  10.“北京洋庙会摄影大奖赛活动

  11.童话世界、梦幻乐园,美仑美奂的园容景观

  • 颐和园苏州街第十八届春节宫市

  活动时间:2009126(初一)29(十五)

  活动地点:颐和园活动内容:以民俗文艺、杂技、京剧等表演形式,展现宫廷庙会的传统特色,并通过招幌、纱灯、彩旗、八旗、花卉进行环境布置,营造喜庆的宫廷节日氛围。

  庙会简介:

  苏州街宫市沿袭了宫廷买卖街,街内的会仙居酒馆、揽涛楼茶馆以及旧时的当铺、笔墨店、脂粉店等64家店铺勾勒出清朝的市井百态,街内的 所有工作人员全部扮作清末市井百姓,或是店铺掌柜或是帐先生,就连街内保洁员与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也要分别扮作农妇与巡街的官兵。游客还可在街内的钱庄 兑换苏州街特制的元宝与铜钱进行消费。

  异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更是令人目不暇接。气势磅礴的河南盘鼓,惟妙惟肖的舞狮表演,精妙绝伦的民间高跷,为宫市营造热烈、喜庆的节日 气氛。中心岛上的吴桥杂技、大鼓、独角戏,揽涛楼上的京剧,嘉荫轩内的古筝、琵琶等异彩纷呈的表演项目把宫市的"清味、京味、南味"演绎、展现得活灵活 现。还有中心岛上的小吃摊以及老北京卖布头、剃头、磨刀等行业的叫卖声将把游人带回到老北京喧闹的街市之中。

  苏州街宫市上的采芝斋糖果、苏州卤汁豆腐干、冰糖葫芦、传统风车以及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也会让游客在尽兴之余满载而归。

  • 2009春节庙会第三届中关村科技庙会

  活动时间:2009126-130

  活动地点:海淀区中关村购物广场

  活动内容:通过科技文化体验及展览、民俗表演、电玩竞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科技文化与传统民俗文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