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

北京胡同深处古寺里的西餐厅 Temple Restaurant Beijing(TRB) - Fine Dining in a Buddhist Temple

将约会或朋友请客选在寺庙进餐是不是有点匪夷所思呢?也许并没有。那些与佛有关的事物都透着一丝宁静的禅意,或多或少地洗涤着我们身心的浮躁。那么,何不在古寺中用个餐,不吃斋,不念佛,只是单纯地享受一刻宁静与美味。

Nestled on the grounds of a centuries-old Ming Dynasty complex,, hidden in a historic hutong neighborhood in central Beijing, the Temple Restaurant Beijing feels like a carefully guarded secret.

The 600-year-old Tibetan Buddhist temple complex that houses TRB is one of the capital’s most spectacular locations—inside, a wall of windows allows diners to gaze into the renovated courtyard. The complex became a TV factory during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and later a hotel. Its latest reincarnation, led by Australian firm Hassell, weaves its evolution from ancient to modern into the restaurant’s design. Owner Ignace Lecleir, previously general manager at Daniel Boulud’s Beiijng outpost Maison Boulud à Pékin, came up with the contemporary European signature dishes in collaboration with Zak El Hamdou, who trained at Michelin-starred London restaurant La Tante Claire. TRB’s continental fine-dining menu is heavily inspired by French cuisine. House specialties include pot-roasted lobster with smoked aubergine caviar, king-crab ravioli and confit of suckling pig, complemented by a stream of between-course amuse-bouches such as crispy golden cheese pastries, cherry tomatoes topped with pesto-flavored goat cheese, and lobster morsels in foam. This is a meal, and an experience, you may never forget.

Temple Restaurant Beijing (TRB), #23 Shatan Bei Jie, Dongcheng District, Beijing; Tel: +86 10 8400 2232. Dinner for two, not including wine, is about 900 yuan ($140).

Temple-Restaurant-BeijingTRB是北京一座600多岁的古寺改装的法餐厅

上好的食府从来是低调内隐的,比如北京胡同深处沙滩北街23号智珠寺内开的的TRB西餐厅. TRB全称 Temple Restaurant Beijing, 没有中文名,字面意思是“北京古寺餐厅”。“北京古寺餐厅”名副其实,是北京一座600多岁的寺,改装的法餐厅。院子内最早的建筑群是永乐年间的“敕建智 珠寺”(1403-1424),当时为皇家御用 的番经厂和汉经厂,之后曾为呼图克图(活佛)之一的住所,1949年建国后,北京3000多座寺庙被改为民用,智珠寺的一部分曾被改建为电视机厂,生产了 北京第一台黑白电视机。现在除了TRB,这里还有酒吧、艺术品和精品酒店(东景缘),都属于这个餐厅-酒吧-画廊-精品酒店项目中的元素。

Temple Restaurant Beijing TRB是北京一座600多年历史的智珠寺改装的西餐厅
Temple Restaurant Beijing TRB是北京一座600多年历史的智珠寺改装的西餐厅

TRB完全保留了这座600年历史神庙昔日的原貌,门楣上的石头匾额“敕建智珠寺”,说明了一切。所以这里没有餐厅名字,从小门进来,再走庙门,然 后庭院,然后你会看到红围墙、大拱门和入口处一架尚能发音的白色雅马哈旧钢琴。再往里,院内八个半蹲状的人形灯环成罗汉阵,汗毛刚刚微竖,但旋即被殿宇入 口玻璃门内透出的红酒瓶柔光捋倒,一转眼,你已经置身于一个现代、简洁、松适的异度空间。这山门到TRB大厅的视觉体验足以媲美一次历险。

TRB西餐厅院内八个半蹲状的人形灯环成罗汉阵
TRB西餐厅院内八个半蹲状的人形灯环成罗汉阵

TRB西餐厅由来自澳大利亚的Hassel公司设计,保留了寺庙的最初面貌,独特的建筑构造以及彩绘雕梁无一不在诉说历史,价值建筑师用简洁、光亮 和现 代线条勾勒建筑细节,完美演绎一出中西文化在寺庙空间内的火花对撞。在这里进行的约会,会让你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十分享受。

TRB餐厅空间曾经是北京最早生产黑白电视的工厂,后经澳大利亚公司Hassel设计为简洁、光亮的餐厅
TRB餐厅空间曾经是北京最早生产黑白电视的工厂,后经澳大利亚公司Hassel设计为简洁、光亮的餐厅

当然,更大的火花还在味觉,风度翩翩的比利时人Ignace Lecleir先生曾是前门23号布鲁宫法餐厅的总经理,如今他是Temple Restaurant Beijing的经营者。作为一个造梦者,是他将Temple更加完美的呈现出来。这里还有一只强大的厨师团队,从味道到摆盘,无一不精,当然,价格也不 是一般水平,人均消费大约500元。这里的藏酒是一大亮点。跨越欧洲与新大陆,但是主要来自于法国,尤其是香槟、波尔多和勃艮第。

餐厅里有三、四、五道菜的套餐选择,而且没有前菜主菜甜点的区分。
餐厅里有三、四、五道菜的套餐选择

TRB主要经营西餐。既能接待私密的10人晚餐,也能接受200人的企业聚餐。菜单不长,无论头盘、主菜和甜点,关键食材都单独拎出、放大、印在左 侧,跟布鲁宫菜单的排版如出一辙。于是我们大可以避开冗长的菜名,一句话总结几个小时的就餐体验:菜花汤——很好,牛尾意饺、黑鳕鱼、乳鸽和羊——还好, 蛋白卷筒和百香果布丁——中规中矩。

