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北京新十大建筑 Top Ten Beijing Ultra-Modern Buildings

1) 国家大剧院
National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aka The Egg


  评点:举世瞩目的国家大剧院是中国政府面向21 世纪投资兴建的大型现代化文化设施。国务院于1998年4月正式批准立项建设。 国家大剧院是我国新时代的标志性建筑,是国家最高艺术表演中心,是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型艺术殿堂。

2)鸟巢 Beijing National Stadium, aka Bird's Nest


  评点:“鸟巢”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 主体育场。由2001年普利茨克奖获得者赫尔佐格、德梅隆与中国建筑师合作完成的巨型体育场设计,形态如同孕育生命的“巢”,它更像一个摇篮, 寄托着人类对未来的希望。设计者们对这个国家体育场没有做任何多余的处理,只是坦率地把结构暴露在外,因而自然形成了建筑的外观。

3)水立方 National Aquatics Centre, aka the Water Cube
  
评点:作为一个摹写水的建筑,水立方纷繁自由的结构形式,源自对规划体系巧妙而简单的变异,简洁纯净的体形谦虚地与宏伟的主场对话,不同气质的对比使各自的灵性得到趣味盎然的共生。椰树、沙滩、人造海浪……将奥林匹克的竞技场升华为世人心目中永远的水上乐园。

4)国贸三期 China World Trade Center Tower III

  评点:国贸三期由国际贸易中心和香格里拉集团联合投资,2008年中建成,届时将与国贸一期、二期一起构成110万平方米的建筑群,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贸易中心,也将是北京CBD的标志性建筑,其330米的高度将超过目前北京的最高楼--京广中心。

5)新中央电视台 (央视新大楼) New CCTV Building

  评点:这是一个不卑不亢的方案,既有鲜明的个性,又无排他性。作为一个优美、有力的雕塑形象,它既能代表新北京的形象,又可以用建筑的语言表达电视媒体的重要性和文化性。其结构方案新颖、可实施,会推动中国高层建筑的结构体系、结构思想的创造。

6)长城脚下公社凯宾斯基饭店 The Commune at the Great Wall

   评点:位于离北京城40英里的水关山区,长城脚下的公社凯宾斯基饭店由12名亚洲杰出建筑师共同设计完成,公社不仅仅是一座具有相当规模的高档特色酒店,更以其富有艺术感的房屋设计站到了亚洲当代建筑艺术标杆的风潮上。42栋豪华别墅错落有致地建在陡峭安静的山谷里,从每一栋别墅都可以看到未经修复的古老长城,并可以从公社的小径通往长城。在这里,所有的建筑都表达了同一个理念:是周围自然环境的简单补充,与自然成为一个和谐的整体。
这里的别墅名字大多古怪,初听之下让人摸不着头脑,待见得真身却又恍然大悟。“家具屋”宛如一间现代四合院,位于中央的露天庭院带来坐拥群山之感,“飞机场”则拥有犹如机场跑道般宽阔通透的14米走廊,3个会客室好比不同方向的登机通道,还有一个半地下的私密空间将多边风格发挥到极致。最值得一荐的竹屋,则借地势之利,因势利导,与赖特的名作“流水别墅”有暗通款曲之妙。被群山包围,建在一个山沟之上的竹屋,给人的感觉很像一位隐于闹市的居士,具有某种中国传统式的高洁、谦恭。设计师利用起伏地势巧妙地将功能齐备的各个区域统一在了这个狭长的建筑内,整个房屋宛如自然的一部分。既名为竹屋,竹子便必然是建筑的主角。别墅的外墙以竹围合,阳光透过竹子的缝隙洒进屋内,给人以轻柔的温暖感。而步入竹屋,所到之处必定会有竹子的踪影———隔断、吊顶、支柱、门窗……甚至洗手盆都采用了竹子的元素。用纤纤细竹搭建而成的水上“茶室”堪称竹屋的亮点。茶室四面皆竹,悬于水上,颇有几分禅意。透过竹隙,隐约可见长城的烽火台,在这里冥想、喝茶,气定神闲,宛若仙境。 长城脚下的公社另一大亮点便是完美结合了传统的中草药疗法及东方神秘芳疗按摩手法的Anantara Spa。Anantara的梵文意思是“无边无际的水境”,为亚洲最佳酒店SPA之一Mandara旗下的品牌。

位置与交通
位于北京八达岭高速路水关长城出口。紧靠古长城而建,除了周边环境的古朴清幽外,更蕴涵了某种历史深意。交通自然不比北京市内的豪华酒店便捷,但好在也还算方便。距北京市中心50分钟车程,距北京首都国际机场1小时车程,距八达岭机场15分钟车程,后者为私人直升机及小型飞机提供升降服务。
电话:86-10-81181888
别墅12500—24883元/晚
标间1950—2430元/晚
美食
酒店最近推出六套中国经典美食———极品鱼翅、养生燕窝、麻辣四川、本色海鲜、素食主义、北京烤鸭,每道菜均有精选葡萄酒相配。
庭院餐厅
以中餐为主。餐厅有一个酒吧和四个以季节为主题的私人包间。
山景餐厅
以西餐为主。露台上有独具特色的木制桌椅。
山村咖啡
全天供应大陆式早餐、小食品以及饮料和下午茶。
俱乐部
拥有能满足客人不同需求的多个俱乐部。儿童公社是其一大特色。
公社俱乐部
刚开业的1000平方米水疗馆AnantaraSpa是公社里的另一绝妙去处。
儿童公社
专为2岁至11岁儿童设计,开展从爬山、园艺到游泳、观星等活动。

7)北京当代万国城(当代MOMA) Beijing Linked Hybrid

  评点:最大的地热建筑综合体.690套住宅、健身房、电影院、游泳池、酒吧、干洗店等共同构成了占地22万平方米的北京当代MOMA。 然而,这一大型建筑综合体却没有空调、没有锅炉,660眼地热井彻底满足了它温度控制的需要。这些地热井深入地下100米深处的岩床,水流在这里被加热或 冷却到60摄氏度,然后被抽回到混凝土地面下的热管对环境温度进行调节。这套系统在夏天能减少30%的能源消耗,在冬天节省的能源更是高达40%。

8)新保利大厦 New Poly Plaza
  

评点:这座本着“中国精神、国际视野、世界水准”的建筑,不仅在设计上突破创新,在施工技术上也开创了国内先河,采用的超高强度、超范围、超标准建筑材料在世界范围内为首次应用,新保利大厦拥有世界最高的垂直玻璃幕墙已成为东二环内的标志性建筑。

9)金融街中心广场 Financial Street Plaza

   评点:作为金融街地区的主要配套工程,该中心广场将湿地系统、广场植物、雕塑和水景组成优美的自然景观,广场周围聚集了商务办公、酒店、购物中心、餐饮 街和国际会议中心等各具特色的建筑群。丽思卡尔顿酒店(Ritz-Carlton,Financial Street)、威斯汀酒店(Westin Beijing, Financial Street)、洲际酒店、金融街购物中心(Seasons Place)、金树街酒吧街、国际金融会议中心、金融家俱乐部等环聚周 边。展示出了它的魅力与奢华。

10)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 Beijing_Capital_Airport_Terminal_Three
  
评点:2004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取代东京国际机场 (羽田)成为亚洲飞机起降最为繁忙的机场。按客运量算,2004年,首都机场是亚洲四大机场(位列羽田、曼谷、香港之后)之一以及全球第二十大机场。 2005年,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已成为亚洲第二大机场(仅次于羽田机场),全球排名第十五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