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正月十五赏花灯 盘点2012龙年看灯好地儿

元宵节赏灯的习俗,是中华民族重要的节庆形式,最早始于东汉明帝时期,距今约有2000多年的历史。小编精挑细选,为各位网友盘点2012龙年赏灯地。

北京延庆:龙庆峡冰灯游园
北京延庆:龙庆峡冰灯游园
游览区占地面积约50万平方米,分为彩灯区、雪雕区、冰展区、冰雕雪雕四大区域,推出花灯500余组,树灯300余棵,长城灯数千米和数万盏装饰灯,冰灯作品350余件,冰雕200件和60余件雪雕作品。
时间:2012年1月中旬至2012年2月底
地址:延庆县旧县镇龙庆峡景区
交通路线:德胜门乘919路公交车可到延庆
北京北站(西直门站)乘S2线可到延庆
京藏高速(原八达岭高速)62出口出可到延庆
京藏高速(原八达岭高速)32出口出,沿昌赤路可到延庆
广州:越秀灯会
广州:越秀灯会
1月20日晚,广州市耗资600万的最大灯会在越秀公园盛大开幕。
白天观花、夜晚赏灯,这里还将举办迎春花会和灯会,直至元宵节(2月6日),其间还有丰富的文化节目,市民可免费到文化公园游玩,过个具有岭南风味的新年,共同祈福。
浙江海宁:硖石灯会
浙江海宁:硖石灯会
1月29日,海宁市硖石灯彩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精心制作大型龙年龙灯。新年元宵节期间,海宁市将举行硖石灯会,届时双龙贺春灯、龙凤呈祥灯、龙腾虎跃灯等一批龙形花灯,将向市民展现亮丽风采。
河南鹤壁:第四届鹤壁民俗文化节灯会
河南鹤壁:第四届鹤壁民俗文化节灯会
第四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将于2月4日在鹤壁市艺术中心开幕,目前主要活动时间地点已确定。
【元宵节吉祥灯会】
时间:2月3日——7日(农历正月十三——正月十六)
地点:浚州大道
【元宵节焰火晚会】
时间:2月6日(农历正月十五)
地点:浚州大道附近
台湾鹿港:“九龙盘天”灯会
台湾鹿港:“九龙盘天”灯会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灯会今年在彰化鹿港,规模历年来最大,最特别的是打造千里龙廊,在鹿港最繁华的中山路上空架设九龙盘天,九龙造型各异,有代表如意的金龙、祈求事业的艺龙,及象征爱情的风车花龙等,春节期间已吸引大批游客先睹为快。
浙江温州:游园灯会+拦街福
浙江温州:游园灯会+拦街福
2月4日——7日(农历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六),以“龙腾盛世·幸福温州”为主题的城区彩灯活动将在温州世纪广场举办,2月4日下午5时30分举 行开幕仪式。届时,来自7个县(市、区)的5000多盏彩灯将齐聚闹元宵,其中,有近300盏是难得一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彩灯,包括国家级“非遗”彩灯乐 清龙档,省级“非遗”彩灯瓯海百鸟灯、乐清首饰灯、龙湾拼字灯、平阳发丝吊灯等。
游园灯会结束后,市民可欣赏拦街福活动。2月22日——3月4日,一条长达2000米的人工巨龙将横亘市区锦江路(主街区)为民祈福,全街彩幔 花门竹,再现拦街福场景。整个活动将围绕民俗文化展示,民间艺术体育展演竞赛活动,传统名小吃品尝,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体验活动,东瓯王巡游仪式 等板块展开。街区内,瓯塑、黄杨木雕、细纹刻纸、木活字印刷等民间手工技艺缤纷呈现。戏台上,永昆、京剧、瓯剧、鼓词、民歌,你方唱罢我登场,精彩纷呈。
温州“拦街福”习俗在清代已流行于温州各地,初期的拦街福是一种单纯的信仰民俗,随着时间的推移,从春祈、禳灾、求吉的民间信仰功能,拓展为民间信仰、文化娱乐、商贸活动相结合的独特复合型民俗活动。