面包盘,里面包含小棍、培根、墨鱼、香葱四款面包
面包盘,里面包含小棍、培根、墨鱼、香葱四款面包

餐前面包和黄油的水准会影响对一个法餐厅的印象,何况这里菜量迷你,你不得不靠这些面包支持菜和菜之间的过渡。可惜,四种餐前面包都是温冷的,选择也没有新意,唯一比较看上去比较有特色的墨鱼汁面包也偏馒头感。

开胃菜 生津的醋拌马鲛鱼 TRB
开胃菜 生津的醋拌马鲛鱼

开胃菜 略皮的脆皮乳猪,皮很脆猪很甜
开胃菜 略皮的脆皮乳猪,皮很脆猪很甜

层出不穷的开胃菜有靠种类取胜的嫌疑:生津的醋拌马鲛鱼、略皮的脆皮乳猪、正常水平的蟹肉糜、伪装成山楂的山羊奶酪球和酥脆的酪泡——放心,都是牙签肉那么一口口。每一道都是不够到位的挑逗,无论心理还是生理,都越来越饿。

牛肝菌佐法式田螺配鹅肝
牛肝菌佐法式田螺配鹅肝

罗勒香料烤多宝鱼配藏红花蟹肉
罗勒香料烤多宝鱼配藏红花蟹肉

菜花汤用到了一种经典的法式白汁——velouté。作为四大法汁之一,velouté通常带着鸡、牛或鱼高汤的自然鲜,并有黄油和面粉稠化后的丝 质感。而这道菜花白汁除了菜花,还用到了龙虾和鲜蛤,乳液一般从玻璃奶瓶中暖暖滑下,填满盘中海鲜挞挞的每一丝缝隙。菜花的量掌握得恰到好处,只提供色和 质,基本喝不出菜花味(Modo的菜花汤,味道就相当十字花科)。汤糊均匀平滑,没有任何颗粒和淀粉感,如果可以,真想天天来一瓶这样鲜醇的“菜花奶”。

牛尾意饺,菠菜,牛舌,火腿配波特酒汁
牛尾意饺,菠菜,牛舌,火腿配波特酒汁

鹅肝龙虾海白菜酱配鹅肝龙虾沙拉
鹅肝龙虾海白菜酱配鹅肝龙虾沙拉

菜花汤亮点之后的一道道菜,愈发不符合定价对应的期待。值得肯定的是,大部分主料的火候控制得不错,意饺的al dent口感、乳鸽中半熟的鸭胸和羊腿带筋部位的濡软,都算标准;鳕鱼已经出层,还可以再嫩点。但是,配菜和酱汁风格则出人意料的重复。牛尾意饺和鳕鱼, 都出现菠菜;鳕鱼和羊,都出现蚕豆;羊和乳鸽,都出现土豆块和梭状彩蔬;牛尾意饺、鳕鱼和乳鸽和羊,汁都偏甜。鳕鱼的蚕豆偏硬,乳鸽的牛肝菌香基本没有, 防风根松露汁基本被防风根的药味主导。一道道吃下来,我们开始联想:主厨喜欢甜口么?厨房里都是种类不多的半成品配菜和酱汁罐么?主厨是否考虑过配菜和主 菜的味觉契合原理?可惜,直到用餐完毕,主厨Zak也没出来跟我们招呼一下,我们只间接知道他曾在伦敦名厨Pierre Kofmann麾下工作。

茉莉花茶冻糕,松子佐腌制焦糖
茉莉花茶冻糕,松子佐腌制焦糖

蛋白酥皮奶油卷筒配加勒比巧克力和焦糖榛子
蛋白酥皮奶油卷筒配加勒比巧克力和焦糖榛子

如果你是资深法式甜品迷,那TRB肯定不能满足你。蛋白卷筒(dacquoise)更像是榛子焦糖条,百香果布丁更接近重油蛋糕,暖暖润润,透出百 香果的酸鲜和白巧克力的可可脂香,比muffin稍微轻盈一些。相比价格从90到290元不等的菜品,68元一份的甜品定价看似合理,可你得做好吃到酒店 内同价格甜品的1/2分量的心理准备。

马卡轰、蘑菇球和白巧克力
马卡轰、蘑菇球和白巧克力

餐后甜品也像餐前开胃菜一样附赠了很多道,但同样隔靴搔痒。松露巧克力、马卡龙和榛子糖(吃出了碎壳,告知了服务生,服务生没有对策)拼盘后,服务 生变戏法的推出几罐彩色的棉花糖和蛋白饼,女孩子可能会觉得梦幻温馨,但我们并没在Hello Kitty餐厅。同桌男士满脑黑线地嘀咕:能不把我们当小孩么?

临行,服务员贴心地给我们一个纸袋作为纪念,打开一看,又是一盒迷你马卡龙。令人欣慰的是,放到第二天,它竟然还保持皮酥馅润,比前夜吃到的还好。

TRB西餐厅 Temple Restaurant Beijing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23号(近五四大街)
推荐菜:面包, 三文鱼, 鹅肝, 龙虾, 安格斯牛里脊, 菜花奶油海鲜汤, 自制烟熏三文鱼, 牛肉, 炒蛋牡蛎配鱼子酱
人均¥520
电话:010-84002232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午餐和晚餐(周末提供早午餐)
公交信息:地铁5号线东四站/公交车沙滩路口西(中国美术馆向西沿五四大街,过第一个红绿灯口后行驶200米,见工商银行、汉庭酒店、红墙饭店后,右转入沙滩北街,向北沿胡同直行约300米到尽头的院子即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