山东德州:董子园正月灯会
山东德州:董子园正月灯会
董子园景区内典雅的仿古建筑和浓厚的文化气息为灯会提供了良好的载体。一个个精巧别致、绚丽多彩的灯组巧妙地布展在园林山水之中,灯中有景,景中有灯,数十组大中型灯组和上万盏大红灯笼把董子园装扮成一片彩灯之海。
今年的灯会,处处突出龙元素。灯会的主题灯组为高16米的“巨龙欢腾”,运用机械动作技术,使盘踞在上面的4条大龙摆头甩尾;“蛟龙出海”灯 组,水中的百米蛟龙,寻波踏浪,破冰而出,似要腾空而去,承载着人们对“龙腾盛世”的无限向往;霸气逼真的恐龙灯,惟妙惟肖的造型配上仿真的动物音效,仿 佛把人带入恐龙生活的时代。
此外,龙的形象融合到沿路的灯柱上,“2012”标志也是运用龙的造型制成的。
山东济宁:梁山景区火到“爆”
龙年到来,梁山县策划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群众感觉到今年春节更喜庆、年味儿更浓。
元宵节晚上,以《水浒传》中描写的“元宵闹东京”夜景为蓝本,在北宋街—景区—宋街沿线,“举办梁山好汉闹元宵”活动,组织梁山好汉与市民同乐、智多星灯谜会、各类花灯展示,营造“车马纷纷白昼同,万家灯火暖春风”的元宵节灯会场景。
烟台山灯会:以“龙”为,缤纷闹元宵
从正月初一开始,该景区举办了大型好客山东贺年汇2012烟台山迎春灯会。
今年灯会烟台山景区打破了以往只有在元宵节才燃灯的习俗,将从正月初十晚间起开始亮灯,并一直持续至正月十七,具体时间为每晚17:30 至21:30。
灯会以“龙”为主题,从大门上方的“龙”到“五龙闹春”,到迎宾卡通龙,再到长达50多米的“二龙戏珠”,然后到恐龙世界,最后到龙生九子的传说等,这些灯组可谓应题应景的佳作。
天津:“龙耀故里”新春万民赛灯会
“龙耀故里”新春万民赛灯会1月20日启动。活动一直持续至2月3日,在全市范围内征集由广大市民亲自设计、制作的彩灯,赛灯会将于正月十四至十六元宵节期间在天津市老城博物馆举办。
同时,老城博物馆内的老城小梨园将举办“万民同乐文艺演出喜乐会”,特邀多位民间艺人现场助阵演出。
贵阳:观山湖春节灯会
2012贵阳观山湖公园春节灯会庙市开幕后,将一直持续到2月6日(正月十五),这期间市民可以一边赏彩灯,一边逛庙会,有吃有喝从白天一直玩到晚上。
“观山庙市”主题灯区体现中国节庆文化、传统文化,突出红红火火过大年的热闹气氛。
这次的灯会共设有九道特色迎宾门:黔东南门、黔西门、铜仁门、毕节门、贵阳门、遵义门、安顺门、黔西南门、六盘水门,其中,通往园外共有5个主要出入口,分别位于金元国际、林城东路、中天凯悦酒店、观山东路和观山湖一号公园入口。
贯穿九道特色迎宾门和民族大联欢广场的是一条环线,所以无论从哪个门进入,只要沿着九道特色迎宾门走,一个灯也不会漏掉。例如从林城东路入口的 黔东南门进入,可沿着黔东南门——黔南门——铜仁门——毕节门——遵义门——庙会中心广场——贵阳门——遵义门——安顺门——黔西南门——六盘水门——黔 东南门的线路逛完全部展灯。
为了方便市民游园,本次灯会还设置了“微笑小屋”、流动公厕、医疗服务站等配套设施。
榕城福州:两大灯会闹元宵
第十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将于2月2日晚(农历正月十一)正式亮灯,在马尾区青洲路和罗星西路附近的广场举行。
台江区2012年元宵灯会时间为2月2日至2月6日(农历正月十一至十五),地点设在闽江公园主路口向右延伸至劳模林。
四川自贡:上万民众逛灯会
1月24日是大年初二,有800多年历史,被誉为“天下第一灯”的四川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现场游人如织,人们在边赏灯边品味地方美食中欢度新春佳节。

没有评论: